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仰望父亲土房子的白菊花》
今天是父亲节,一大早起床我草草吃过早餐就搭车进县城给父亲购买白玫瑰花,我找了几家花店都没找到白玫瑰,这个季节却见到了盛开的白菊花。花店老板娘说,今天来购买为已过世父亲节日的花就只有白菊花。刚才一女士买走20朵,不用她讲我轧车的时候看到了。我说那给我八朵吧。老板娘感到奇怪,说八朵不好扎,说十二朵好不好。我说有特殊意义。老板娘就用其他绿叶搭配给我扎了一个花型,看上去挺好看的。我骑着环保车在街道上穿行,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一女士追到我身边问我买的什么花,我笑笑说是白菊花。她很奇怪这个季节怎么会有白菊花。在花店买时我也感到奇怪,曾问过老板娘,老板娘说四季都有,就像南北方四季的瓜果蔬菜一样。我明白这是人类的智慧所致。我没跟那女士解释,只是冲她笑笑。
到乐山商场给宇轩和母亲买礼品,把花束放到服务台上,服务员笑笑说:这是给你父亲买的吧,今天是父亲节。难得有人知道今天是父亲节,我友善地冲她笑笑,回答了她的话就到里面买礼品去了。
回到娘家--岭王寨,三轮车车主把我拉到娘家大门口,凤嫂、母亲和哥正在用脱玉米机脱去年还在棒上的玉米,我下车拿买的东西,车主说她们还不帮忙拿东西,说我母亲你闺女回来瞧你了。我笑笑拿钱给车主,让他进屋喝口水,他说不了,掉好车头就返回阳城镇去了。嫂子赶过来帮我拿东西,见到我买的花束问我买花干啥。嫂子是不知道什么母亲节呀,父亲节的,我朝她笑笑,把花束放到大门外,把其他东西拿进堂屋里,喊着宇轩转身到院里找到铁锨拿起,到大门口提起花束就和宇轩到父亲坟前去。父亲离开我已经十年了,父亲生前很喜欢养花,我一直没有理由在他坟前给种植花草,今天倒是个机会,但我也知道此花束不会真正成活下来。心里还是想把花束种植在父亲坟前,不管别人怎样理解,这只是我的心意。
王宇轩一直拿着我刚给他买的小剑在玩耍,四岁的小男孩就是调皮。早晨给嫂子打电话的时候,他就在电话里嚷着让我给他买枪,我给他买了玩具枪,顺便也给他买了把剑,小家伙高兴的不得了。我在父亲坟前挖埋花的窑,他却在地头耍着剑,还不时地喊着:姑奶,您看我耍的好不好。等俏皮话。这个淘气的孩子,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他的话。这时窑子挖好了,放进花束,刚好,到毛哥地里找压井,想给花束浇点水,这样白菊花会在父亲坟前多开放几日。夜深人静的时候父亲可以从坟墓里走出来欣赏,这是我的想象。把毛哥菜地的小屋找遍也没找到一口水,以前的压井也拔了。堂侄儿把菜地改种到别处了,因为哥、嫂回来不再出去打工把给堂侄儿种的地给收回自己种了。父亲坟周围是嫂子种植的花生苗,长的很旺盛。我把花束埋好,在父亲坟前说给父亲听:爸爸,今天是您的节日,小女儿给您买了花回来,
白菊花仰望着父亲的土房子,在风中舞动,在阳光里灿烂,一只白色的粉蝶翩翩飞到了白菊花的面前,在花间戏耍。她是大姐的化身吗?想起大姐的屈死,我的泪在眼里打旋。父亲病重十五年,驾鹤西去是结束了人世的苦难,而大姐却是枉死在......往事不堪回首,强忍泪水不让流出,说过了我不哭,我要坚强,我以后会做到。放心吧,父亲,您白发人送黑发人时心比我要痛,活着时却时常劝我不要过于悲伤,怕伤了我的健康.....父亲,我一直都懂,您希望小女儿一生平安、健康的心情。
走出埋葬父亲的土地,远眺了一下仰望父亲土房子的白菊花,在青菜绿苗的陪衬下,白菊花显得分外淡雅、朴实、纯真。白菊花定格着我对父亲的心,香着父亲的坟地。
下午四点多钟,我要返回单位了。出了岭王寨门,刚走不远,就看到父亲的坟墓。父亲的坟墓与其他先辈的坟墓不同,因为白菊花的缘故。我想先辈们一定在羡慕父亲,父亲也会像生前一样在先辈面前炫耀他的小女儿。以前的我,如白菊花,纯洁无暇,心如白纸,活的阳光而又灿烂,如今我已不是从前的我。草根诗人孙的信息让我真正弄清楚了让我痴情了几十年的那个男人的嘴脸,从此我再不会为那个到处留情的滥情人而悲伤,而做出违反常理的举动。想来这么多年的心痛,感觉真的不值得!
父亲,您放心,我以后的路会走的很好,不会再痴情,不会再脆弱和软弱。以后我还会像以前一样阳光。我踩着黄绿相间的田野,踩着麦茬和新芽的依恋,走向父亲的坟墓,看见邻家爷爷在往架子车上装荒草,想起没有给白菊花浇水的事,就问邻家爷爷哪里有水,我好给白菊花浇浇水。他说地里打的有井,但没有压井,我还是弄不到水,这让我很失望,正失望间看到一位老乡用长绳子提着一个小桶走到离嫂子家自留地不远的井旁。我走过去和他商量说我用他的小桶提桶水。他没有问我干啥就把小桶给我了,我很感激地打了水就往父亲坟地走去。背后听到他问邻家爷爷我提水干啥,邻家爷爷告诉他我在给父亲坟前种的花浇水。他们怎样想,我不理会,我只按照自己的意思做我觉得该做的事情。
去摘,当时我正在父亲坟前浇花,也没注意,听到他喊我,才知道他已经给我摘了一小袋子金棒黄瓜,我提起,好沉。堂侄儿夫妻这么多年对我,对我父亲都很好。哥、嫂不在家那些年,逢清明和父亲周年我都是在他家吃饭,我们自然就显得更像亲人。我让改名在我走后能帮我浇我种植的花,我以为他会同意,可他却拒绝了,原因是我哥、嫂在家。我真不想给我那懒惰的哥哥说,又不好意思让嫂子浇花,便很无奈、有点伤感的说不帮忙浇就算了。白菊花的死活听天由命吧。如果它们能活下来,是父亲的灵气在帮忙,是老天在帮我。这么多年让我指上的人不多,凡事大多靠自己。哪怕是父亲的生前生后事,哪怕是母亲的生前及以后事。在经济上娘家我付出了好多,感情我也投入的太多,所以受到伤害也最多,我想一切都会好的。父亲会在天上保佑我的。因为接了班,我就得用我女子的弱肩担负起男子才能担负的责任,这么多年无论多难、多累我都已经扛过来了,以后会越来越好......
临走,我拿起相机把父亲的土房子照了下来,自然也照到了在风中招手的白菊花。
白菊花仰望着父亲的土房子,它们在土房子前向我招手,好像在跟我告别。我想起了母亲拄着拐杖送我出家门的情景,想起父亲一步一咳嗽送我出寨门的情景。眼里有些潮湿,强忍着和改名打了招呼,和乡亲打了招呼,和白菊花招招手,在心里和父亲打了声招呼,转身离开了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