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诗歌朗诵会》{一次有趣的诗歌朗诵会}.
记一次诗歌朗诵会
罗美玲 杏东小学 六年级一班
一个团队要想获得成功,靠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一个人也只有相信自己,学会合作,才能成功。最近,我校开展了一次大型的爱国诗歌朗诵会,在朗诵会中,我体会颇深。 接到通知,我们就在全班范围内开始准备,最后决定朗诵陈然的《我的自白书》和郭沫若大师的《炉中煤》。 最重要的应该是台下的排练了。眼下,所有的同学要完成背诵。大家积极参加了起来:有的同学们互相背诵,有的同学在心里默背,还有的同学在操场上围成一团背呢! 如何能做到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朗诵呢?对于我们这一群涉世未深的小学生来说,全然不知。班主任范老师了解了我们的现状后,告诉我们一些朗诵的技巧:首先,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张嘴发声。其次,要充分理解诗歌的意思以及作者要表达的情感。然后,要控制好速度,要学会控制轻重缓急,并且在适当的地方断句 ,才能称之为诵。原来诗歌是这样朗诵的啊!
接下来,也是决定本次诗歌朗诵会成败的关键——实战式排练。范老师如及时雨一般加入到我们的排练之中来,她的出现,令我们特别激动,更加有了动力,有了信心。
范老师首先指导我们怎样用“o”型嘴巴发声,出声时要从丹田运气,与口腔共鸣,这样声音才好听,才不会发嗲。我们试着用这样的方法,说出一个“我”字,声音圆润了。我们又按照老师说的握住拳头向下用力,果然声音有气势了,尤其是男生的声音,浑厚浓重,真好听啊!
当老师指导“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这句诗时,令我印象深刻。原来同学们读的时候,声调连连往上扬,轻,飘,声音发扁,听得浑身发冷,特别难听。范老师引导我们先理解这句诗表达的是一种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应该断句,有轻重缓急。“只有”要重读,“怕死鬼”要轻声,“才”要强调突出,“乞求自由”要加重并且拖长不能很快断气。我们用这样的方法朗诵,真的被自己的声音惊着了,好有气势啊!
老师同样一字一句地指导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和“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这两句,让我记忆犹新。其中“动摇”按照男生、女生、全班不同层次进行反复,在形式上有了变化;“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第一遍齐诵,第二遍明显断句,还要在“埋葬”时要加重,加速,以表现对反对派的痛恨,象征革命必胜的信心;“蒋家王朝”时用浑重的声音拉长,加入颤音,表现动摇的国民政府。同学们个个都在努力,一遍一遍又一遍地练,练……看着一个又一个位比赛二战同学们,我脑海里出现了一位又一位为革命而战的革命英雄,心里激动不已,为之一震。
我们照这样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腿酸了,脚麻了,嗓子哑了,可是没有一个同学退缩,直到我们可以自信地完成上台、朗诵、下台、回场整个过程。
时间过得可真快,就要上台表演了,我有些紧张,却也平静。该上场了,我们穿着统一的服装,简单粉妆,雄赳赳气昂昂走上主席台,顺利完成了朗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