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前夕的趣事》
12月23日,星期五,老大为了慰劳大家的努力工作,放假一天,中午在金汉斯烤肉店聚餐。每次聚餐我肯定是酩酊大醉,因为老大实在是太会劝酒了。黑的、黄的、绿的,轮番上阵,最后终于倒下。喝酒于我,是爱好,是依赖,如果能像《离开拉斯维加斯》里凯奇那样醉死人间,也就罢了。一种爱好的培养无异于可以维持一个人生的希望、死的勇气。 吃了很多的鸡翅。并不惧怕禽流感,吃任何想要吃的东西。身体的机能总有自己强大的潜力,否则早在无数次的流感中丧生。不过,再怎么死也不能禽流感致死,那样的死亡是一种天意,我讨厌无法掌控的局面,即使是死亡也必须由我自己选择其中的方式或是结果。 吃过饭,醉醺醺。如果不在外面折腾折腾,回家肯定得睡死过去。最后,头、鹏、欢、凯和我来到了什刹海。但是意外中的意外,也许是头早就计划好的,在什刹海把我们丢下了,至于去了什么地方,我们怎么努力也无法撬开头的嘴。秘密。秘密就是别人不知道的事情。 在两个小时后,头回来了。神秘的消失,神秘的重现。在此我必须得描述一下我的头:一个长相稳重、朴实的男生,年岁不大,但也20多了,工作时严肃、认真,但在玩乐的时候犹如10岁的孩子,总是那样神奇不着边际,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神人。神人无畏于一半神仙一半人。玩笑了。头真的是一个令人琢磨不透的人,但是却是一个好人。比如说:一周至少三天下午我肚子饿了,头就会把他妈妈给他准备的面包、水果之类的给我吃。哈哈。我这人好像很好收买,一个面包就搞定了。这只是表象,实质是好人不只是会在你饥饿的时候雪中送炭。
至于为什么说头是一个神人,以下发生的一连串事情就足可以完全证明。这是一次意外,也算是一次艳遇,平淡生活中的一丝不为人察觉的娱乐内容。
晚上7点左右,我们来到后海银锭桥,预计是去酒吧坐坐,但由于太冷清,所以遇到了一个神奇的大爷。
小姐,坐三轮车游什刹海吧,给你讲讲什刹海的故事。
在什刹海,说不定我还能给您当导游呢!我说着。因为我在什刹海方圆百里生活了三年,也算得上了解这里的老事、胡同、宅院。
头说我们可是什刹海旅游管理处的,在大祥凤胡同。
大爷急了,说:我可从来没听说过什刹海旅游管理处,只有一个大凤祥胡同。
大爷开始出题考我们:知道北京的“八点一钟”是什么吗?
这回中了,头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述“八点一钟”。老北京那么多城门,只有崇文门是钟,可以敲击,其它城门均为点。大爷狠狠的夸了头。总算扳回一局。头这下可得意了,乐了一整晚呢。
圣诞夜的前夜,四个没有节目的人来到银锭桥和拉三轮车的大爷贫老北京的旧事,这也算是一个神奇的圣诞节。
说实话,我在什刹海生活了这么些年,了解了很多的老北京趣事,但是还是甘拜下风,以后还得多深入研究啊。
话说另外一件艳遇,对于我来说,这并不能称为艳遇,只能算是一件奇遇,点缀了无聊的夜晚,提起了一点玩乐的兴致。
我们一行人决定去地安门的避风塘坐坐,想想有没有什么有意义的节目。
来到避风塘,我们开始玩积木。那是一种很幼稚的游戏,但是却可以带给人最原始的快乐。我们嬉笑怒骂,玩得不亦乐乎,兴许别人会觉得这是一群幼稚的疯子,但是我们享受其中的乐趣。
在我们玩得有些疲惫的时候,发现了身旁另外一桌,独自坐着一个女孩,清秀、小巧,还算是一个可爱的女孩。开始设想,设想无数的可能:是否失恋了,独自伤心?或是等待男孩?或是在那里独坐沉思?
欢开始激头,让头过去给女孩答讪,头没有答应。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们想尽所有办法激头,但是他都没有去的意思。我们一致认为这次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但是,神奇的就是在我们转移到另外话题的时候。神人径直走向女孩,开始和女孩说话。我和欢变得不知所措,所以才总结出他是一个神人,一个永远无法琢磨的人。不知道他的想法和行动,无法预料下一步的事情。也许这样的人总能保持有生活中的惊喜瞬间。
女孩过来了,我们一起玩。前面还有一个小插曲,欢赌头不敢去,输了一个月的早餐。作为摩竭座的欢和凯,她们不善与陌生人交流。那么这个重担只能我来担当,谁叫我是头的徒弟呢!
我开始活跃气氛,使女孩融入后的世界不至于那么生硬不协调。从聊天的过程中,感觉得出那还是一个小女孩,未经世事,没有丰富的思想。一个女孩,如果没有生活的磨砺、深刻的内涵,即使外形的美好也只是一具空壳,不能到达生命的高度。
但是她真的很年轻,年轻得犹如自己四年前的样子。看着这种小孩,觉得自己已经苍老,很是怀念年少轻狂的岁月,做一切事情都可以不计后果,务必达到一种血肉横飞的快意。年长的自己开始算计,总是将结果预料好,才去决定是否值得一试,绝对不能独自去承受盲目带来的代价,也是一种无力承受吧。
不知道头是怎么想的。但是女孩过来后,玩积木头可是一直输啊。毕竟这还是有一点影响力的。我猜想头迈出去前已经将无数种可能想好:或许会被女孩骂?或许会被女孩泼水?或许还会发生更多意料不及的事情。头也不再是小孩,当然做任何事情都得先算计代价,看是否值得,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搭讪。
不再年轻时,会变得安全,但是却丧失了一种勇气和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