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那片绿叶》
为了心中那片绿叶
-------------xxx中心学校
印度诗圣泰戈尔有句名言,他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子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这正是我们火龙镇中心学校全体教师真实的写照,为了心中那片绿叶,我们一直孜孜以求,不懈探求,开拓进取。
今天,当我站在这里,心中不由感慨万千,从XX师范毕业至今已从教近整整二十年,二十年,这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二十年?一路走来,有过辛苦,有过迷茫,有过质疑,有过泪水,但周围许许多多的领导和老师都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是他们一路鼓励,一路扶持,一路坚定的陪我走过。如今再忆往昔,更多的是欢笑、进取和精彩。在此,深深的感谢你们,感谢你们这一路上不离不弃的陪伴,因为有你们,我们这份职业虽清贫但依然富有,虽沉默但依然芳香四溢,虽渺小但依然伟岸,虽历经风霜但依然执著。
在此,我更要感谢的是我踏上教坛的第一位引路人-----原XXX中的王XX老师,他是一个胖胖的和蔼老头儿,每天笑眯眯的,初去X中,我担任王老师班里的英语课,由于年轻,由于好胜,我对学生的要求严之又严,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我想很多年轻老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课堂上讲解过的内容总觉得已经讲解的非常详细,学生们理所应当并且一定能够听得懂,等批改过作业亦或是下节课再提问时,我顿时傻眼了,教学效果并不如我预期的那么好,有时甚至还惨不忍睹。我焦虑了,急躁了,起火了!开始训斥学生,开始口不择言,
失去了一个教师应有的那份儒雅、那份慈爱、那份耐心、那份气度。一周下来,我从满怀信心到气急沮丧到迷茫郁闷,这到底是怎么了?这时,王老师笑眯眯的走入我的办公室告诉我:“别急别急,孩子嘛,不过你也是孩子,他们是小孩子,你是大孩子,你们走路的速度不同嘛,这样,你走的脚步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等等孩子们,试一下,一定会有惊喜的。”从此我明白了教育中有一个词很重要,它叫耐心!我学会了耐心,并收获了一个大大的惊喜:那一年我所带的英语课在镇期末评估考试中获得第一名,那一年的学生和我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至今我们即是师生又是无话不谈的朋友,那一年他们送我的英汉词典至今我还珍藏着,书的扉页上鲜亮的显示着王老师亲笔书写的赠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大字一直激励着我走到现在,因为王老师这一生的教学生涯正是这八个大字的最好诠释。
回到中心学校后我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及语文教学工作,至今已连续担任十几年了,在这十几年的班主任征途中,我和同学们共甘苦,历风雨,陪他们一起成长。尤记得97年的十一月份的一天,上午我还在上课,中午正在吃午饭,突然小腹疼痛难忍,脸色惨白,冷汗直冒,腰也直不起来了。家人急忙把我送进了医院,经过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立即手术。第二天,当我醒过来,一下子想起我的班级咋办呢?还有我的学生呢?还有我的教学任务还没完成呢?妈妈赶忙安慰我:“别急,傻孩子,已经给你们领导请假了,放心吧!”没想到中午时,田校长和校教导主任一起专门到医院病房看望我来了,田校长亲切的安慰我:“你好好养病,等病好后有个强健的身体才好踏实努力工作,别担心学生,学校会安排好的,他们也盼着你能快快好起来给他们上课呢。”领导走后,家里人都为我欣慰:看你们领导多关心你,你可要加倍努力呀!从那时我就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一定把这份职业当成一份事业来做。更没想到的是在医院的第四天,恰好也是周末,病房里一下子来了我们班里十几个学生,他们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为我买了各种各样的小礼物,还为我亲手制作了千纸鹤风铃,当他们看到我躺在病床上无力的样子,心疼的眼泪一个劲儿的直掉,小小的他们哪经历过这些呀,“老师,您疼吗?”“老师,我们全班同学都可想你了,还等你教我们唱那首歌《好大一棵树》呢?”“老师,快要期末考试了,我们都会努力的,您放心!”冰冷的病房瞬间就被这群天真可爱、淳朴善良的孩子们的片片爱心给沸腾了。望着他们,我忍不住热泪盈款,从此,我懂得了
教育上另一个词更重要---它叫爱心!只要教师付出了爱心,同时也一定会得到许许多多的赤诚之心。病还没完全好我就立即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了,我放不下他们,在家休养的日子令我坐立难安,我的心早已飞到了我的教室,飞到了那方三尺讲台上。剩下的短短一个月,在我与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那一期,学生们并没有因我生病不在的那段时间而成绩退步,依然考出了优异的成绩,那一期,我的学生们瞬间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那一期,我也更加懂得了爱这个字的深切内涵。
成绩。生活上,记得有一年一名女生家庭比较贫困,该女生学习勤奋刻苦,听话懂事,大冬天还穿着小学六年级时家里为她做的棉衣,孩子已明显长高了,袖子都有些短了,棉衣也有些单薄,孩子冷,无奈在棉衣外面又套了两件衣服,看着孩子冻肿的双手,我赶忙把她叫到办公室,拿出自己的一件毛衣和一件羽绒服给她穿上,孩子不好意思穿,我笑着说:“没什么,我不只是你老师,还是你亲人呀,你穿亲人的衣服是理所应当的,我也会很高兴的。”这名女生后来写作文提及此事还感动不已,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但孩子却把这些牢牢记在了心里,相信她也会把这份感动传递给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