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散文如何打动人》
叶黎明:叙事散文如何打动人
聚 焦
叙事散文,也称记叙文、写实性的文章,是中小学写作教学的主要文体。
散文带着自叙传色彩,它讲述的是发生在作者身上的真实故事,好的散文必须真。但真的散文却未必是好看的。真实,只是散文写作的最低要求,不是最高要求。真的生活写出来未必好看,因为真实的生活大都平淡无奇,跌宕曲折的那是小说或剧本。
为了写出好看的散文,学生摸索出两条路子:一条路通向文采,给平淡的生活、平庸的情感披上华丽辞藻的“羊皮”;另一条“捷径”是编故事赚同情,把发生在别人身上的精彩动人的故事“移植”到自己身上。
每每读到学生散文中为追求文采而用力过猛的语言,我常常觉得,与其空洞的华丽,不如简单的质朴。好的散文作者,的确会在语言上用心;但语言之美,绝非等同于文采藻饰。即便是散文大师朱自清,其《荷塘月色》第四自然段一连用了十四个比喻,被余光中先生批为“俗滥”“轻易” “草率”,叶圣陶先生也认为这篇文章“有点儿做作,过于注重修辞,见得不怎么自然”。{1}可见,追求文采要有度。散文语言的打磨,除了积累,离不开思想的磨刀石。离开这二者,纯粹作雕章琢句的文字游戏,对于散文写作来说往往会适得其反。而不顾真实的底线去编造或“移植”他人虚假的故事,则更不足取。
然而,既要不藻饰,不虚构,又要好看、动人,这样的叙事散文应该怎么写呢?
下面的教学案例,在探讨叙事散文的写作方面,有许多可供玩味和深思的地方。
实 验
你用什么打动我
赵群筠
在教学前一周,我让学生用一节课的时间,以“熟悉的地方也有美丽的风景”为题写一篇作文。为避免我的评判可能存在偏见与思维定式,我邀请了一位报社总编和一位大学中文系教授帮我做了简单的筛选,从学生习作中选出几篇打动他们的好文章。课堂上,我将学生的作文随意分发下去,人手一篇。我想看看,究竟什么样的文章,在学生眼里是动人的,为什么它们能打动人。
上课的对象是初三某班学生,话题从“如何写好考场作文”切入。教学分为以下三个环节:
一、讨论:你用什么打动我
师: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你用什么打动我”。这里的“我”指谁?
生:您。
生:阅卷老师。
生:读者。
师:那么你用什么来打动“我”呢?想过这个问题吗?
生:我觉得文章的情感非常重要,还有文笔和新颖的选材。
师:什么叫“打动”?
生:触动自己的心灵。
生:让阅卷老师也和“我”一样处在文章当中,也能感受到“我”的情感。
师:对,让老师或读者进入你的文章里面,感受你的情感。非常好的解释!
生:我觉得“打动”就是让老师读完你的文章,觉得像跟你一起经历过一样。
生:我觉得“打动”简单理解就是让批阅的老师看完很多篇文章后,唯独对你的这篇文章印象深刻;深层次的理解就是老师的内心(包括情感)与文章产生共鸣,让他(她)进入了你的内心世界。
师:刚才同学们谈了自己的看法,下面请你们认真阅读手里的作文《熟悉的地方也有美丽的风景》,然后真实地告诉我,你有没有被打动。
(生阅读,师提醒:静下心,把笔拿起来,有感觉的地方可以做一下批注。)
师:好,请告诉我,你被眼前的作文打动了吗?
(生有十几人举手)
师:这位手举得特别高的女生,请你来朗读你手里的作文,你读的是谁的?
生:吴亦姝的。
师:既然你有被打动,就请有感情地朗读,好吗?
(生饱含深情朗读,文章略。)
师:你能告诉我这篇文章哪里打动你了吗?
生: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
师:比如说——
生:“一个大火炉,一片厚实的白烟,一个推着炉子汗流浃背的人。”三个短句,在文中反复出现了两次,描绘了一个典型的卖红薯的情景。虽然没有很多的修饰词,但是却让人感觉到情境就在眼前。
师:你觉得这个细节深深地打动了你,对吗?
生:是的,还有她还用了重复的表现手法,比如说,老是出现“熟悉”两个字。 师:嗯,在不断地点题。
生:通过对过去事情的回忆,把时光的流逝和熟悉这两种感觉结合在一起,来表达美丽。
师:就是在时光流逝的淡淡忧伤中记录了一段温暖的甜蜜回忆。但是卖红薯这个场景不是每个人记忆中都存有的,为什么这样的场景却能够打动我们呢?
生:冬天在街上常能看到卖红薯的场景。我觉得,虽然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作者却用朴实简单的描写勾起了读者的回忆,就像《背影》里父亲给儿子买橘子的情景,打动了很多人。 师:你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朴实简单的事能够打动人,对吧?(板书:朴实)
(生点头)
师:接下来,我们再来读一篇感觉完全不同的文章。
(请一位学生读,读后全场鼓掌。)
师:这掌声是送给作者的吧?你来说说看,这篇文章为什么能打动你?
生:她选的题材就是我们班同学的日常生活,其中有描写学霸们在黑板上演算数学;饼干拆
开,周围一下就挤满了一堆人;上课时,师生各种各样的表情。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发生的,而且是每天都在重复的片断。
师:事情和感情都是真实的,所以感人。还有吗?
生:文章中有很多话非常触动我。我一开始读的时候以为校园是她最熟悉的风景,慢慢读下去后才知道不只有校园,还有老师同学和朝夕相伴的好伙伴。
师:我想问的是,这些人和事大家都经历过,为什么她的文章最能打动人?她的表达有没有独到之处?刚才读到好几个地方时同学们都笑了,为什么?
生:作者用第二人称的写法,用书信的方式,我感觉很亲切,很贴心。
生:文中说“你我已经度过、正在度过”,我想,阅卷老师肯定也有过自己的初中时代,虽然说和现在有些不一样,但是,情感有相同的,所以才会让阅卷老师感动。
师:我们来看这段描写中,有一处让大家都笑了,是哪个场景?
生:“某个角落里传出一声饼干包装袋的轻响,‘呼啦’一下,周围聚满了像是从地底下冒出的人。”
师:是有这样的事情吗?
生:是。这种感觉非常温馨。
师:班里谁最喜欢带饼干来?
生(齐答):杨理。
师:谢谢杨理同学带给我们的独特经历,也谢谢俞玥同学把这份独特记录了下来。(板书:独特)
师:刚才我说到写文章另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独特”。好文章打动我们的,除了真实的情感,还要用独特的表达来呈现你的情感。那么“独特的表达”里面你觉得可以有哪几个方面的元素?
(学生回答有选材、结构、立意、语言、情感,教师板书。)
师:沈心悦同学曾说过,考场作文是一种有节制的写作,它往往是一种比较便于阅读的写作。大多数考场作文都以差不多的面貌出现,选材几乎都是一样的。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以更敏感的心去感受生活,以获得不平凡的材料和思考。沈心悦的作文是不是这样写的呢?我们来看看她在文中写的一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