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豆蔻年华)》
就这样静静地陪着你° 14:13:34
豆蔻年华,心已沧桑
时光,在回首瞻望中兜兜转转,几十光阴犹如昼夜般消逝,匆匆的时光流逝,在深夜总会辗转无眠,是怀念流年里的故事,还是在感叹岁月里消纵即逝的风景,明明只是豆蔻年华,心却在不觉间已沧桑。
——题记
念往事如烟,莹莹绕绕,听那一声声让人心碎的呢喃。几度年华,轻倚阁楼,独品时间里的一缕闲愁。望窗外,风,吹落了黄叶,佛起了尘扬,勾出了那些有关风月的华夏过往。不知多少次,在寂静中安静的远眺被铅色覆盖的苍穹,那灰蒙蒙的天际,带着一缕孤单,一缕清闲,飘浮在岁月里孤独的游离畅想。
面对往事浮尘,心似乎多了几许淡然,对于世间的聚散分离,少了几分感伤。聚聚合合,缘尽缘散,也只不过是人生中的插曲,一篇故事里的一句段落,笑一笑,也只不过是流年里不经意间闯入眼眸的景色。
明明只有20岁,心却平静如水,掀不起丝毫的涟漪,淡看世间分离,谁留谁去,已毫无感觉,只想在午间砌一杯浓茶,品
尝幽香中的淡淡苦涩。当夜晚,拾笔写下一路走来的历程,将它写成故事,跟着风,随着夜,静静地飘舞在夜色中,或许多了几分感伤,却美的忧伤。
不知何时,仿佛生命已失去的生机,只剩那心跳一下一下的重演着不变的旋律。世界仿佛静止了,看不到一丝绚烂的景色,听不到一声缤纷的响声。在天涯回眸的转角,似乎看到了另一个自己,白天里演着绚烂,绽放着微笑,而深夜里上演着一场孤独的独角戏。
静坐在月下,幽幽的品那清幽的静。偶尔几缕风涌过灵魂的灵霄,折叠着弥漫飘渺的独白,不知拽动了谁的心玹。思绪也渐渐追忆过往的年华,心不经意间触痛,紧闭着双眼,不愿回忆,是因为过往的不堪,还是因为过往的幼稚与可笑?可在故事里,那就像是你的梦魇,一次次折磨着你的身心,放不下,将是一生的牵绊,一生的痛。
20年的光阴,仿佛已过了一生,那浑浊不清的点点滴滴,来来回回,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的踏足这方土。有时,意不同,梦不同,但却依然一片旧容,由而倦容沧桑。
有时,对过往短暂的相聚,也要试着躲避与逃离,是害怕,
还是恐惧过往的点点滴滴。是人或事,都不愿提起,甚至不敢触碰丝毫,只想心静如水,不争不想,不念不恋,就如白莲般寂静的存在,不问世事,无关将来。
有人总会将这份平静归于无情,谁知无情里的忧伤,明明只是豆蔻年华,岁月却在额间划了一痕痕浅浅的伤,淡了癫疯,淡了痴狂,只剩安静的守候,只听于说,沉默于口,浅浅一笑,将心事安藏于心。
曾经,我也轻狂过,也疯狂过,不计后果的癫狂过,却如今,只不过是一道模糊的风景,是不能追忆的苦痛。向前看向后看,在一望无际的宇宙之中,又怎么能够有一个参照物,让你找到前后的方向。
仿佛你就站在宇宙之中,回首那20年走过的路,这一路你已遗忘了多少风景,早已数不清。而记住的,早已没了回去的路。看看远方,那无际的路途,看不到尽头,却不知是否有一个无形的屏障,终止了你的路途,只是不曾发现罢了!
那一年,无忧无虑的奔跑的天地之间,除了欢笑还是欢笑。
那一年,被风雨洗礼,爱上了文字里的忧伤。
那一年,浓浓墨韵,典雅的文字,诉说着自己的情怀。
那一年,翻阅流年里的片段,携一缕繁华如梦,伤了四季的忧愁。
这一年,心静如水,淡了痴风,淡了癫狂。
走过熟悉又陌生的街角,那里演绎着今日昨日的故事,而我们拿青春演绎着明天,那走过的书声朗朗的教室和校园里的绿茵小道,有多少期带着梦想在那里起航。然而我们等待的那些旖旎多姿的梦,如今谁又真的实现。
那模糊不清的笑颜,那不良的少女们,所被欺负的他们,是否已变的勇敢,闯荡在这复杂的社会里,平步青云。而那些不良的孩子们,如今是否含泪痛哭后悔过往的点点滴滴。原来,一条路的选择,往往是改变未来的起点。
那些看不起我的教师们,如今是否已将我遗忘,而我如今穿梭在人群里,努力着自己的梦想,曾经的不良与缺点,经过风雨的洗礼,渐渐的磨砺,已消失不见。曾经的点点滴滴,终究也只是年少轻狂里的幼稚与张扬罢了,如今细细回忆,多了几分可笑,
又多了几分对曾经自己的几分嘲讽而已。
那些忘不了的事,就将它谱成一段曲,一个人时,静静浅唱,告诉自己,过去已过去,笑看未来,淡看如今,心平静,心宽阔,心淡然,再不堪沉痛的梦,也都会变的朦胧,时间与岁月终将会抚平所有的伤口,即使留下浅浅的痕迹,不疼就行。
这20岁的年华,仿佛消纵即逝,该珍惜时别放手,该放手时别珍惜。人生有多少个20年可以挥霍,可以癫狂,该归于平静时,就不该张扬。
浮浮沉沉,这一生的豆蔻年华,心早已变的沧桑。 就这样静静地陪着你° 14:16:00
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
惆怅彩云飞,碧落如何许?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
总是别时情,那得分明语。判得最长宵,数尽厌厌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