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
去年五月,爸爸到云南旅游,带给我一包黑色的小豆豆,说是跳舞草的种子。跳舞草?草也会跳舞么?我抱着几份疑惑种下了种子。
此后,每天起床,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花盆边,看看种子有没有发芽,我是多么想早点欣赏它跳舞呀!浇水、松土、静静地凝视那盆花土,便成了我每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终于,在我种下它的第二十一天,一枝嫩嫩的、黄黄的、纤细的芽儿伴着暖暖的阳光破土而出。我把它轻轻地端到阳台上,好让它沐浴在阳光下,将芽片一片一片地舒展开来,露出它的笑靥。此时,我的嘴角也会为有这一份小小的满足而微微向上扬起,情不自禁地哼着那首老歌:“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花盆中的绿色渐渐多了起来,不觉长出了三枝叶片,一丝喜悦又涌上心头。我时而悄悄伸出小手捋一捋它嫩嫩的绿叶,时而用手掌轻轻接住叶尖的小露珠,时而静静观察它一缕缕嫩绿的叶脉。它每片新叶抽出,我都会好一阵高兴,围着它跳起来,此时,在它的眼中,我就是一株“跳舞草”吧?我期盼着它快点儿长大,哪一天像婷婷玉立的女孩子,舒展衫袖,随着我弹奏的舞曲,情意绵绵地舞动……
那天,我去了补习班,老师讲的课我一句也没有听进去,思考着究竟该用哪首曲子来配它婀娜的舞姿。回家后,将书包丢到沙发上就冲向了阳台,可它……不见了!堂弟堂妹正蹲在地上玩过家家的游戏,他俩的手上,还残留着绿色的汁液,阳台上,是跳舞草光秃秃的茎和紧连着的根。我强忍着眼泪,拖着沉重的脚步蔫蔫地回到卧室。我没有责怪他们,因为我是姐姐。我郑重地坐在钢琴前,含着泪奏完那首筛选许久的《小步舞曲》,想象着它正和着舞曲翩翩起舞……
爸爸悄悄地走到旁边,拍了拍我的肩膀:“别难过了,那毕竟只是一个结果,我们经历得更多的,是过程。别忘了,你为每个嫩芽而手舞足蹈过。既然已经享受了这个美妙的过程,何必太在意结果呢?”
是啊,太多太多的时候,我们只注意了追求一个好结果,而忽视了在追求的过程中的执着和喜悦。细细回想,过程,也是值得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