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智慧
“路漫漫公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的一生很漫长,但人由最初的婴儿啼哭到活泼好动的儿童到成熟稳重的少年,一直在一步步的成长。当然,上天也会在路途中为你留下智慧的翅膀,让它带着你学会飞翔,学会成长┅┅
成长中的智慧,梦想。
人生如白纸,首先有了梦想,便为白纸增添了色彩,人生有了梦想,才会有了前进的动力与方向,陈胜曾说过“燕雀安知鸿鸿之志”的确,他有了远大的志向与梦想,才会有陈胜武广的的起义,才会动摇了暴政的报基。曾几时,读到《蜀鄙两僧》故事中的贫困和尚虽没有钱财,但他却有去南海的梦想,“二人之立志,故不如蜀鄙两僧哉。”是梦想的智慧,让陈胜学会了成长,让鄙僧学会了成长。
是的,如果把人生的初期比作一方净土,那么梦想便是种子,在你的心中发芽,这便是成长的智慧。
成长中的智慧,态度。
态度决定成败,好的态度才能够事半功倍。对待生活,我们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同理,对待学习,我们也应该认真,努力的态度,在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出色的变现让世界都为之动赛。从过去刘翔的跨栏冠军到今朝的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试向,如果他们没有对奥运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训练有严谨认真的态度,他们的成绩又从何而来?!成长中总会失败,总会不如意的时候,但只要我们有好的态度,定能扬起胜利的风帆,冲破暂时的惊涛骇浪,前方的海洋将更宽阔。
是的,如果在人生成长的土地插下梦想的种子还不够,还需要态度的水源为之浇灌,种子方能发芽成长!这便是成长的智慧。
成长中的智慧,坚持。
俗话说坚强就是胜利!当前方有困难时,唯有坚持方能化险为夷。中国的现代史便是最好的佐征。当中华儿女受到日本的侵略时,他们选择了坚持,与日本展开持久战,中华人民经过一次次的改革,用坚持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用坚持的信念战胜了日寇,取得了胜利,使中国从此走上富强的的道路!
是的,光有梦想的种子,态度的水源还不够,更需要的是坚持的阳光为之照耀,种子才能茁壮成长!这便是成长的智慧!、
人生成长的道路亦是如此!有远大的梦想,乐观积极的态度与坚持的信念作为成长的智慧果实。成长亦是漫长,诺三合一,成智慧的结晶,方能冲破险阻抵达彼岸„„
评点:
本篇考场作文,层次清晰,结构完整,运用了诸多课本知识,论证较为充分。细品辄觉语言较为生硬,欠那么点文采。
修改建议:
1、小标题:智慧是梦想的翅膀,智慧是正确态度的航标,智慧是坚持的脊梁。
2、根据这三个小标题的比喻义,再做相应修改,语言便生动起来。
3、成长中的智慧,“智慧”之意不突出。注意:思索是智慧的具体表现,所以在阐述时,应贯穿其中。
材料作文中的“玄机”
材料作文,即一段写人或叙事的材料,有拟好的作文题,让学生写作文。这样的作文看似简单,其实暗含着“玄机”。如果你只重材料,不管命题,有可能中心不明确,导致偏题。反之,只看题目,不把材料当回事,导致跑题。有人问,有题目怎么跑题呢,不怪,这就是材料作文的玄机。例如,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美籍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读高一时入选校篮球队,但他的身高只有1点6米,在一群身材高大的美国学生中就像“小不点”,常常受到其他队员的歧视和嘲讽。父亲告诉他:“你必须保持冷静,绝对不能因此动怒,只要你赢下比赛,人们自然会尊重你。”林书豪更加发奋训练,屡屡在比赛 中取得好成绩。2010年他正式与金州勇士签约,踏入了自己和父亲梦想的殿堂NBA。之后的一年多,他虽然很努力,但比赛战绩一直不佳,被下放到发展联盟,随后接连被勇士和火箭队裁掉。2012年他加盟缺少控球后卫的纽约尼克斯队,因为他觉得这里非常适合自己的发展。在尼克斯队他努力训练并爆发出了超级巨星的能量。一个距离被裁名单最近的边缘小配角,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的焦点和世人追逐的目标。林书豪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请以“实现梦想”为题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选文体┅┅
“实现梦想”的途径多得去了,如果按自己的想法,只顾题目,不管材料,信马由缰自由发挥,就跑题了。就有少数学生选择:热情,智慧,好胜,自信,勇敢等。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实现梦想的途径。如果没有这则材料,只有这个题目,无疑都是不错的思考。但是,材料中的林书豪是怎样实现梦想的呢?这是学生要精心阅读并思考的。材料的“玄机”就在此。它既有提示作用,更有限制作用。从这则材料中不难看出,林书豪能实现梦想的关键在于:
其一:父亲的告诉,“你必须保持冷静,绝对不能因此动怒,只要你赢下比赛,人们自然会尊重你。”其中“保持冷静”。是实现梦想必备条件。
其二:“林书豪更加发奋训练,屡屡在比赛 中取得好成绩”其中“更加发奋”是取得好成绩而实现梦想的基础。
其三:“因为他觉得这里非常适合自己的发展”其中“适合自已”是爆发能量成为巨星实现了梦想的关键因素。
所以,在作文中必须有这三方面呈现。说“三个方面”也不是非要死套这三组短语,只要与之有着密切相关的词语亦可。比如:保持冷静,面对什么而不急不躁;更加发奋,更加努力,刻苦;找准位置,抓住机遇,选择适合自己的等等。
其实,玄机并不“玄”。只要用心听讲,领会材料与题目的关系,考试时一般不会出问题。
甘于平凡还是追求卓越?做普通人还是争当精英?每个人都有自已的选择,我也不例外。
我希望能平平凡凡地度过一生,永远当一颗平凡而能照亮人们前进的路的星星,哪怕是那么微弱的光,我也满足。我希望过着自己的生活,与世无争的生活。
但是我却有着自己的喜爱,在这喜爱前面我就像一只吸血鬼,不断地吸吮着这美味的精神粮食,什么平凡的生活,什么平凡的一生全都没有了,我只想着快快长大把这喜爱变成我一生人的目标。
我时常感到矛盾,时常感到压抑,时常为这甘于平凡还是追求卓越问题感到烦恼。
我的喜爱是考古,只要有关考古的书籍,我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迫切地啃书本,仿佛只有置身于这考古世界里的我才是真正的我。甚至去旅游我也一定是去历史博物馆,在里面我可以呆上一天。我就是那么喜爱它,喜爱它甚于喜爱林志颖。考古学家是我的理想,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
我不再矛盾,我坚信我的目标和平凡的一生并不相对,反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喜爱的职业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这也是另一种平凡,平凡而伟大。
平凡是另一种卓越,普通人是另一类精英。相信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梦想,无论选择平凡还是卓越,普通人还是精英,我们都是人,平等的人,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的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