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
手机里悠悠传来最近很火的李玉刚所唱的《刚好遇见你》,优美的歌声随风飘入到耳中,引起波澜来。心里翻滚着莫名情绪,喉间蓦地干涩。我听到有个声音从我的心脏发出,顺着喉管爬上来,最后从齿间吐出:陈静。窗外,雨纷纷。
“看看这些你觉得我们班主任如何?”我搜集几张陈静旅游时的照片向一个用文骨和脾性征服我的同龄女孩询问。
“不错,很懂得生活的女子”
我以骄傲又崇拜的语气滔滔不绝叙述者陈静的一切..那种自豪,仿佛那就是我,我就是陈静。
陈静接手我是在一个出奇冷的冬天。 脚踩在苍白的丶泛着冷光的地板上,有高跟鞋走过的声音,哒哒哒哒。天空总是灰蒙蒙的,云层好像穿山甲厚重的壳,巨大而压抑,呼啸的风推着云缓缓南移,经年历久,与云的对抗中,风声像是远古巨兽的喘息,叫嚣着占领人的耳朵,快结成冰的耳朵。我很优秀,但却从未得到过认可,相反,讽刺,嘲笑,咒骂声不绝于耳,盼我好好活着的人寥寥无几。辍学在家的那段日子是难熬的,他们骂我骂的好像我不是他们亲生般一样,我那独特的思维与家庭社会的碰撞让我压抑难受,我以死相逼,我没落在无边的黑洞之中...直到遇见你陈静
陈静家境不知怎样。我只知她是部队转业过来的,不过只看气质就知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熏陶的。家境又怎会太差,只是不知为何要来中职给自己找罪受呢,有此些学生,会被气的少活几年吧。这是个比较大的学校,貌似陈静在这个学校时间也不短了,我是她的第几批学生呢?看到告示栏上的大红喜报,“庆祝我校xx老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我都不禁紧皱眉头,怎么能没她呢?她如此优秀,对学生尽心尽力的。红纸投下猩红阴影,在空气里鲜艳的招摇。可能她不在乎这些吧,这也没什么不好的。本就不奢求在平凡的路上找到灵的光。
陈静喜欢跟她的学生们做朋友,渴望走进学生们的心里,不希望是传统的冰冷的师生关系,更不愿意管束学生们太严格,遇到调皮捣蛋的一直悉心教导的讲大道理,殊不知一个苦口婆心,一个像看一个智障一般,时间久了,竟有学生也开始和她讨价还价了,比如:老师,我们上四天逃一天课行不吧。如此玩世不恭的话语放在别的班主任那早已暴跳如雷的想要开除这些学生了吧,可她竟没有丝毫怒色,思索片刻,吐出一句:“那你们可要好好上课哦。”
陈静还嗜文学。总在班级群转发一些美文,分享环境优美的书店,最后往往扯到什么“希望同学们能多读书,一个人的气质与读书时不可分离的。”殊不知真正能理解她良苦用心的学生寥寥无几,教科书还不愿多瞥一眼呢,何况那些索然无味的哲学书呢?她看不到底下学生们心照不宣的撇嘴,眼角耷拉。只当收到推销的短信了。
我一直在想,陈静知不知道,她那所谓理解学生的教育方式于我们,实在是觉得这个老师很好,什么都不管,比xx班的班主任好多了,谁有那样的高尚的心境,来懂她呢?他知不知道,那些得寸进尺的学生不是因为她那温声细语的谈吐,柔情似水的脾气,只是为那年轻又恐慌压抑的心,找个合理的泄口,一吐为快。那时肆虐的咆哮比窗外呼啸的北风更冷入心扉,填满残缺的骨缝,使每个行动都透出深深的冷意。
陈静,你何以为继?
