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与当年深圳、上海、天津开发比较》
1、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指出: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新的一极是什么?
1979 年的第一个春天,深圳珠海的大开发带动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发展,同时,也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称之为第一级; 90 年代,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激发长江三角洲的快速发展,称之为第二级; 2000 年以天津新区的开发带动了渤海湾的经济活跃,称之为第三级;广西北部湾的开发称之为第四级。前三个级是我国国内的事,而第四极则是涉及东盟,是国际的大事,其开放的力度,广度,深度和可持续性将大大超出前三级,为世人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大的商机。
广西北部湾是中国沿海最后一块尚未开放的处女地,其发展意义远远超出了所有沿海地区。因为,这块处女地的地理位置恰好处在“三圈一边一通道”的交汇处,结合部。三圈是指 ; 中国西部经济开发圈,南部经济开发圈,西南沿海经济开发圈;一边是指沿海周边是 10 个东盟国;一通道是指,由北部湾沿海向东盟 10 个国家交流通道是最近,最方便,最直接的,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是我国走向东盟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桥梁和战略枢纽。所以说,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都十分关注,并有重要指示,同时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中专门强调提出:将以广西的开放合作带动整个西部大开发,这是一个新动向,也是一个历史的巨变。
2、二十一世纪的第十个春天千层浪涌北部湾
位于华南地区和西南沿海地区交界处的广西北部湾地区,乘改革开放三十年之东风,在二十一世纪的第十个春风吹绿的季节里,以它独特而又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
连接东南亚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 10 个国家与我国共建世界最大的东盟自由贸易区,称之为“ 10+1 ”工程,其总投资大于 1.2 万亿。这个工程的启动与发展,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与和谐睦邻发展经济的历史意义。
2010 年 1 月 1 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代表着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样一个 90% 商品实现零关税,超过 7000 种商品价格将下降,涵盖 11 个国家, 19 亿人口 ,GDP 达 6 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一大自贸区的建成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专家普遍认为:作为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自
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启动,标志着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济联系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必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发展和经济合作增添新的动力,对促进世界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国家绘制蓝图,搭建平台,广西北部湾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快速反应,开创先河。东盟 10 国乃至世界各国有眼光的大财团,大企业家不失商机,闻风而动。他们漂洋过海,纷纷登陆,接踵而至,竞相争雄,产生了一个外商带来几个外商,一个项目的引进带来几个甚至几十个项目的“雁阵效应”。这是国家靠招商引资的措施引进资金的第一个计划。第二个计划,是国家加大西部大开发的力度,财政支出扶植贫困地区,制定特殊优惠政策。第三个计划是,“?*?*?*”在广西北部湾的运行成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发展的启搏器。这个悄然兴起的新生事物到如今的半公开化逐步浮出水面,显现出无可比拟的巨大威力和强劲的生命力。这颗非凡良种,深深植根在广西北部湾这块肥沃的试验田,倍受国家政府和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精心培育与呵护。
不仅为北部湾的开发带来了新的生机,而且成为虚拟经济成功运作的典范和北部湾经济大开发的主流„.. 耳闻目睹这些非凡的异常现象,你!有何感想?受到何种启迪?
国家和当地政府三个经济开发计划的科学实施,使广西北部湾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财政收入一路飙升。据统计,北部湾所涵盖的南宁,玉林,钦州,防城,北海,崇左各市的 GDP 增长值分别在 17% —— 30% 之间不等,而全国的 GDP 值的增长在不超过 5%, 创全国之首,创历史之最。
事实无容置疑的告诉我们 : 广西沿海发展应该并且已经形成新的一极
这一级
从一个西部边陲地区变成多区域合作的中心
从一个投资的盲点变成投资的热点
从一个经济发展的配角变成广西开发的龙头
从一个地方发展题材变成国家发展的战略
广西北部湾经济开发的腾飞,使广西的各行各业突飞猛进,城镇山乡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到处莺歌燕舞,富裕的人们,个个满脸堆笑,人人喜上眉梢„„.
北部湾风生水起与当年深圳开发比较,可以从以下10个方面来进行:
一、从时间上看,深圳的开发是在1979年,北部湾(北海风生水起)是从2006年3
月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算起,相隔27年。
二、从区位优势上看,深圳背靠香港,位于珠江三角洲。北部湾依托东盟10国。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结合部。
三、从沿海发展经济极看,深圳为第一极,北部湾为第四极。
四、从国家首脑关怀上看,深圳为1979年春邓小平亲临划了个圈,北海2008年春胡锦涛亲临视察。
五、两地开发都有一首颂歌。深圳的是《春天的故事》,北部湾是《风生水起北部湾》。
六、从重点引进虚拟经济项目看,深圳:股票和股份制、保险、期货,北海:资本运作。
七、从投资方式看。深圳投资方式主要是国家、集体投资,北海是撬动民间资本。
八、从发展主要特征看,深圳主要特征是它的速度,即“深圳速度”。北海不提建设速度,提的是“快速反应”,讲究的是人的思想观念方面。
九、从国家、政府态度上看,深圳给予的是改革开放政策,北海由于封闭运行的特殊原因,实行政府部门支持与配合。
十、调控进入人员的方法。深圳使用边防证,北海利用媒体进行负面报导。
摘自《马云论虚拟资本运作的方式》一书
广西北部湾,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温家宝
本文从侧面非常简单的阐述北部湾的发展趋势、与前景,21世纪时代在变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给予其对外交往、行政体制改革、金融制度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权力。改革开放的浪潮随着时代与国际的大局势而走,而面对是传统封建的思想与观念是一次挑战,没有谁能阻碍时代的发展与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