每每看到书桌前那一枚枚鲜艳的红豆,想起那年深秋,拄着拐杖,陪我一同采红豆的祖母来,不禁潸然泪下。
——题记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大诗人王维脍炙人口的《红豆》,传唱已有千年,在坊间广为流传,影响了几代人。仅读过三年旧时私塾的祖母,或许不曾听说过。但那年春天,百花争艳。在秘境临沧求学的我,突然接到祖母打来电话。电话里大意是这样。待我寒假回家,要陪我去采红豆。我不假思索,欣然答应了下来。此时的祖母,年近古虚。她的要求,我不曾违背。或是因为我从不违背她的话。晚年的祖母,对我愈加疼爱。
人到古稀之年,听力有些下降。我习惯大声喝祖母通电话。为了方便他能够听清我说的话,我打电话的声音故意放大。她见我大声说,也担心我听不清,也加大了音量。采红豆的消息,被当时我亦师亦友的恩师黎老师听到。
黎老师其人,算是创奇人物。心地善良,曾经将鞋子送给乞讨者,自己光着脚走了几里地回学校。见到大街上买荔枝的大娘荔枝无人问津,将放下高级教师的架子,帮其卖荔枝。大多事迹,远远流传。一生喜欢研究各类奇花异草,据说在我毕业前夕,已然获得西南林业大学博士。
恩师对红豆情有独钟,当时正有种植红豆的想法。便从我老手中接过电话,和祖母老人家畅谈一番。以其说是畅谈,倒不如说是大吼了几段。他自然在祖母面前表扬我一番,说得她老人家笑语连连。究竟恩师那满口的湖南乡音,祖母究竟听懂了多少,我无从考证。但恩师需要一些红豆,搞研究用,她倒是铭记于心。这坚定了她陪我去采红豆的决心。但
这并不是她要陪我去采红豆的主要原因。至于她为何陪我去采红豆,直到她作古,与祖父在天堂相聚。我才弄明白她当年的良苦用心,不禁悲痛不已。
秋天如期而至,秋叶如同蝴蝶般翩翩起舞,随风飘零,落了一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回到故乡。见到了日渐憔悴的祖母,在风雨中奔波忙碌。祖母到了安享晚年的日子,却舍不得休息。想利用人生中的最后几年,为我家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自从祖父作古之后,祖母独自一人孤苦无依,脾气变得有些喜怒无常。对除了我之外的每个人,都会痛斥一番。当然,她的痛斥,并非真正的批评与怒骂,而是迪迪不休的唠叨而已。说话的声音有些大,旁人听起来与怒骂并无区别。
那年国庆,我刚到家,祖母并约我去采红豆。红豆,俗称相思子。红豆树喜阴,大多生长在高海拔的深山老林中。虽然我喜欢红豆,娿不辜负恩师的嘱托。见识稀有的相思之物,感受人世间最为相思之物。但见她年事已高,不忍让她再陪我跋山涉水。一再拒绝她的好意相约。但她却一再固执,硬要前往。我一再推辞,她反倒背起喽罗,说走就走。她说我实在太累,她自己独自前往,让我在家看书。我平生并无优点,唯有孝顺长辈。我于是跟在她后面,向那传说中片长满红豆树的深山,迈出了欢快的步伐。
那长满红豆树的深山,名为背篓村咪咕噜箐。彝族地区的地名,着实难记。我稍微多读了几年书,有些地名,也是会说不会写。长达五小时的山路,穿越了好几座大山,我并未见到传说中那生在南国的红豆树。
我与祖母讲述了外面的世界,讲了许多关于红豆的故事。祖母在认真的听。祖母虽然听不懂,也不明白我所说的外面的世界究竟什么样子,怎般美好,如何灯红酒绿,如何灯火阑珊。但她总认真听。不时问我几个无厘头的问题。我用经济学理论和她讲,她听不懂。最后把我们家的猪鸡牛羊都用上了。她方才略知一二。
话说,长满红豆树的地方,是祖母的故乡。祖母小时候经常去采红豆,做成手链。祖母一大把年纪,倒是轻车熟路,越走越有精神。然而我却累得气喘吁吁,倒不是我体力不支。后悔那些年喝酒,挥霍了美好青春,走起路来,力不从心。一路上,奶奶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有关于红豆的,也有其它的。
我从她朴实的故事里,得以倾听她平凡而有跌但起伏的一生。她从十六岁嫁给我爷爷开始,带大了我父亲和父亲的父亲的三个妹妹,也就是我的姑妈。陪爷爷走过了50年,又独自走了10多个春秋。她说她和爷爷结婚时,爷爷家穷。没有礼物送她。那些年爷爷也算旧时代的知识份子,是村里的会计。
结婚时候,爷爷就送给她了一串红豆做的手链,她把红豆手链和嫁妆放在一保存,倍加珍惜。可就在爷爷离世前的几年,不知所踪。他们的爱情,一生争吵,却已然相伴50个春秋。并告知我要珍惜眼前人,把握好自己的一生。不知她老人家从哪里听来的流言蜚语,居然断定为我当时处于热恋之中。
