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话语:五四诗歌话语模式》
白话话语:五四诗歌话语模式
1916年,出现了白话诗,开始了白话新诗的‚尝试‛。此番白话诗运动背后隐藏着一种策略:把白话诗运动当作转变旧的文学话语模式的契机。因为在所有文体中诗歌的话语模式是最难改变,诗歌的话语模式若能改变,那么其他文体均可沿着诗歌的白话之路开拓与发展,从而实现成功转型。诗歌这一文体在这一个历史时刻承担起试验文学的白话可能性的重任。
晚清诗歌的中心话语是文言话语,那么,五四白话诗运动是如何解构了文言话语而创建了诗歌新的话语模式呢?对这个追问的回答包括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描述,外部描述是指诗歌话语模式转换的历史语境和言说者转换话语模式的心理机制的描述;内部描述是指对诗歌话语模式自身内部语言层和文化范式的描述。
晚清留学海外的大批知识分子在民国前后相继回国,聚集在北京、上海等地。此时虽已民国,但他们对中国人的生存危机的焦虑并没有消失,反而加重了。‚自国会解散以来,百政俱废,失业者盈天下,又复繁刑苛税,患及农商。此时全国人民,除官吏匪兵侦探之外,无不重足而立,生机断绝,不独党人为然也。国人唯一希望外人之分割耳。‛[12](P553)这句话不知凝聚着一个爱国知识分子多少厚重的愤懑和难以传达的无奈。辛亥革命赶走政治层面上的‚皇帝‛,但中国文化上的‚皇帝‛ (也是当时百姓心中的‚皇帝‛)——孔教(即文言话语的话语主体。)依然存在。它虽然在晚清时已经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没有伤筋动骨,没有获得根本性的转化。一种对孔教强烈的排斥感与憎恨感便埋藏在当时这些知识分子的心中。后来这种强烈的排斥感与憎恨感在文学包括诗歌中逐渐外化为对旧有话语模式的排斥与憎恨了。 外在历史语境的影响如何内化为言说者(白话诗人)的企图与冲动?历史语境仅仅给了言说者某种不大清晰的言说向度,具体问题则要看这些新知识分子如何来创建新的话语模式,并使新的话语模式有成功言说的可能。首先必须解决言说对象是谁的问题。晚清诗人锐意开通民智,言说对象是民,可惜到最后‚新民‛没有出现。五四新诗人选择了青年作为言说对象,他们认为青年具有最大的可塑性,因为青年能够‚自觉觉人‛与‚自度度人‛。[13]其次是五四新诗人言说什么?以进化论为首的西方人本主义文化范式成了‚五四‛知识分子言说的价值论基础,直接影响着当时诗人的社会观、历史观和文学观。鲁迅相信青年必胜于老年,胡适提出了历史的文学进化论观点。自然而然,诗人们执着地把青年当作他们的言说对象,并且由此形成乐观主义的历史观。他们认为这才是他们寻找到的真正的言说内容。最后还要看他们以何言说(如何言说)?此时五四诗人们必须寻找新的言说手段。晚清,‚我手写我口‛的企图在创作实践中最终落空,泯灭了了诗歌新的话语模式产生的可能性。1917年陈独秀与胡适再次敏锐地感觉到白话对文学‚涅槃‛有巨大的推动力量,并断定‚白话为文学之正宗‛。[14](P689)从诗歌文体的发展看,白话作一种新的情意传达的工具促使了诗歌观念的变化;从话语模式的变化来看,白话话语为新的诗歌话语模式促使了中国诗歌话语模式的转向。从此,白话成了现代人言说自身的‚利器‛。
白话新诗的出现,掀开了五四新文学运动中十分激烈的‚文白之争‛的序幕。‚文白之争‛的表层是文化范型的冲突,它的里层是话语模式的交锋。因此,后来白话的胜利绝不是纯粹的某一文体的胜利,更是新的话语模式对旧的话语模式的胜利,白话话语解构了文言话语。
同时,有一个重要问题变得非常凸显:在诗歌文体中,白话话语在解构了文言话语之后如何按照什么规则建构自己的?白话新诗的开拓者胡适曾在其著名的《文学改良刍议》中提出了‚八事‛主张,其中有关形式问题的就占了五条之多,(此处可加注)后又总结为四条:一、是要有话说,方才说话。二、有什么话,说什么话;话怎么说,就怎么说。
三、要说我自己的话,别说别人的话。四、是什么时代的人,说什么时代的话。于是,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新话语模式没有既定不变的模式,呈现出浓烈的开放性,其中包含着两个特点:个人化与多元化。
