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唠叨母亲的相处之道》
和唠叨母亲的相处之道
(2011-04-27 14:00:30)
分类: 真情传递 学员博文精选 标签: 和唠叨母亲的相处之道 【收藏该博客】
母亲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帮我带孩子,我从心底感激母亲,也一直尽力孝顺她。然而,最近越来越发现自己不知道如何跟母亲相处了。
母亲喜欢唠叨,我有时候觉得她唠叨的事情很让我受不了,我就辩驳几句,慢慢居然我们也有了冲突,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相信母亲也想不到我有一天也会爆发。因为我在她眼中一直是乖乖女,从来不会跟她顶嘴。可是面对她的唠叨或者情绪低落时,我发现我越来越很难控制自己了。
真得是感谢上帝,这周也正好有机会学习了《百善孝为先》,听完以后,我又静静梳理了自己的思路,突然觉得找到了和母亲的相处之道,心中豁然开朗。
尊重而不要改变
我发现,当母亲在唠叨或者抱怨时,我总是试图给她讲清楚应该如何去做。然后希望她能按照我说的样子去做,因为我觉得我的提议和看法更合理。然而,母亲受她文化的限制和习惯的影响,即使她能明白我说的是合理的,可是却真得很难做到。从一开始,我就在试图改变她,我似乎也相信照着我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她。其实,这样一想,是我的初衷不对,孝顺她就尊重她,按照她现在的样子接纳她,而不是试图去改变她。
倾听而不要辩解
经过这几天的思考,我突然明白了一个事实,其实母亲在唠叨的时候,不在乎我有没有明白她说的,也不需要我给她提供建议,只是想倾诉而已。就母亲的年龄来讲,正是话多的时候,白天我们不在家,她很多话都没人说,等晚上我们回到家后,她需要找个人倾听她,然后她可以把琐碎的事情一一倾诉出来。这时候,我只需要提供我的耳朵,静静地倾听,讲完后,母亲轻松了,我也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我不懂母亲的需要,而只顾着去评判她说的话,去给她提供建议,难怪要起冲突了。
主动提供倾诉机会
知道母亲需要讲话,那么回到家后我可以主动和母亲说说话,找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讨论。比如,可以告诉她一下在公司的事情,或者讨论下周末的出行,还可以说一下孩子的情况。我主动提出我感兴趣的话题来说,那么母亲有机会说话,而我也可以喜欢这个话题。这样一来,家庭的氛围也会轻松愉快,对老人也是既满足了需要又得到了尊重。
和母亲划清界限
通过这几次我的情绪反复,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当母亲情绪低落时,我企图说服她想开点,然后希望通过我的劝解化解她的情绪,而当她还是不能够走出负面情绪时,我的情绪也被传染了。母亲的负面情绪会转嫁到我的身上来,原来是一个人情绪低落,最后变成了两个人,其实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恶化了。我们一直在共处,然而我却一直没有和母亲划分好界限。其实,母亲的情绪是她自己负责的部分,我可以尽我的能力去劝解和帮助她,可她如果受各方面因素的限制仍然不能好转的话,我必须清楚地告诉自己:剩下的是需要母亲自己疗愈的部分,我代替不了她。我发现当我能够跳出来看待母亲的情绪时,我意识到这不是我的部分,变得没有压力了,而母亲似乎也更容易走出情绪本身了。
孝顺不能等待
当我听到“子欲孝而亲不待”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双眼湿润了。我不敢想象这一刻,我一直觉得母亲会一直陪着我到老。可是,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真得到来,我会想:宁可母亲在我身边唠叨点,唠叨也好,冲突也罢,一切都是不重要的,重要是母亲仍然陪在我身边。所以,当母亲仍然健康的时候,我就要好好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按照她喜欢的样子,按照她需要的样子去做,而不是按照我的需求去孝顺。孝顺,是不能等待的!
今天,是母亲的生日,我以为给她件生日礼物就是孝顺。其实,母亲想要的更是儿女愿意接纳她,听她唠叨上几句,儿女孙辈们都健康快乐。母亲:对不起,我到今天才明白这些。母亲:谢谢你,又给我一次成长的机会。母亲: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