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登楼远望中原,只见在一片荒烟笼罩下,仿佛有许多城郭。想当年啊!花多得遮住视线,柳多掩护着城墙,楼阁都是雕龙砌凤。万岁山前、蓬壶殿里,宫女成群,歌舞不断,一派富庶升平气象。而现在,胡虏铁骑却践踏包围着京师郊外,战乱频仍,风尘漫漫,形势如此险恶。士兵在哪里?他们血染沙场,鲜血滋润了兵刃。百姓在哪里?他们在战乱中丧生,尸首填满了溪谷。我悲叹大好河山依如往昔,却田园荒芜,万户萧疏。我何时能有杀敌报国的机会,率领精锐部队出兵北伐,挥鞭渡过长江,扫清横行“郊畿”的胡虏,收复中原。然后归来,我重游黄鹤楼,以续今日之游兴。
2008年
10.阅读下面这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登金陵凤凰台
李 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注】①一水:亦作“二水”。
(1)分别概括这首诗颔联和颈联的内容,并说说其中寄寓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慨。(4分)
1.颔联写六朝古都的历史遗迹,2.颈联写金陵美丽的自然风物;3.寄寓人事沧桑、自然永恒以及六朝兴废的感慨。
【颈联要和其他各联有逻辑关系,很难思考,所以平时读诗背诗很很重要。】
(2)“总为浮云能蔽日”一句用了何种修辞手法?尾联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4分)
1.比喻。2.忧君王为奸邪所蒙蔽,忧奸邪为非作歹;3.忧贤者包括自己不得任用,忧国忧君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