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虎妈猫爸》观后感
最近把电视剧《虎妈猫爸》看完了,想写写观后感。
看这部剧之前,对其早有耳闻。作为主演的赵薇和佟大为,本身就是个人比较喜欢的两位演员,再加上主题还是孩子教育问题,感觉这部电视剧是非看不可了。但是本着艺术是取之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原则,对其现实意义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只是想看个热闹。然而在看完全剧以后,其庞大的信息量,和其对现实的教育意义,还是使我头脑有些发蒙,一时不知该从何说起了。
这部剧名字叫做虎妈猫爸,看起来似乎是以夫妻两个作为共同的主角。但是看完才发现,毕胜男才是第一主角,作为猫爸的罗素,充其量只是最重要的一个配角(专注和稀泥)而已。既然毕胜男是绝对的主角,那就从她说起吧。
毕胜男的扮演者赵薇,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女演员。演员本身长的漂亮,个人事业上也很努力,从最近的作品《亲爱的》和这部电视剧看,比之前演技的进步是很明显的。然而喜欢演员是一回事,回到这部剧来看,可以说前在二十集,我对于毕胜男这个角色是恨到骨头里去的。神经病,偏执狂,不近人情,这些词用来形容前二十集的她一点都不过分。作为一个天性好强,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可以做到这种程度,也算是极致了。为了茜茜能上所谓的第一小学,固执的换学区房,大闹售楼处,“劫持”教导主任,推迟一年上学,辞职在家军训式教育等等,无所不用其极。很明显,这是电视剧的艺术化手法,将许多现实中的情况,集中到毕胜男一个人的身上,反映出大城市的父母为了孩子上学问题,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与此同时,换一个角度也容易想到,父母们在孩子还未上学时,就已经带给他们多么巨大的精神压力。
在唐琳出场之后,人物情感发生了变化,使我对毕胜男的看法也有了很大转变。唐琳是罗素在大学时期的前女友,这次以国外教育专家的身份回国,目的似乎只有一个,就是“夺回本该属于她的东西”。说的简单点,唐琳在剧中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专注拆散毕胜男和罗素。然而编剧也很给力,怎么刺激怎么编,对于我这样不爱看狗血剧的人,心脏真是有些受不了。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毕胜男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或者说为了找到更好的教育方法,亲自多次去向唐琳请教,也主动按照唐琳的建议,读书学习提升自己。并且在各种事情的影响下,毕胜男开始质疑,虽然考上了好大学,大学毕业后事业有成,但是经常被噩梦惊醒,有轻度偏执狂和强迫症,“一点也不浪漫”,自己究竟算不算成功,质疑自己从小被父亲的“必胜决”教育的究竟对还是不对。
最后,罗茜茜在各种教育方法的教育下,终于抑郁了,天天不讲话,偶尔发发神经。毕胜男也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育方法,治好了女儿的儿童抑郁症,并与唐琳合作,尝试将这套教育方法向他人推广。至于是不是能够推广成功,剧情并没有表述,但孩子们在农场里,玩得都很开心。
纵观全剧,基本就是以毕胜男的心路历程作为主线,一点一点展开剧情,并最终收尾的。而电视剧的主要冲突,就是来自于围绕孩子的教育问题,各种教育理念的碰撞。后半段虽然有离婚,小三等狗血剧情乱入,甚至老一辈的长辈也开始存私房钱“养小三”,看起来和教育孩子这条主线有所偏离,但个人感觉这些内容,都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描述父母在受到社会影响以后,将情绪带回家,进而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应该也算不上跑题。剧中茜茜姥爷告诉孩子,只要使用必胜决,好好学习,爸爸妈妈就能和好。然后茜茜就真的“和着了魔一样”,天天背必胜决,天天做题到晚上11点,最终不堪压力病倒了。虽然有所夸张,但是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剧中充满了各种教育方式,比如奶奶的女孩要教育成公主,将来嫁个好人家;爷爷的孩
子要学点国学,有文化修养;爸爸的快乐健康童年;姥爷的军训式教育;姥姥的宠爱溺爱任其自由发展。但是每一种教育都在剧中给出了反例。比如奶奶的教育理念,剧中就有姑姑被抛弃;爷爷的教育理念,剧中有剪宣纸当手纸;爸爸的,他自己就是反例,软弱,没有竞争力;姥爷的,学生聚会都不愿意告诉他,甚至自己外孙女得了儿童抑郁症;等等。剧中并没有说哪种教育方式对,哪种不对。而是用剧情展开的方式,描述了各种教育方式有可能导致的后果。用毕胜男的话说,本剧似乎就是要“不同的教育理念互相冲击,看看有没有我想要的”。最终毕胜男找到了自己的教育方法,但是很明显各位家长并不会买帐,因为大家那么辛苦的把孩子送到第一小学,很明显不是为了所谓的“快乐成长”。对于这一点,剧中退休教育部长说出了事实:“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家长们也都是被逼的,相信这种情况以后会慢慢改变的。”
从角色的塑造的角度来看,毕胜男无疑是最成功和丰满的一个。罗素作为猫爸,为了缓和婆媳之间的关系,天天和稀泥,两头哄,也算尽职尽责。很多人说他软弱无能,没有主意,我倒是觉得他这是舍生取义,大局为重。剧中也有他教育杜冰冰,拳打薛子峰,最后拒绝唐琳的桥段,说明他是一个有主意,明白事理,并且可以出头的人。只是有虎妈在,他只用“好好玩游戏”就行了。唐琳这个人,之前说过了,专注拆散家庭。从剧情来看,她是一个自私自利,自作清高,不懂得珍惜,作为教育专家,却连自己都女儿也不会教育的人。只会生活在回忆里面,不肯面对现实,虽然出国留学,并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却应该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罗丹应该就是在奶奶教育理念下的小公主,长大了,嫁给了薛子峰。后来老公出国打拼,她自己在国内经营一个红酒庄,天天也没啥事,就喝喝酒,再找同学朋友八卦一下。然后薛子峰回国要离婚,她哭的一塌糊涂,如果不是毕胜男帮她要资产,真不知道她怎么要活下去,应该也算是失败者。
姥爷毕大千,一位村镇中学教书四十多年的老教师,据他自己说,“后来又当上了校长”,看起来也是蛮得意的。他靠自己发明的必胜决,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实现了大家成功的梦想。乍一看这样的教育方式是美好的,为了以后的成功,小时候吃点苦也是值得的。但是拿罗素的话说“不是还有毕然吗,你的成功率不是也才50%吗?”事实也正如此,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从小抗压能力强的,只是稍微会有点心理疾病,好歹也能上个好大学,有个好工作,比如毕胜男;抗压能力差的,好一点的,像罗茜茜得了儿童抑郁症,差的就像毕然,坑蒙拐骗,混子一个。电视剧到了后期,毕大千也开始了反思,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到底对不对,当然,没有结果。然而从剧中姥爷的眼泪可以看出,虽然他的教育方式也许不够完善,但是他对孩子的爱是如此的真实,代表了部分家庭的父爱形象,包括我自己的父亲在内,不善于沟通,却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
其他的人物就不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是作为配角,有个别较为扁平的角色也在所难免。
现实总是残酷的,但是有希望总归是一件好事。这部都市轻喜剧,每一集,甚至每一个场景都充满爱,母爱,父爱,夫妻之间,祖孙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等等,是一部充满爱的电视剧;然而却又每一集都充满着冲突,一大家人天天打的不可开交,看的我大呼过瘾(这是什么心态?)。就是在这样的爱与争吵之中,既描写出了血淋淋的教育现实,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是一部脚踏实地的好剧,个人感觉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