上面胡适的表述,概而说之,就是当下的人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这就与文言话语的话语主体的权威意志相反,因为权威不允许当下的人言说自己。这样就为五四新诗的话语模式呈现出个人化话语形态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沈尹默《月夜》就典型范例。‚霜风呼呼的吹着/月光明明的照着。/我和一株顶高的树并排立着‛。诗中突出表现了‚我‛——一种个体生命独立性的强调。郭沫若在《天狗》中则有如此表述,‚我‛在一系列吞噬行为之后,歇斯底里般地喊道‚我便是我了,我的我要爆了‛,个性更是张扬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样看来,白话话语赋予了言说者的言说以极大的自由度。白话话语的话语主体不是某种权威,而是现实中活生生的生命个体,它的话语主体一般不采用一种向下的俯视姿态向客体发话,它的言说意向旨在让让客体同样获得一种言说的话语方式,从而实现主客体之间和谐的对话关系。这与文言话语就有很大的差别。表面上看起中国古代很多诗歌是诗人的自言自语,但事实并非如此,‚自言自语‛只是一种幻觉的表象,他们都不是在表述他们自己,具有明显的异化色彩。因为他们的抒情或叙事总要受到某种东西的制约,这些因素是指拥有政治权力的封建的政治观念、思想意识和伦理规范等,实际上也是具有共时性特点的超朝代的儒家文化的演示。
同时,五四新诗的话语模式呈现出令人眩目的多样性(多元化)。解构与建构这对矛盾往往是相伴随的。白话话语的个人语态消解了话语主体的单一性,还诗人以话语主体的真实身份,驱除了诗人身上大量的异化色彩。在解构原有诗歌话语模式的欲望得到充分呈示的同时,新诗人们心中涌动着一种重新建构的渴望。重构就必须拥有新的话语表述规范。。‚我是我自己的,你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给中国诗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表现出强烈的开放性,有对中国传统某些诗艺的吸纳,但更多的是大量对异域诗歌话语模式众多特点的吸纳。梁实秋在《新诗的格调及其他》中说:‚我一向以为新文学运动的最大的成因,便是外国文学的影响;新诗,实际上就中文写的外国诗。……外国文学的影响,是好的,我们该充分的欢迎它侵略到中国的诗坛‛。早期白话代表诗人康白情在《新诗底我见》中为论述道:‚辛亥革命后,中国人底思想上去了一层束缚,染了一点自由,觉得一时代底工具只敷一时代应用,旧诗要破产了。同时日本、英格兰、美利加底‘白话诗’输入中国。而中国底留学生也不免受他们底感化,看惯了满头珠翠,忽然遇一身缟素的衣裳;吃惯了浓甜肥腻,忽然得到了几片清苦的菜根,这是怎样的由惊喜而摹仿,由摹仿而创造。‛很明显文言吸收异域编码规则要比白话难得多,到了五四,白话就大量吸收了外来的语汇
及其编码规则。异域语码进入汉语白话,不仅丰富了汉语白话的语言表达功能系统;更重要的是它们所携带的文化范型渐渐取代文言话语的文化范型。而异域语码的来源比较多元,所以五四时期的中国诗歌同样呈现出多元的特点。郭沫若与德国的海涅、美国的惠特曼关系密切,如他自己在《三叶集》里说的,‚海涅底诗丽而不雄。惠特曼底诗雄而不丽。两者我都喜欢‛。徐志摩与湖畔派诗人的关系也诚如卞之琳在《徐志摩诗重读志感》中写的,‚尽管徐志摩在身体上、思想上、感情上,好动不好静,海内外奔波‘云游’,但是一落到英国、英国的19世纪浪漫派诗境,他的思想感情发而为诗,就没有能超出这个笼子‛;‚尽管听说徐志摩也译过美国民主诗人惠特曼的自由体,也译过法国象征派先驱波德莱尔的《死尸》,尽管他还对年轻人讲过未来派,他的诗思、诗艺几乎没有越出过十九世纪英国浪漫派雷池一步‛ 。冰心、宗白华、徐玉诺的小诗与泰戈尔、日本俳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冯至的小型叙事诗与德国谣曲之间的微妙关系;李金发与法国象征派诗歌之间的师承关系……
白话取代文言,异域语码置换文言语码的文化信息抽空了文言话语的文化信息。这样就颠覆了曾是权威的文言话语,一方面排斥了文言话语的表层形式(文言),另一方面摒除了文言话语的文化内核——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整体性地解构了文言话语,出现了白话话语。关于中国新诗白话话语模式应该如何建构,意见繁多,表现各异,表现出强烈的个人性与多元性,综述之,即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在五四诗歌话语模式中,主体在话语系统中凸显出来,日益重要,这是白话话语最显著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