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粽香时作文
又是一年粽香时 李宜霖
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没有吃到那么好吃的粽子。
我记得,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在我的出身地沔城。每到五月端午节,挨家挨户的人包粽子,吃粽子。在莲花池看龙舟,是我们小孩子的最爱,那热闹的场面总会让我们兴奋几天。我们总会跑去邻居家“骗”粽子来吃,然后说几句吉祥的话,弄的大家都很开心,粽香飘满整个屋子,大家都沉浸在节日当中。于是在沔城,端午节就好像过年一样。
包粽子的过程并不复杂。先是选上好的糯米反复的洗,洗干净后,放到清水中泡半天,等到米软了,跑的白白胖胖时,用煮成半熟的芦苇叶,把糯米包在圆锥形,最后放到蒸笼里蒸。
待香气飘满全屋时,粽子也就煮熟了。尽管粽叶的绿没有刚包时的鲜亮,但感觉却透出一种别样的温和。剥开一个粽子,阵阵香味便扑鼻而来,那种香是糯米的香,是芦苇叶的香,更浓的是妈妈勤劳的手上的香味??
有些粽子,还会在里面放一个红红的枣儿,白白的米里面就有了淡淡的红色,那种味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只有你亲自尝一尝,才能感觉的到。吃粽子时,就算平时再粗鲁的人,也会很小心的解开捆粽子的绳子,拿着那香喷喷的粽子慢慢的品尝。有时也会准备些糖蘸着吃,往往还没尝出味道,粽子便已经下肚了,于是嘴角一笑,心想:再吃一个吧!
自从搬到仙桃来了,就很少感觉的到端午节的热闹了。小时候都是妈妈亲手做粽子,但是现在,妈妈由于生意忙没有时间做了,只能在商店里买着吃,可我却觉得那些粽子都没有妈妈包的好吃。又到一年粽香时,我终于又尝到妈妈做的粽子了,那味道和以前一样清晰,淡雅,使我又回想起小时候那些场景,让我满意而又怀念的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