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
主题:携手共进 再创辉煌
对联:追求 进取 超越 再创美好辉煌
团结 务实 奋进 共图前程伟业
享受过程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然,他这是讲学习。其实何止是学习呢?但凡我们做任何事情,要想把它做好,如果过程非常痛苦,我们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即使能坚持下去,结果也是不完美啊。目标能不能达成是一回事,更多的对心灵的伤害,生命的质量也不会高。
工作着是美丽的。工作着是快乐的。19世纪英国哲学家克雷尔说:“在工作本身找到乐趣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不必再求其他的福祉了。”
会享受过程的人是智者。他们知道怎样从小事中获得乐趣,知道怎样从最平常的事物中提炼出智慧,明白怎样以乐观战胜挫折,明白怎样把痛苦转化为自己的经验教训。他们有入微的观察力,超脱常人的思考,淡泊名利的心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也许从他们的智慧中,我们能学习到享受过程的方法。
我再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我们平常嗑瓜子,嗑的是悠闲,或是边吃边聊,我们感受到的是那种过程,而现在面对这样不用嗑就可以吃的瓜子,我们就是不习惯,而且完全没有了兴趣。原来我们喜欢的是享受它的过程。
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少年时立志成为萧伯纳那样的优秀剧作家,一有空闲就读书和练习写作,心醉神痴。做裁缝的父亲知道后问品特:“你快乐吗?”品特回答:“我非常快乐,而且还在享受读书和写作的过程。”父亲说:“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享受过程本身就是幸福,就是成功。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裁缝,但每当给别人做衣服时,就非常快乐。”
其实生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如果你能够充分享受过程,那么必然会精彩每一天。
心怀感恩
《三字经》里有“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然。”说的是汉代人黄香,从小对父母很孝顺,夏日炎热,其父无法入睡,他就用扇子扇凉枕席;冬天寒冷,他先用身体暖热被褥,才让父亲上床休息。黄香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体现了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是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是一种处世哲学和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学会做人,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颗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应该是个懂得感恩的人。
感恩,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美德。学会感恩,就不会因为所谓的不公而怨天尤人,斤斤计较;学会感恩,就不会一味地索取,一味地膨胀自已的私欲。
感谢生活的每一分钟和每一份赠予,你的生活会好起来,你的人生会更加多姿多彩。
快乐的人生是可以很简单,只要心存感激。
木桶原理
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称“短板效应”)。若想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使短板加长才行。人们把这一规律总结赤“木桶原理”,或“木桶定律”,又称“短板理论”。
同时,我们可以知道:1、比最低的木板高出的部门是没有意义的,高出越多,浪费越大;2、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就应该设法加高最短的那块木板的高度,这是最有效的途径。这是来自生活的经验,但朴素的道理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任何一个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门往往是优劣不齐的,但劣势部门却往往决定着整个组织的水平。问题是“最短的部分”是组织中一个有用的部分,你不能把它当成烂苹果扔掉,否则你会一点水也装不了!
劣势决定优势,劣势决定生死,这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法则。这只“木桶”告诉我们应该具有忧患意识,如果你个人有哪些方面是“最短的一块”,你应该考虑尽快把它补起来。如果你所领导的集体中存在着“一块最短的木板”,你一定要迅速将它做长补齐,否则它给你的损失可能是毁灭性的,往往就是一件事而毁了所有的努力。
这是中国的“木桶”,有了它你便知道木桶定律是多多么重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