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朱自清作文》
朱自清
朱自清对于我们来说颇为熟悉,小学的《匆匆》,初中的《背影》《春》,到现在高中《荷塘月色》。朱自清细腻的情感总是在字里行间不经意地透露出来。
其中《背影》中最让人回味的是写父亲去买橘子的情景。“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每次我看到这里,我不禁地流下了两行眼泪,我似乎能看到这位肥胖的父亲艰难攀爬的情景,能感受到他一直以来对儿子那种朴素的爱。而更多的是,我能感受到身为子女看到父亲受苦的那种心疼和对父亲一直以来照顾自己的感激之情,所有的感情都凝聚在那几行字之间。朱自清细腻的文笔和心思感染着每一位读者,感染着一批批文艺工作者。
然而朱自清不只是一个具有细腻情感的人,他对他的工作十分热爱,一直以来为此奔波忙碌,结果熬出了胃病。得知自己有胃病后,他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教育事业和文艺事业,还是日夜操劳,从来没有一丝松懈。可谓朱自清是铁人矣。
朱自清对于政治是十分关心的,他反对内战,讨厌国民党,反对美国反对国民党的一些宣言、通电、声明等等,还积极参与了许多政治活动。即使那些活动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危险,他还
是会参与。后来有一次他抗议美国的扶日政策,在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上签名。那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美援的面粉是多么重要,没有了面粉就没有吃的东西了,为了抵抗美国政策,朱自清只能忍饥挨饿,但是他没有后悔,他知道乌云的日子就要过去了,好日子就要到了。他感到欣慰,便在玻璃板上写道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啊!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却能有如此豁达的胸襟,是多么让人佩服啊!
最后朱自清因挨饿胃病复发离开了人世。在死前,他用那疲倦而又坚定的眼神告诉他的家人一定不要购买美援面粉,一定不要买。朱自清献身于政治的事情也让毛泽东不由得赞扬他“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从一位温文尔雅、感情细腻的学者,到一位坚强、豁达、富有民族气概的英雄,每一步,他都深深地感染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