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章重点不在于写两者的密切关系,表现“你”的重要性;多从“我”角度写事,在结尾才匆匆出现“你”,没有突出“你”的外在特征,写出“你”的内在品质。(36-39分)
2、人称不协调,“你”出现突兀,没有点明其对象,人称转换不自然。(38-44分)
3、文体特征不突出,记叙、描写偏少,议论、抒情太多。(36-40分)文体不清或文体不符,写成散文。(20-35分)
4、细节太少。没有让“人物”或“事件”本身说话,缺少描述人物身份特征的细节(外貌、语言、行动、心理、服饰等)和场景描写。(36-44分)
5、没有“波澜”。事件变化的细节较少。(36-44分)
习作一:不能没有你
你用一双黝黑粗糙的手从白衣天使手中接过娇柔似水的我;你大掌抚过我的嘴脸,轻柔得如羽毛。从此你用生命在爱着我。
“啪——”一声如雷鸣在我耳窝炸开,嗡嗡响个不停,我踉跄了一下,含着恨和泪水的目光望着你,试图在你脸上找出一丝的懊悔。但是,没有,我只看到你怒气冲天的脸和布满血丝的眼睛。
我恨你!我顾不得一切地大喊出来,跑出了家门。
我听到妈妈对你大叫:“快去追她!”于是,我跑得更快了。我躲了起来,呜呜然地哭泣。哭完了,便抱紧双腿蹲在地上。不久后,有一个小男孩出现了,他在那里荡秋千,玩得不亦乐乎,而且越荡越起。我心想:孩童多好啊!无忧无虑。糟糕的事就在那一刻发生了。小男孩不小心摔了下来。我正想要上前扶起他,有一个夫人已经跑着过去了。她怒气冲冲地“拎”起小男孩,“叫你不要荡这么高的,你是想吓死妈妈吗?”语毕,她“狠狠地”拍了几下小男孩的屁股。小男孩哗哗大叫,大声地哭了出来。
我迷惘的眼仿是逐渐清明起来。小男孩经过我身旁时问我:“姐姐,你哭过吗?我也是啊,被妈咪打了。虽然妈咪是担心我,但是好疼啊„„”他稚嫩的话语说进了我的心坎,双脸突然红了起来。这么简单的道理居然要一个小孩告诉我„„
这时候,你来了,你静静坐下,静静问我:“好点了没?”我点一点头,忽然发现你手臂受伤了,我惊呼,怎么回事“你连眉头也不皱,被车子擦了一下。我的心紧紧揪着,这样的你,我怎么舍得恨呢?你从来是那么朴实,那么冷静,你的爱是沉稳而不是花言巧语,你总是默默付出,不解释不求回报。
年华老去,岁月暗号。你发际的发是什么时候白的;你厚实的背是什么时候驼了;我的父亲,我的你,怎么老了?
夕阳拉长了你和我的身影。我们一前一后慢慢踱着,不愿打扰这一刻的美好。
忽而一阵风,令我想起一句“东风不吹,三月的柳絮不飞”。你便是那股风,没有你我怎么在蓝蓝的太难空中恣意飘荡啊?(此处为何不点题?)
习作二:
不能没有你
在街上,不难发现穿着黄红相间的制服的环卫工人,拿着一把大大的扫把在地上“哗哗”扫两下子,地上一下子就干净了。以前我对他们并没有太多的留心,但自从上次以后„„
那一天,我因天色已晚,怕回到家后看到老爸板着铁青的脸看着我,于是就一路上小跑着回家。我忽然听到了这附近有一些奇怪的声音。眼睛不由得向四周张望,步伐也加快了。当我的眼睛望向前面的时候,看到距自己不到1米处有一个环卫工人正在扫地,此时我已刹不住了,“嘭”的一声撞到了那个大叔上。我以为自己肯定会被痛斥一顿或被责备
几句。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倒在地上还没有来得及起来道歉,一个黝黑且布满了皱纹的手伸到了我面前。“姑娘,起来吧!别那么莽撞,女孩子家应该斯文点!”我的心顿时觉得羞愧起来,满脸通红地望着那位大叔的手,处于自己内心的偏见,我还是没有骨气勇气把手伸向那位大叔。望着那位大叔期待的眼神,我怯怯地说了句:“不好意思,我自己来就可以了。”那位大叔听了以后突然好想明白了什么一样,那只黝黑而笨重的手马上伸了回去,用手摸着自己的头发,傻笑地对我说:“没关系的,下次小心点就行了。”突然间,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丝的自卑,我的心开始不安起来。怀着不安的心情,就这样回到家。
第二天早上起来,准备出去买早餐,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回想起昨天所经过的地方,做过的事情,马上想到了有极大的可能在撞到那位大叔的地方丢了。过了那么久,肯定被人捡了。但我仍不死心,还是出去找了。在街上很冷,还下着冬雨,行人也很少。我把那个地方找遍了,连缝隙也不放过,还是没找到。我沮丧地踢着地上的易拉罐,忽然间,我听到了后面传来了一个声音,好像在叫我。回头望去,原来是昨天那个大叔,扫地的时间都已经过了,他还在这干嘛?只见那大叔向我走来,衣服也被这毛毛细雨给打湿了。“姑娘,你昨天掉钱包了,我在这里等你回来拿等了好久了。”只见他把钱包递给我,原来姚黑的手都被冻成紫黑的,脸上的皮肤也被冻裂开了一些。我伸出手去接那个钱包,大叔下意识地把钱包递出一些,手缩回去了一点,顿时,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话才好,只能很羞愧地连忙道谢。那位大叔还是像昨天那样傻傻地对着我笑,说:“我的女儿也像你一样粗心。”他说的是那么地纯朴,那么地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