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八哥的几个要点》
饲养八哥的几个要点。
养好八哥要选好笼
市民黄先生是专门出售八哥的店主,所以饲养八哥的经验很丰富。他说,养八哥首先要选个好笼子。八哥笼有圆顶圆笼、平顶圆笼、拱顶方笼等,最好选择直径和高均为40厘米左右的。笼中须置跳棍一根,食碗、水碗,盛粪板,还要配置一块夹肉用的竹板,外置一件笼衣。平时将肉放在竹板处,可以方便八哥啄食。笼衣则可以用来挡太阳,冬天则用来给鸟儿保暖。 另外,八哥在夏季可每天或者隔天水浴一次,笼要经常清洗,冬天要注意防寒,多晒太阳,晒后用笼布罩好。
雏鸟须喂“配方口粮”
很多市民都是看到别人养的八哥好看又能说话,于是便跟着养,但他们养的八哥存活率却不高。黄先生说,这主要是初养者没有掌握雏鸟的喂养方法。雏鸟每天喂豆腐,或是蛋小米,夏季可用鸭蛋,隔天给蚱蜢、蚯蚓、瘦肉以及香蕉、青菜等。
雏鸟7天之内只喂豆腐,8—20天内只喂10%豆腐,其余喂用小米掺鸡蛋加适量水调匀后蒸熟,搓成的小细料喂养,再喂养少量嫩青菜、小虫子、水。21—70天内喂5%豆腐、其余为蛋、小米,再喂养少量嫩青菜、小虫子、水。这段时间蛋小米由蛋黄小米3:1变为1:1,70天后蛋黄的比例进一步减少。
集体喂养易存活
有着10年养鸟经验的市民洪先生说,对于新买回来的雏鸟,他的经验就是:窝养易存活。绒毛雏鸟可安置在一只纸盒内,中间垫些碎布,喂过后放入窝中,将窝置于暗处。雏鸟最好一窝一起喂养,以便挤在一起取暖。
而洪先生喂鸟的成本比较高,他所用的“配方口粮”比较适合那些真正爱鸟的人。雏鸟待其成长至完全能自行采食后,用煮熟的鸡蛋、馒头、米饭、豆腐、昆虫、黄鳝、青蛙、牛肉或瘦猪肉饲喂。可将新鲜黄鳝、青蛙剁成肉泥,每次喂3—5团,至雏鸟嗉囊部充满为止。喂完后用滴管吸水向其嘴内喂一点水,每隔1—2小时喂1次。除了喂给蛋米与饮水,幼雏还得补喂些食饵如蛋黄、瘦肉、昆虫等。切勿断食、断水。
要呼吸新鲜空气
洪先生说,八哥和人一样,都需要新鲜的空气,因此每天清晨要将鸟笼挂到窗口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1—1.5小时后,收回房内休息采食饮水。中午将鸟笼放入水盆中,水勿过深,水面约离笼底5cm处,任其水浴。笼底的盛粪板在水浴前先取下,浴后加上笼底板又挂到窗口或户外亮笼1—1.5小时再取回房内休息。
注意观察产卵期
洪先生所养的八哥已经孵出了一窝小八哥。他说,八哥发情交配后,雌鸟开始营巢,此时,应提供稻草等营巢材料。雌鸟每窝产卵4—6枚,以每天或间隔2—3天产1枚不等。卵产齐后,雌鸟孵蛋,期间除饮食、排粪外,不会离开巢箱;雄鸟则担负护巢之职。整个孵化期为15—18天;超过18天后,雌鸟就会拒绝孵卵,表现不安,飞进飞出,不断鸣叫。
八哥育雏是个有趣的现象,开始半个月,一般都是雌鸟用啄碎的面包喂雏鸟,半个月后由雄鸟来喂食。雏鸟主食伴以钙质及其它相应矿物饲料的面包虫和其它昆虫,这时,养鸟人一定要及时提供新鲜的面包虫给八哥。雏鸟约经26日生长后即能出窝,1个月左右雏鸟就能开始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一对用八哥每年可繁殖两巢幼鸟。
根据我饲养十多年八哥的一点体会,略有心得:可能对你饲养八哥有所帮助。有关八哥的饲养,比较间单,它是杂食性的,肉类、水果、饲料都可喂。
饲养八哥要点:
1、喂食:只要用鸡鸭吃的混合饲料,就可以了。八哥是软食鸟,故不能喂食米之类的硬食,会消化不良的但要注意,不易消化及变质的食物不可喂。
2、喂水:水质不能污染、一定要清洁卫生,勤换水,八哥一、二天不喂食不要紧,不喝水不行。
3、水浴:八哥喜水浴,夏天每天洗浴,冬天可在晴暖无风的天气洗浴。洗后要在阳光下晒干,否则要生病。
4、光照,八哥每天也要让它晒1-2小时的阳光,这样有利于紫外线杀菌,减少疾病。但夏天不宜强光直射,注意遮阴.
5、勤洗鸟笼,保持鸟笼清洁卫生。聪明的八哥认识人,它不会啄喂养它的人。 最难也最复杂的就是调教八哥学语。调教八哥学语要诀:
1、调教八哥学语的最佳时期:大约幼鸟长到3-4个月,开始换羽毛,换至一半左右,就开始可以调教学语了。
2、调教八哥的用具:一般可用收录机或复读机进行调教,当然人亲自调教就更好了。
3、调教八哥的时间:时间是在早上或傍晚,每天调教20-30分钟,连续30-45天左右,等八哥的凤头长齐,聪明的八哥就会开始学说话了。
4、调教用语:一般二个字、三个字、四个字比较容易学会,如你好、欢迎光临、恭喜发财、饭吃过吗、你干什么、你上班去、再见等容易学,一般每句一个月左右就学会了。五个字以上就比较难学了。要有耐心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