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魅力的基本点就是真诚(什么是真诚)》
人格魅力的基本点就是真诚。人格魅力来自于完善的人格,真诚待人,格守信义则是赢得人心、产生吸引力的必要前提。待人心眼实一点,心诚一点,守信一点,能更多地获得他人的信赖、理解,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合作,因此获得更多的成功机遇。
我们主张知人而交,对不很了解的人,应有所戒备,对已经基本了解、可以信赖的朋友,应该多一点信任,少一些猜疑,多一点真诚,少一些戒备。对可以信赖的人,真真假假,闪烁其词,含含糊糊,是不明智之举。
我国著名的翻译家傅雷先生说:“一个人只要真诚,总能打动人的,即使人家一时不了解,日后便会了解的。”
他还说:“我一生做事,总是第一坦白,第二坦白,第三还是坦白。绕圈子,躲躲闪闪,反易叫人疑心;你要手段,倒不如光明正大,实话实说,只要态度诚恳、谦卑、恭敬,无论如何人家不会对你怎么的。”以诚待人,会在可以信赖的人们之间架起心灵之桥,通过这座桥,打开对方心灵的大门,并在此基础上并肩携手,合作共事。自己真诚实在,肯露真心。
“敞开心扉给人看”,对方会感到你信任他,从而卸除猜疑、戒备心理,把你作为知心朋友,乐意向你诉说一切。
心理学认为,每个人的思想深处都有内隐闭锁的一面,同时又希望获得他人的理解和信任,有开放的一面。然而,开放是定向的,即向自己信得过的人开放。
以诚待人,能够获得人们的信任,发现一个开放的心灵,争取到一位用全部身心帮助自己的朋友。这就是用真诚换来真诚,如果人们在发展人际关系,与人打交道时,能用诚信取代防备、猜疑,就能获得出乎意料的好的结局。
以诚待人,要坦荡无私,光明正大,一旦发现对方有缺点和错误,特别是对他的事业关系密切的缺点和错误,要及时地指正,督促他立即改正。虽然人不喜欢被批评,但当别人认识到批评者确实是为自己着想,便能理解接受,使彼此的心灵得以沟通,友情得到发展。
以诚待人,应当知人而交,当你摔出赤诚之心时,先看看站在面前的是何许人也,不应该对不可信赖的人敞开心扉。否则,适得其反。
要想得到知己的朋友,首先得敞开自己的心怀。要讲真话、实话、不遮遮掩掩、吞吞吐吐,以你的坦率换得朋友的赤诚和爱戴。
正如谢觉哉同志在一首诗中写道:“行经万里身犹键,历尽千艰胆末寒。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
有一个英国作家,名叫哈尔顿,他为编写一本《英国科学家的性格和修养》的书,采访了达尔文。达尔文的坦率是尽人皆知的,为此,哈尔顿不客气地直接问达尔文:“您的主要缺点是什么?”达尔文答:“不懂数学和新的语言,缺乏观察力,不善于合乎逻辑地思维。”哈尔顿又问:“您的治学态度是什么?”达尔文又答:“很用功,但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听到这些话,谁不为达文的坦率与真诚鼓掌呢?按说,像达尔文这样蜚声全球的大科学家,在回答作家提出的问题时,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甚至为自己的声望再添几圈光环,有谁会产生异议呢?但达尔文不是这样。一是一二是二,甚至把自己的缺点毫不掩饰地袒露在人们面前,这样高尚的品德,换来的必是真挚的信赖和尊敬。
朋友的交往亦是这样。你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肯让人知,朋友为你的诚实所感动,便会从心底深处喜欢你,他给你的回报,也将是说真话,说实话。 “真心诚意”的力量为何如此大?这是无法用科学方法去加以分析的,我只能说,”真心诚意”是一个人真实内心的自然涌现,所以能直接感动对方,和对方内心的真实情感产生共鸣和交流,而且超越了现实利益的层次。你的真心诚意除了可解除对方的武装之外,更可在对方的感动中激起他的同情心、不忍心,因而松懈了他自己的立场——“看他那么真心诚意,就接受他的要求吧!”——总是会这样想。因为如果拒绝,自己多少也会自责,认为自己太无情了,因而难过半天。这是人性中“善”的作用,是很奇妙也很微妙的现象。
所以我们要牢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八个字,因为很多问题可以用你的“精诚”来解开。
不过,你必须先了解“精诚”——“真心诚意”的本质,那是不造作、不虚假、没有欺骗也没有心术的一种情感,只有这种情感才能真正的感动对方。让对万接受你,认同你。
用“真心诚意”做事,容易获得别人的合作,甚至为你吃亏也不在乎;用“真心诚意”做人,则容易获得别人的接纳。
不过,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心诚意”?
我这么说,是因为会做戏的人太多了,能哭能笑,让你感受不到他的真感情,因此对某些戒心较强,主见较深的人,你必须用外在的。行为来表示你的”真心诚意”。
怎么做呢?
锲而不会。换句话说,不计时间,不计次数地持续下去,因为时间也是一种“支出”,如果不是真心诚意,早就放弃了。
不惜工本。人都怕花无谓的钱,如果不是真心诚意一敢花这种钱吗?这么说,无法“不惜工本”的人就没希望表现出他的“真心诚意”了?那也不然,你大可坦白说明自己的情况,对方会针对你的状况另行考虑的,“诚于中,形于外”,对方是会感受到的。如果你身上没有却还装阔,只会弄巧成拙。
态度谦和:十足的真心诚意也会被狂傲无礼抹熬,尤其是当你是有求于人时。
什么是真诚?
真诚并不等于不假思索地将自己的感觉和想法说出来,因为你的感觉是否正确尚是一个需要判断的问题。
比如个人的衣食住行、穿衣戴帽、兴趣爱好等等。
许多自诩为有话直说、想到什么说什么、直筒子脾气的人。
其实是简单地用自己的观念和习惯去衡量别人的态度与行为,一遇到不对自己胃口的事就立刻去指责别人,实际上这并不是对他人善意的真诚,只是自我不悦情绪的随意宣泄。
中国有句古话叫"不看你说的是什么,只看你是怎么说的"。也就是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不同的说法有不同的效果。
与人交流时,不要以为内心真诚便可以不拘言语,我们还要学会委婉、艺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一句话到底应该怎么说,其实很简单,你只要设身处地从他人的角度想想就明白了。
人际交往中的真诚不等于双方直接简单、毫无保留地相互袒露,它要求我们本着善意和理性,把那些真正有益于对方的东西系上美丽的红丝带送给对方。 面对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绝不为个人利益放弃诚实的人,人人都会真诚地接纳他,愿意和他交往。所以,我们要学会体谅他人的心情,并做一个真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