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有趣的古诗朗诵会》
有趣的古诗朗诵会
同学们,
首先我们还是来练习[读一读、想一想、背一背]。
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
学习中首先要注意好好思考,好好消化。如果不消化的话,即使胸藏万卷书,也是用不上的。只有消化了,才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 ——华罗庚
小练习:
填上意思相反的两个词组成成语。
欢( )喜( ) 翻( )覆( )
( )嘲( )讽 ( )应( )合
( )去( )来 早( )晚( )
同( )共( ) 出( )入( )
同学们,在本学期第五组的练习中安排了这样一个语文实践活动。
开一次古诗朗诵会。可以从老师提供的古诗篇目中选一、两首,也可自己另选。要在课外认真练习朗读。在朗诵会上,请每位同学朗读自己选的诗歌,然后评一评谁朗诵得最有感情。朗诵会后,把古诗配上图画办一期“古诗欣赏”墙报。
同学们,你们喜欢古诗吗?为什么呢?告诉你们,我非常喜欢古诗,因为古诗用简短的诗句表达了作者丰富的思想感情。就拿我们学过的《夜宿山寺》这首诗来说吧,读了这首诗,我对楼的高度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古诗中把“楼”与“天”联系起来,站在楼上,手可摘星辰,大声说话,恐怕要惊动天上的仙人。这是多么奇特而大胆的想象啊!
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好诗。这些诗是灿烂的明星,这些诗是艳丽的鲜花。对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一定继承,从中吸取精华的东西。
同学们,你们现在求知欲强,善于记忆,这时候多读一些古诗,对于你们的成长有益。很多好诗的意境清新,含义深刻,语言生动,感情丰富,反复地朗诵可以增进知识,丰富想
象,陶冶情操,发展语言。这次的练习,不但要求我们会朗诵古诗,还要朗诵得有感情,这就需要我们懂得诗句的意思,理解古诗的内容。我想,我们很多同学在这方面是学得很好的。 首先,我来朗诵一首古诗,是唐代诗人贺知章写的。
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首诗的前两句写的是高高的柳树,长满了翠绿的新叶,看上去好像用碧玉装饰成的一样,从树上垂下来好像无数绿色丝带一样的柳条。后两句作者大胆而巧妙地想象,自问自答,这细细的柳叶是谁的巧手剪裁出来的?原来是“二月春风”这把“剪刀”剪出来的啊!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赞美和热爱,我喜欢这首古诗。
另外,在古诗中,还有表达人与人之间深厚的感情的,唐代诗人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就是突出的一首好诗,我也非常喜欢,经常满怀深情地朗读它。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通过查阅有关资料,我是这样理解这首诗的。作者在黄鹤楼和老朋友孟浩然辞别了,在春光明媚的三月,老朋友坐船顺流直下到扬州去。那只船越走越远,远远望去好像消失在晴朗的天空里,只看见浩荡的长江水,滚滚向天边流去。这首诗前两句叙事,后两句写景。作者李白借景抒情,充分表达了对老朋友依依惜别之情。老朋友的船已经在作者的视线中消失了,但作者依然站在那里深情地望着。每当我朗诵这首诗时,都被李白和孟浩然那种真挚的友情所感动。
同学们,我国古代有很多爱国的诗人,他们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人民,他们在诗中所表达的爱国情感非常感人。
我最喜欢一首爱国诗,那就是南宋大诗人陆游临终时写给儿子的一首诗。
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陆游在诗中对儿子说:我本来就知道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只是为看不见全中国统一而感到悲伤。有朝一日,我们宋朝的军队向北方进军,收复了中原,在家里祭祖的时候,不要忘了一定要把收复中原这件事告诉我——你们的父亲。这首诗写出了陆游毕生的心事和无限的希望,表达了他渴望收复失去的国土,统一祖国的强烈的爱国热情。这种情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上面的三首诗,赞美了春天,歌颂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厚谊,抒发了爱国之情。还有的古诗表现了作者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有一首古诗是《望庐山瀑布》,是这样写的。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这首诗讲的是在阳光的照射下,庐山的香炉峰上团团雾气,成了紫色的云霞。远看山壁上倾泻下来的瀑布,像是一条巨大的白练高挂在山川之间。飞一样的瀑流从山上奔腾直下,足足有三千尺,这瀑布可能是天上的银河从空中的最高处落下来的吧。这是多么丰富的想象力,大诗人李白赞颂了大自然的美丽、壮观、神奇和伟大。表现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早发白帝城(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首诗的意思是:早晨,离开了披着灿烂朝霞的白帝城,到千里以外的江陵,顺水行船一天就可以到达。沿江而下,听到两岸的猿猴不停地叫,叫声中,轻快的小船已经穿过重重的高山。诗人描写了行船的轻快和景色的壮丽,表达了作者喜悦的心情。
游园不值(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支红杏出墙来。
自己动手,找一、两首你喜欢的古诗,查阅有关资料或请教老师、家长,把古诗的意思弄懂,练习练习,配上音乐,参加班里举行的“古诗朗诵会”。
请家长帮助孩子找材料,让孩子自己查字典,读准字音,理解字义。并启发孩子体会古诗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指导孩子朗诵古诗,注意声音、速度、语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