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舟的世界》观后感
“只要给一个乐音,他就能划出一条精彩的弧线,尽管无人喝彩。”
舟舟,原名胡忆舟,1978年4月1日出生在湖北武汉,那一天是愚人节,而舟舟是一个先天性愚型儿,智力相当于几岁的小孩。舟舟的父亲是武汉交响乐团的一个成员,父亲常常会把小舟舟带到训练馆,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舟舟就会拿起指挥棒,挥动短短的手臂,像真正的指挥员,直到曲终。
舟舟的出生给胡家增添了光彩,但是当医生告知舟舟的家人他患有第21对染色体综合症,是一个先天性愚型儿时,着实让舟舟的家人伤心了,但是因为爱,舟舟的家人并没有放弃舟舟,他们反而更加爱舟舟,希望这个孩子可以好好的活下去,而舟舟也在自己的人生轨迹里活的有自己的色彩,尽管已经度过了他的30岁的生日,但是岁月依然没有在舟舟的脸上留下任何的痕迹,舟舟还是那个永远背着小书包,穿梭在爸爸练习的训练馆里的小舟舟,他还会在音乐声一响起的时候忘我的挥动短短的手臂,做着他自己的指挥,直到音乐结束。
有人说,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舟舟生下来的时候就是一个愚型儿,用民间的话说就是一个傻子,这无疑是对舟舟一生的打击,注定了舟舟要过与常人不一样的生活,甚至一生都不能离开人的照顾,但是也许正是因为舟舟的缺陷,上天赋予了他另外一种天赋——音乐,舟舟虽然看不懂乐谱,读不懂五线谱,但是这一点也不会影响他对音乐的热爱与发挥!只要音乐一响起,舟舟就会和着音乐舞动起他的指挥棒。舟舟可以在大型的演奏会上与大
师一起指挥,虽然只是在舞台的侧面。舟舟最喜欢指挥的曲子是《卡门》,并且是对这首曲子烂熟于心的,当指挥老师把手中的指挥棒交给他时,他是那么严肃认真在指挥着,完全不像是个有先天缺陷的孩子。他此刻已经将自己融入了音乐,行云流水,一个个音符在他的指挥下连串成激昂的乐章,仿佛是一首生命的高亢赞歌,是他激发了大家内心的一种情感,也许这正是我们现代人所久违的一种感动。
舟舟安静的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里,像一株坚强的小草安静的生长在乐团宿舍里,片子里讲到舟舟总是很安静很听话,从来不曾给乐团捣蛋,在他的世界里音乐就是最美好的东西,像阳光一样滋润着他,从两三岁开始舟舟就开始随父亲泡在训练团里,他就像团里的一把椅子、一张桌子一样是那么自然地存在着,尽管岁月在流逝,但似乎只有舟舟没有变。舟舟依然像小孩子一样当他想吃的时候就会放开了大吃,当他想睡觉的时候就会靠在旁人的肩上睡着,当他听到音乐想指挥的时候就会忘我的挥动手臂,在他的世界里没有鄙夷,没有嫉妒,没有丑恶。
但是舟舟毕竟不是完人,在商场里舟舟也会向周围望着他的小朋友大叫,大骂,他只是个先天不足的孩子,此刻我们该用宽容的态度理解他,这仅仅是他对外界歧视的一种自卫与反抗,同时也是人们对待像他这一类人的态度的折射。如果不是存在异样的眼光,只有四五岁智商的舟舟又怎么失去他一贯有的风度,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感受是很直观的。你对他好他会很热情的亲吻你拥抱你,你对他不好他会离你远远的,舟舟只不过需会苛求大家用对待平常人的方式来对待他。
而我们却不能给他一个肯定的答复,我们这些所谓正常的人们。 比较喜欢看记录片,因为纪录片所记录的东西都是真实的东西,总是用最平凡的最细节的东西去给人以启迪,让人有所思,《舟舟的世界》是张以庆导演很早的时候拍的一部片子,曾经也看过张以庆导演拍的另外一部片子——《幼儿园》,跟这部记录片一样,都是关于孩子的,这是一部拍的很好的片子,看过几遍,每次都是那么的让人感动。该记录片以字幕和解说词贯穿,开头的字幕是这么写的:一切生命,都具有尊严。常人的智商都是在70以上,而舟舟却只有3岁孩子的智商,他是先天型愚者。500个出生的婴儿中有一个是先天型愚者。他是不幸的,可是他却有着自己的世界,还是有很多的人去爱护他,跟我们正常人一样,他拥有着爱。中央电视台曾经通过一则公益广告这样介绍舟舟:舟舟,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他不懂乐谱也不懂乐器,只是一听到音乐就会兴奋,可他却获得了与大师同台的机会,得到了无数的掌声,拥有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是人们用爱为他编织了幸福。世上并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缺陷,舟舟是有缺陷的,但是爱让他依然可以幸福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在片子的最后,出现了一行字幕——每个人都构成别人世界的一部分,刚好和片头的字幕——一切生命都值得尊重相照应,同时也揭示了片子的主题,即世界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不论他是以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存在。
影片里最后舟舟在柏林交响乐团如天籁的音乐中睡着了,那么的安静,我们不知道舟舟的未来会怎样,他会以怎样的一种方式去生活,
在舟舟的身上,我们有过感动,也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些许,关于坚强,关于爱等等,我们相信舟舟会走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