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的几点认识》
还记得余光中老先生的那首《乡愁》吗?“.......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这首耳熟而详的诗歌不知道出了多少华夏儿女期盼祖国早日统一的心声。然而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却任重而道远。
对于主权与领土完整认识,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构成主权国家必不可少的元素。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每个国家公民的基本义务。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被侵略、被宰割、被凌辱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而英勇奋斗的历史。台湾问题的产生与发展,都与这段历史有着紧密的联系。由于种种原因,台湾迄今尚处于与大陆分离的状态。这种状态一天不结束,中华民族所蒙受的创伤就一天不能愈合,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也一天不会结束。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国际社会公认台湾属于中国。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一部分,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在1945年8月15号,中国恢复了对台湾行使主权。
对于对台湾的现状的认识,“台独势力”越演越烈,人民不得不对台湾是否能够回归祖国,何时能够回归祖国产生怀疑,然而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又呈现了一股股的暖流,尤其是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回归”把两岸民心紧紧靠拢,面对这正面与反面,邪恶与正义,逆天之行与顺民之道,我们又会对台湾的现状做出何种见解呢?在这个议题上,大多数的人都能够抛开民族情怀来客观冷静的分析这个问题。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台湾地处中国大陆的东南缘,是中国第一大岛,同大陆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要解决台湾问题,就不得不对台湾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只有了解了对方,方能解决双方历史遗留下的问题。两个简单的问题,就能够清晰地分析到当代青少年对台湾现状的认识情况。几乎所有的青少年都清楚了解或大概知道台湾的具体位置和现任领导人。这是可喜的地方,但是要解决台湾问题,我们的了解程度不应只是限于表面,还应该对台湾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方行。
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几亿中华人民的共同愿望。尤其是当代21世纪知识青年,要求民族统一热情更加高涨。在解决台湾,为了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实现台湾和祖国大陆和平
统一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这一伟大的构想,已在香港问题和澳门问题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对于它是否能成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有力措施,首先,台独势力依旧猖獗。其次,外部势力的蓄意干涉。长期以来,美国和日本为了各自的目的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住过统一大业是不容妥协的。因为台湾已不是简单的中国内政问题,也不只是又关乎中华民族荣辱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所以统一祖国主权势在必行,而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做到:
第一,稳定国内政局及周边环境,做好随时武力收台的准备。在国内,大力加强军队建设,快速提升军事实力。只有当中国的军事实力强大到足以制服台独时,态度才有可能避免。必要时我们只好武力解决政权了。
第二: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能台独势力纵横下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反对台独势力,两岸和平发展才会渐行渐好。总之,我们支持一切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事,坚决反对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事。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出去。
对于台湾将来的认识,将来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将会怎么样呢?这个可能会众说纷纭,但我始终坚信一点,台湾不仅昨天归属于中国,它的明天也将会回归到祖国的怀抱。收复台湾是迟早的事,终不过我觉得我们的政府要权衡好两方面问题。第一:手段问题,如果台湾仍一意孤行,非弄得鱼死网破的话,我们的政府决不会纵容,那是我觉得动用武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了,但如果台湾还处于徘徊,我们我们也不会轻易动用武器的。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血浓于水,不管结果怎么样,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如今两岸和平发展出现了历史机会之窗,如何把握与建构,是一个两岸共同需要做出战略考虑的重大问题与需要共同努力的历史使命。过去多次出现改变两岸关系历史发展的机会,但在对时局把握与形势判断的失误,两岸错过了多次难得的历史机会,两岸应吸取教训,把握历史机遇,共创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两岸关系历经风雨坎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携手同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继续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好势头,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台湾也不是任何外国的“保护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中国的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有利于中国本身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中国同各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有利 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坚信,在包括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世界各国政府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下,中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要我们努力,“台独”不会成功,中国将走向富强。两者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