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我心目中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
“我心目中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演讲比赛
莫高艺术 光耀千秋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代表敦煌市转渠口中学小学部二百多名学生,参加《我心目中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莫高艺术 光耀千秋》。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东方卢浮宫”,是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有两种说法,一是 “漠高窟”,即“沙漠的高处”。二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成为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
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当时主持莫高窟的王道士愚昧无知,在晚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解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敦煌艺术得到了空前的保护和开发。现在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下,由敦煌研究院承建了敦煌艺术陈列中心,仿制了部分洞窟,使游客在莫高窟的观赏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莫高窟数字展览中心的建成运营,再一次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敦煌艺术的呵护之情。
彩塑、壁画,佛教文化。石窟艺术、伎乐飞天。社会生活、风俗习„„这些满载着艺术精髓的艺术,在丝绸之路上闪耀着熠熠光辉,连接着世界,播撒着文明。
作为一名敦煌人,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了解敦煌艺术、热爱敦煌艺术,弘扬敦煌艺术,进一步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请不要忘记常书鸿,请不要忘记段文杰,请不要忘记樊锦„„是他们用一生守护着我们祖先的遗迹。
今天,我们崭新的敦煌、勤劳的敦煌人用新的面貌又一次迎来文博盛会,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请让我们高声赞美敦煌,高声歌唱敦煌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