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译】
凤凰台上曾经有凤凰鸟来这里游憩,而今凤凰鸟已经飞走了,只留下这座空台,伴着江水,仍径自东流不息。当年华丽的吴王宫殿及其中的千花百草,如今都已埋没在荒凉幽僻的小径中,晋代的达官显贵们,就算曾经有过辉煌的功业,如今也长眠于古坟里了,早已化为一抔黄土。我站在台上,看着远处的三山,依然耸立在青天之外,白鹭洲把秦淮河隔成两条水道。天上的浮云随风飘荡,有时把太阳遮住,使我看不见长安城,而不禁感到非常忧愁。
2007年
12、阅读下面一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
鹧鸪天·送人
辛弃疾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1)“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蕴含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运用了哪种表现手法? 1感情:(1)翘首远望,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2)路途艰险,祝福平安的关切之情;(3)山
高水长,前程迷茫的郁闷之情。2.写法:借景抒情或寓情于景.
【1.送别诗的主要情感;2.要有超强的意译诗歌的能力】
(2)这首词以“送人”为题,下片写出了哪两层新意?
1.不应把离别(相聚)视为人世间唯一悲痛(欢乐)的事。2.人世间的风波远比路途风波险恶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