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声音 有人说最美的声音是婉转动听的歌声,有人说最美的声音是清脆悦耳的鸟鸣,但对我来说,最美的声音却是车床(一种机器)的隆隆声。
我的爸爸靠五金加工维持一家生计,他的车间与我的卧室仅一墙之隔。每天晚上,隔壁发出的机器的噪音把墙都震得似乎在动,那声音刺耳嘈杂,让我心烦,难以入眠。为此,我不止一次地向爸爸发牢骚,但爸爸只能无奈地笑笑,又继续干活。
直到那一晚,我才明白爸爸那一笑中包含的辛酸。
那天晚饭时,爸爸和我开玩笑,说要把我这个不听话的小孩送到别人家去。我这人很容易就会把玩笑当真,一听很不高兴,撂下饭碗,阴沉着脸上楼了,留下爸爸妈妈面面相觑。爸爸本想再逗逗我,忽又闭上了嘴,去隔壁车间干活了。我早早上床,躺在床上生闷气。过了好一会儿,我的气才渐渐消了。这时,我的耳边又传来了那熟悉的声音,可我却突然从中明白了什么。爸爸每天都要在车间里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光吵闹,还十分劳累,可他却从未抱怨过。而我呢,不光不体谅爸爸,还要跟他怄气,我真是不懂事。此刻,我正舒舒服服躺在床上,他却仍在努力工作,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洒下了多少汗水,这么爱我的爸爸又怎么会把我送到别人家去呢?我感到十分懊悔羞愧。听着从隔壁传来的隆隆声,这在我平时认为是噪音的声音,这时却让我感觉是世界上最美、最悦耳的声音。爸爸不善表达对我的爱,这车床声恰恰是最美的父爱之声!想着想着,我的泪水悄无声息地划过了脸颊。
就在那一晚,我从车床的隆隆声中领悟到了父爱的真谛。父爱默默无闻而又无处不在,做子女的只有用心感悟才能明白。每晚,车床的隆隆声都在我的耳畔回响,我不再感觉这是噪音,我不再因此而难以入眠,这声音比妈妈轻柔的摇篮曲更优美,我就在这声音的怀抱中枕着父爱入眠。
黄石市考题 以风景为话题
沿路的风景
仍旧是这条路,这条通往学校的路。一直以来,它披着重重的尘埃,让人无法看清它的光彩。沿路抑或终点,我找不到风景。
可是这一天,它变了模样。红白石砖覆盖着原来赤裸的土壤,温和地压抑着,这土壤便不再有漫天黄沙的冲动,红白的色彩点缀着曾经单调的景色,让沉默的街道有了幽默的情调。我踏上这条道,与大地心肉相连。葱茏的绿色也取代了以往的荒芜,尽管没有春天吐芽的初生绿意,也没有夏季丰茂的盎然战意,但它们直挺挺地伫立,兢兢业业地环绕着土地,让人踏实。我倚在一颗树旁,感觉到未来有了一点不一样,漫漫长路,沿途是否终于有了这亮丽的风景。
一眼望尽,我在路途发现了他们。他们有着黑玫瑰一样的皮肤,历经艰辛而依旧坚定的眼神,铁铲,锤子一些工具静置其旁。我看得呆住了,是啊,这风景就是像他们这样的人创造的,为了完成一次这样的风景,他们要遭受多少次来自烈日的炙烤呢,他们耗费了多少青春呢?他们是远道而来的农民工,他们是这风景的创造者,他们也是时代的奠基者。也许他们没有很遥远的梦,只希望给家庭带来未来,于是来到这他们陌生的城市,闻着这沉重的城市的气息,做着他们那卑薄的工作。但是他们的存在,就是这座城市的根,没有他们,这座城市的风景,高耸的大楼,艳丽的闹市,葱郁的绿化也就会轰然破碎。他们的心维系着家庭与国家,让彼此心脏的跳动,激情而有力。
这条路是一道风景,他们——那些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更是风景。他们就像春季,大地回暖,生机勃发,一切生与希望整装待发:就像夏季,朴实厚重:就像秋,情意绵绵,硕果含羞:还有冬,傲骨铮铮。
仍旧是这条路,可我明白了为何而走,因为是通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