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
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结局当然是美的,许多人都会沉浸在这美好当中,因而他们往往会忽视了另一样更美丽的东西,那就是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其实这过程才是最美的。
我们在追求一种客观的物质需求时,往往最关心的是结果,有了结果便满足了自己那颗具有强烈欲望的心,但却遗忘了享受追求目的的过程。我们都在长大,而那些坎坷,挫折都是成长的过程,我们可以从这些追求结果的过程中学会怎样长大。如果这道题这次算错了,一定要去研究我为什么算错了,这样知道了根源在哪里,下一次我肯定不会让它再错,同一个错误怎么能让它犯两遍!从中,我们学到了知识,这好比在通往自己成功的道路上又垫了一块基石,能使这条路变得更通顺一点。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也有不少人只追求结局而不讲究过程的。就像在学习上,有些同学只看重成绩,而根本不去体味在取得好成绩所付出的汗水的过程,或是希望不劳而获,或是一味沉浸在快乐之中,结果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所以,结局并不是最美的,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才是最美的。假如我们在做一道计算题,如果直接照着答案写上去,那只能是别人的答案,它并不属于你,因为你从中一无所获,没有经过自己的大脑去运算,去思考过程,逐渐得出答案。也许当我们做一道很难的题目时,认真钻研,仔细思考它的根源,再顺藤摸瓜找到答案。这样的结果会是令人欣喜的,因为我们付出了该得到满足的汗水,收获是不会让付出落空的。
居里夫人是波兰著名的女科学家,她由于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而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在科学上多么至高无上的荣耀啊!可却很少有人真正体会到她奋斗过程的艰辛。这是她和她丈夫居里经过成千上万次试验用成千上万个不知疲倦的日日夜夜换来的。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去当玩具。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品德!她知道,她最终的目的不是那枚奖章而是享受过程。不仅仅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其实,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