“报告!”条件反射的我笔直的站在总务科门前,还是从哪稚气未脱的班长那才知道她在318。真搞不懂她在么挑了个小闺女当班长呢,可能与她的与世无争有关吧,她只希望设计二班好好的不出什么乱子就好了,也不奢求有什么好事能轮到设计二,不争不抢。也没听到像往常一样里面传来的冰冷的“进来”二字,是她亲自来开门的,好像打扰她午休了啊。
“你有什么事吗?”陈静手持一杯茶,纤细的手指环绕在茶杯上。睡眼惺忪的询问着我。
“这...这是我参加学生会的申请书。”我双手递过。
“恩,进来说吧”
我第一次看清她的眼睛,圆而大。眼窝是浓青色,眼中黑白分明,透出一股真诚。我不由自主的想,陈静对待所有人都是如此的,那一双透着真诚的眼睛,让人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啊!环顾陈静的书桌,干净又整齐,最上面是我们设计二班的花名册,看得出对我们班很用心啊。
“写的不错,我也相信你有这个能力。”陈静拿着我的申请书看了半晌,给予了肯定。我反倒无措了。近一周的生活,被那混乱不堪的中职学风已稍有影响,逃课,旷课,抽烟,喝酒,在这里肆意堕落..“我要将新闻变成军事化管理”如此的我在申请书里写下近于自喃的话。
出了总务科的我,暗暗松了口气,这个陈静,如此好的脾气,怀柔似水,物语心扉。指尖流年,我竟生出几许喜爱之感。
“你怎么总是逃课啊?”陈静站在楼道上,身材修长,步履轻盈,像阳春三月的杨柳那样婀娜多姿,缓缓向我询问。
“唔,我只是觉得上那些课没意义,我去做我认为有意义的事了,为了设计二,为了所谓关系,你们不争,我去争取,才不希望设计二废下去呢”我一脸认真又表情中又透着坚毅的回答。
“额...可能你有你的看法吧,你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学生,首要的工作是学习,那些东西我们可以课下来做啊,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而且你是从部队出来的,纪律性应该很强啊,老师还是希望你能按时坐在班里上课,好吗?”她并没有强硬的说我错,而是一脸真诚询问我的意见。
我好像让她伤心了啊,“恩”我重重的点了点头,回到宿舍,跟领航那些朋友说什么我再也不跟你们一块旷课喝酒了,他们大笑说我神经了,我才不在乎呢,我有一个如此好的班主任,我才不想让她伤心呢。
“你为什么跟我的父母谈及我!”醉酒后的我脸颊微红的对着电话那头的陈静咆哮着,无比混蛋的怒吼着,像是要宣泄出自己心里所有的不公。
“范庆辉我不知道我跟你的父母说什么了,让你如此生气的来质问我?”
电话那头的她似乎也怒了,“他们向我问起你,我该怎么说,我说我没有你这个学生吗?我说我不是你的班主任,我不认识,行不行,范庆辉!”
那是我第一次听她如此高分贝的吼,好像她的孩子还在旁边哭,被吓到了吧!以前从未听过,她一直都是温柔的,对待最叛逆的学生也是如此,没想到第一次惹她生气的学生竟然是我这个一直自觉很成熟的人。没有我这个学生吗?我就这么让你失望吗?
“我知道了,谢谢老师”神情落寞的我无力的挂断了电话。
然后一切都是寂静的,门外脚步声,人群谈话声,酒杯碰撞声,都不曾振出原有的分贝。只有眼泪滴答滴答的流落声,以及深吸缓吐烟圈的声,一圈圈晕着,一圈圈消散,像孤独落魄的云彩,苍白又寒冷。
陈静,你在电话的那头,也很伤心吧,也是真的生气了吧,也需要一个宣泄口吧!
我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肯为自己努力的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班主任。我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急于在比赛上证明自己,加入学生会努力寻求一官半职,我所追求的一切,高品质的生活,优秀的自己,提升自己的气质真的都是为了班主任,因为不想让她失望,不想让她伤心,她真的太好了!我渴望得到她的认可,我希望能帮她,我想让她教出一个特别优秀的学生。而我所做的这一切,第一表明自己很优秀,第二因为自己那扭曲的上进心。因为刚好遇见你,所以想变得优秀,因为刚好遇见你,所以我成为娇子,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宁愿自甘堕落的放弃人生。
因为刚好遇见你,幸运我能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