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后进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中成长》
让“后进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中成长 在我们的教育对象里,有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品德和学业两方面都比较差。他们缺点错误突出。他们常常得不到人们的尊重与关爱,同学嗤之以鼻,老师视之为包袱,久而久之,他们产生自卑感。他们意志薄弱,一旦遇到困难与挫折,他们又容易心灰意懒,悲观消沉。他们不能严于律己,尤其对学习不感兴趣,不思进取,因而被老师打入“冷宫”。他们学习上难以满足好胜之心。于是转移兴趣,另辟蹊径,释放其过剩精力,显示自己的“才华”,达到心理的平衡。他们就是我们学生当中的“丑小鸭”——后进生。转化这些“丑小鸭”,使他们在身心两方面健康发展是我们教育的重要工作。现我就自己在用爱对后进生教育方面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一、宽容后进生、倾听后进生的心声是后进生与老师之间相互沟通的一座心灵之桥。
在人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希望被他人尊重的愿望。作为一名教师,要对后进生进行有效地教育,就必须尊重后进生,去倾听后进生的声音,知道他们内心在想些什么,想做些什么。学会了倾听就能深入地了解后进生的内心世界,后进生们亦会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和尊重。他们就愿意将自己的想法、愿望、困惑等告诉你,求得老师的理解与宽容,
求得老师的帮助和解释。这时候的交流就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交流,也是灵魂和灵魂的激荡。记得开学不久学校进行大扫除,别的同学都很积极地参加劳动,而小A却逃避劳动,在学校里东游西逛,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我先督促他参加他应做的劳动任务。事后我找他谈心。交谈中我没有责备也没有辱骂,而是让他讲自己在家里劳动的故事。我一边倾听他讲他自己在家里如何带妹妹,如何煮饭,如何挖冬笋的故事,一边时不时的在旁边赞扬他,以此激励和教育他做一个爱劳动的孩子。从那以后,后来的劳动他都能够自觉参加,有时还比别人更积极。有一次有一个小组负责擦窗子,有同学忘了带桶。不是该小组成员的他主动地提出用他自己洗脸洗澡的塑料水桶,甚至还主动参与劳动。由于他的帮助,使这个小组顺利地完成劳动任务。借此我不失时机的在班里表扬了他,表扬他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在我表扬他的时候,我细微的观察了一下他,只见他低埋着头有点不好意思。我想他此时一定会为自己所做的感到骄傲和快乐。
二、给后进生真诚的关心与帮助,给后进生激励与赞美。 一个人最崇高的爱是爱别人,一个教师最崇高的爱是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当一个学生犯了错时,或表现不是很如意时,我们不能一味地对他埋怨,责骂,甚至放弃。我们应该找出学生出错的原因耐心地去教育,多一点帮助,多一份
关心。 “金凤凰”值得去珍爱,但“丑小鸭”更需要阳光。我们要多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竭力寻找他们的优点,出自真心地去赞扬、去鼓励。为他们提供更多体验成功的机会,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只要不放弃,用爱的阳光去照耀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那么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
比如我们班的后进生小C是一个令老师头痛,全校有名的“捣蛋王”。 他经常与同学打架,欺负小同学和女生,上英语课不听乱讲话,抄袭作业,甚至拿走学校语音室的钥匙等等事情。记得我刚接手这个班,有知情的同事说:“某某去了别的学校报名,少了他你这个班级好教得多了。”结果别的学校知道他的情况,拒收了他。对于这些事情虽不算什么大事儿,但也很大程度影响班里的荣誉,以及班里的班风建设。更重要的是他作为我自己的一名学生,自己不能好好地教育他,让他健康的成长。这是自己的一种失职。我必须坚持,必须有耐心,要多关心,多帮助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去改变他。于是针对他的每一件错事,我都对他进行沟通与交流,让他明白自己错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后果,还深情地教育他要做一个品行好的学生。为了进一步感化他,日常生活中我经常去关心他,帮助他。今年我们南方冬天的天气,比往年冷,又经常下雨,整个冬天都很少见太阳,总是阴冷阴冷的。我时常过问他带的衣服够不够,晚上睡得暖不
暖。前段时间我见他几天都没穿袜子天气又冷,他家里比较困难,是我班的贫困生,我便主动买了两对袜子给他。我是他的数学老师。我发现他的数学基础不是很好,六年级了连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也不会。于是我利用中午值班的机会给他辅导。在课堂上我给他创造表现的机会,适当多提问,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回答问题,以此使他得到更多的鼓励和帮助。现在他做练习时,要是有不懂得总会来问我。而我也会耐心地给他讲解。就这样,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努力,他渐渐地在学习上和思想品德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因为他的进步,使得我班从十一月份开始我班各项工作开展得很好,基本上各项评比中没有怎么扣过分。本学期我们班很荣幸获得了学校里的“文明班级”称号。
今年的圣诞节我收到了很多学生送的圣诞卡,卡片里写满了学生对老师的祝福。其中有一份圣诞卡,让我感到十分特别。这张卡片也许不值什么钱,但对于我来说却显得十分珍贵。它就是小C送的。记得圣诞节的那天上午,课间休息的时候我来到课室。小C走过来递给我一张圣诞卡说:“何老师,谢谢您对我的关心与照顾。这是我送给你的圣诞卡。祝您圣诞节快乐!”他那深情的祝福,他那精美的圣诞卡让我倍感惊喜与意外。他变了,变得有礼貌,懂得感恩了。我心底里暗自为他高兴。我接过他的卡片轻轻抚摩着他的肩膀,也很有礼貌地说:“谢谢你!祝你圣诞节快乐!”我回到
办公室把这张卡片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每当我看着它,心底里总会感到一种由衷的欣慰和坦然。的确,爱是一种情感交流,当你把炽热的爱通过一言一行传给孩子时,就会激起孩子对你情感的回报,从而乐于接受你所给予的一切。
英国教育家罗素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是教育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学生的品格还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地发展。”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教师永远是爱的播撒者,以慈爱之心、公正之心、炽热之心去欣赏后进生、包容后进生、关爱后进生。只有让每一位后进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中,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