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现代文阅读选考题。(18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6~18题。
该是向德国学习的时候了
朱伟一
德国运气好。中国经济增长快,而德国所生产的许多产品正是中国所需要的。豪华汽车、精密仪器和车床,乃至婴儿用品,都深受中国顾客的欢迎。中国高级官员的正式配车也是德国的品牌"奥迪"。日本与德国的产品有重叠之处,日本与中国离得近,对华贸易本来更有优势。但日本短视,缺少政治智慧,尽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所以德国走运,有了更多的商机。
但德国也不完全是凭运气。德国的产品非常精良,比中国的好,比美国的也好。德国的技校教育保证了其产品质量。德国孩子10岁或11岁便开始分流,五分之二的学生有可能考上大学,而另外五分之三的学生进技校学习,半工半读。德国共有35个技工行业,从园艺到吹玻璃,应有尽有,是行行出状元,保证了蓝领工人的技术水平。读书是件苦事,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或适合读书的。技校教育让雇主和学生各得其所。
发达国家中只有德国保留了学徒式的基础教育。传统方法未必不好。从概率上看,传统方法经常优于创新方法。如果传统方法已经续存了数百年,甚至是上千年,从概念上说,现代人忽然找到更好办法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人反对德国的分流教育,理由是孩子分流过早,尚看不出孩子日后的潜能和兴趣,选择技校的孩子大多来自移民或比较下层的家庭。可是古今中外,大学,尤其是有名的大学,从来都是权贵子女云集的地方,并不是优秀学生优先的地方。德国技校成功,关键是贫富差别不大。德国技工的收入与白领或官员的收入之间的差别不大。
劳资关系德国人处理得也比美国处理得要好。德国的工会要比美国的工会强大,而且德国的经验证明,工会和企业可以是共存共荣的关系。金融危机来势凶猛的时候,德国经济也下滑。但德国厂家并没有大规模裁人。厂家留住了工人,而个人则少拿工资。德国用人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订单多的时候工人加紧生产,订单少的时候工人都休息,推出了德国版的"忙时吃干,闲时吃稀"。
美国的最新发展是,公立部门的员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对他们采取的政策。其实,美国的劳工早就应该抗议了。美国一个好端端的国家,被华尔街借助资本市场弄得鸡飞狗跳,鸡犬不宁。但美国的老百姓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共和党人当选州长的几个州已经对工会举
起了屠刀,要减少公立部门员工的工资,取消集体谈判的权利。奥巴马总统也出来表态了,公开批评共和党州长们"攻击工会"。
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德国也堪称优秀,至少是比我们做得要好。2011年1月份我们的居民消费价格涨4.9%。有人质疑居民消费价格涨4.9%是做了手脚,被故意压低了。我觉得这种争论是转移了斗争大方向,故意造成错觉,似乎4.9%的通货膨胀率就不是问题。通货膨胀势必扩大贫富差别。通货膨胀实际上就是杀贫济富。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富人才能直接或间接地从银行借得巨额贷款,而货币贬值无疑意味着他们可以不还钱或是少还钱。
德国人或许没有华尔街这样花里胡哨的创新,但质量优异也能胜出。德国凭借其优异的工程、技术和服务,在国际市场上抢占了很大份额,2010年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6%,2011年也会有2.6%(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与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不一样,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很大一部分是国内拆迁生产总值)。优秀比创新更加重要。
(选自《南方周末》)
16.我们该向德国学习哪些东西?(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