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愿法师亲授“六字诀”》
大愿法师亲授六字诀,视频长17分钟,请在Wify下观看
我们看孙思邈的《养生歌》。
春嘘明目夏呵心,
秋呬冬吹肺肾宁;
四季常呼脾化食,
三焦嘻出热难停。
这里面讲什么?六字诀。春天的时候,我们要多念“嘘”字,能够让眼睛明亮,能够排掉多余的肝气。夏天的时候多念“呵”字,能够消掉心火。秋天的时候要多念“呬”;冬天多念“吹”。“呬”与肺相配;“吹”与肾相配,就让肺和肾都比较安宁。
“嘘”属肝,“呵”属心,“呼”属脾,“呬”属肺,“吹”属肾,“嘻”属三焦,都能够及时地调理我们的五脏六腑。
做法是这样子:最好是能够站着做是比较好的,上午的时候,如果你来做,应该面向东方;午时以后,下午、晚上都应该是面向南方。比较自然地站立,放轻松一点。
接下来吸气的时候,能够把天地的清气吸进来,调理五脏六腑之气;呼气的时候,就是把五脏六腑之中多余的浊气呼出去。并且是除了两个字,“呬”、 “吹”,这两个字可以听到短促的声音;其它的应该是没有声音的,就是一个口型,一个气流的声音。比方说,我们念“嘘”……。
春天的时候,你念“嘘”字,一个气流出来,眼睛就渐渐地睁大,那个肝会调柔,做几次以后,如果你肝热,会感觉到眼眶是火辣辣的。
“夏呵心”,夏天就念“呵”字。
秋天的“呬”字,是很短促的一个声音,可以听到一个音声的。
冬天念“吹”字,也是比较短促的,因为它都是调理肺和肾的。
一年四季都适合于经常地念“呼”字,它可以让我们的脾脏增强功能,能够促进消化功能,吸收食物。
“三焦嘻出热难停”,三焦里面有多余的浊气,念这个“嘻”字,会让里面的浊气排出来。
六字功效:嘘以散痰,呵以去烦,呬以除倦,吹以去寒,呼以去热,嘻以去痛。痰多多念“嘘”字是起作用的;心里面烦乱的时候多念“呵”字,是可以把心火去掉的;疲倦的时候,念几次短暂的“呬”,就可以消除疲劳,因为你疲劳的时候有可能是脑供血不足了,有可能是肺不能够及时供氧了;如果寒气重,就可以多念“吹”字,吹以去寒,呼以去热;脾比较虚,食物的热能无法及时转化,就多念“呼”字;如果痛的时候多念“嘻”字。
它具体的用法。
春嘘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阑。春天属木,多念这个“嘘”字,就能够让我们眼睛比较明亮,并且肝气比较调和;夏天属火,多念“呵”字,就让多余的心火能够排掉。秋天属金,多念“呬”字,就可以润肺;冬天属水,多念“吹”字,就能
够滋益肾水,温补肾;三焦之中念“嘻”字,能够除烦;一年四季多念“呼”字,就能够有利于脾胃的运化。三焦嘻却除烦恼,四季常呼脾化餐。
“六字诀”对于很多的病,比方说高血压、青光眼、慢性肝炎、神经衰弱、肺气肿、口腔溃疡等等,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药师法门里面,她有讲一些,配合一些动作,也是有一个口诀的。你念某一个字,要用一个什么动作。但是我想我们不用了,我们就这么念也是可以的。简单化一点,能够把体内五脏之中有余的浊气排出来;并且调理五脏六腑,使我们的机体达到新的平衡。
底下就讲到练法了:
切忌出声闻口耳,其功尤胜保神丹。不是出一个声音,而是气流的声音。这样子是我们能够上座之前,希望要能够坐得比较安稳,先做做调气的方法,就会坐得比较安稳了。
或者是在上座以前就先站着,先练习一下;也可以预备地先做一下叩牙齿36次,赤龙搅海9次,把口水吞下去。然后再来做,一般都是鼻吸口呼,吸就是一种方法,呼有六种气流声。顺腹式的呼吸法,就能够吐出相应的脏腑多余的浊气;吸气就能够徐徐地吸进天地的清气,补体内脏腑的正气。
保健的练法
如果我们只是保健,身体本来就健康,你的做法就是:春天的时候念“嘘”字12次,其余的5个字都念6次。还要注意的一点是每一个字念完以后,要自然呼吸两分钟,就让脏腑之间有一个调和的机会,你不要一个字接一个字来。
以此类推,夏天的时候,也是“呵”字念12次,其余的念6次;秋天的时候念“呬”12次,其余的念6次;冬天的时候就念“吹”字12次,其余的念6次,就能够很柔和地让五脏六腑跟随季节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