她和爷爷一起经历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历史转折的非常时期,过了许多苦日子,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春天,但农村的生活依然悲欢。她听说过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也略知改革开放设计师邓小平。连我稍微陌生的华国锋,她也听人说起过,但又讲不清。我无法知晓他们当时所经历的痛苦。但每次听她讲自己的一生时候,她总不能够笑着讲完,都是与哭着告终。但陪我采红豆这一次,她安然的讲完,不哭不闹,倒也实属罕见。
祖母似乎将陪我采红豆看成一件大事。遇到熟悉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告知此行的目的,就是陪我去采红豆。她说怕她作古之后,没人陪我去采红豆,我父母亲压根不知道,红豆树长啥样。我一面和与她熟悉的故人打招呼,一面安慰她还年轻,定然长命百岁。
因为是奶奶生活了多年的故乡,路人倒也亲热。一句“姑奶奶,你回来了,到家里坐坐”。在彝族人习俗里,姑奶奶备份貌似有些高。那话,听得她老人家喜笑颜开。当然一路上也有人不断告知他,深秋,红豆已经没了。答应从自己给我们一些红豆,让我们不要白忙活了。祖母却嫌弃别人的红豆是隔年的,谢绝别人的好意。继续爬山涉水,前往她所说的那片长满红豆的山林深处。
一路上,她拿出糖果给我。我一再谢绝。她却能数出,糖果由来。某年每月,七大姑八大姨来看望她买给她的。其中还有不少,是我用我大学时候的稿费为他买的。她想起我给她买的糖果来,很是激动。我佩服他的记性好。不过记性好的老人总能想起许多伤心事。
黄昏轻灿晚霞,我们终于达到她所说的长满红豆树古树的山箐。一株古老的红豆树,孤独的摇曳在秋风中,略显悲凉。祖母安慰我说改天陪我去红豆树更多的山山箐。我顿时明白了,因为红豆树是做家具的上好木材,相当结实。祖母所说的那些红豆古树,早已被贪财的伐木者卖掉了,说不定现在还在某座豪宅里,安然守候呢。
已是深秋,红豆树的种子早已被山风吹落。即使没有落下的,也挂在高高的枝头。祖母和我是无力采摘到的。祖母要爬山树去采,我果断制止。我要爬树去采,祖母又担心我安全。于是采红豆变成里捡红豆。当我们从地上捡起一枚枚鲜红的红豆,内心不甚满足。不一会儿的功夫,地上的红豆捡完了。
们速度快,只是红豆落下后,路过的野物,牲畜等也很是钟爱这些红色的种子,我们捡到的红豆,是动物饱餐过后剩下的。所剩已经寥寥无几。
接着我们开始了刨红豆,红豆落下后,会被落叶覆盖或埋在泥土里。我们有在红豆树下的泥土里,刨了好一阵子。终于将一枚枚鲜红的红豆收入囊中。祖母见我们的红豆没有
他想象中那么多,有些遗憾。我反倒安慰她,红豆又不能吃。有些东西,越少反而弥足珍贵,送人才会倍加珍惜。她似乎被我的谬论说服。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翻山越岭,来时干劲十足,回去时候却疲惫不堪。我和祖母并有了小争执。祖母要求原路返回,我却坚持开辟小道,加快回家速度。我选好小路后,又不放弃走小路,走大路安全可靠。毕竟祖母已经不是年轻时候的祖母,已不是健硕的祖母了。还有就是走大路祖母回去的路上能遇到熟悉的人,看到祖母叙旧那开心的样子,我自然高兴。祖母说,待到来年红豆花开,还陪我采红豆。我笑而不语,听她唠叨一番。
殊不知,此次祖母陪我采红豆。即是她能陪我走的最后一次短途旅行。就在我离开家后的不久。我在广东培训销售技巧。突然接到祖母病逝的消息。我点燃了人生的第一支烟,亦是最后一支烟。公司领导得知此事。为我预定了从广东飞回昆明的机票。我从含着泪,飞奔向长水国际机场,踏上了飞回昆明的航班,乘客车连夜往家赶。相见祖母最后一面,可故人已去,只留下断壁残垣般的回忆。
当我踏进家门,喊出“祖母我回来了”时候,屋里再也没有人应答。
“母,我回来了”是我每次回家的口头禅。我离家10多年,每次回家,不管祖母在与不在家,总会先告知祖母,我回家了。
父亲站起身来,接过我的背包。我看到了他哭红的眼。父亲很少流泪,第一次是在我小时候,我们家的葡萄树下。第二次,即是祖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