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赞美他人,绝对是一门艺术
如何更有效的赞美他人,这一直是我感兴趣而且想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我觉得我听到的赞美不少(大言不惭),不过我发现能取悦我的赞美很少(厚颜无耻)。
首先要承认的是,我的确是一个比较难被取悦的人,而且我的观点可能比较小众。比如,可能99%的女人听到一个男人大肆赞美她的外表的时候,都会非常 开心。而我则是先想,为什么只夸我外表,难道我在你眼里就是花瓶么?我的内在气质和性格以及思想难道就不值得被肯定么?然后我会想,你为什么要那么过分的 赞美我?这样露骨的讨好我有什么其它目的?有什么求于我的?……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某一句赞美的话都能打动我这种对赞美异常挑剔的人,我相信,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这一定会是一句有效的赞美。
1 效应边际递减原则
同样的一句美言,一个人听第一遍可能很开心,听第二遍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了,听十遍可能都腻味了。这就是边际效益递减。
一个沉鱼落雁的美女前天听到别人说“美”,昨天又听到一句“真漂亮”,今天还是“你真的好漂亮”。她会觉得那不是赞美,那是陈词滥调。所以,对同一个人的赞美需要不时换一点新的花样,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赞美他或者她。
我认为我听过的最好的一句赞美是——“你的智商和性格让我越来越惊讶,这甚至影响了我对中国女生的看法,怎么可能在这个年龄就有这种迷人的气质。”
很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赞美,受宠若惊,心想,我怎么能有那么好。很久以来我一直把这句话念在心里。可是现在,类似 的话听过很多遍,再听到同样的赞美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嗯,好吧,我知道。这告诉我们,如果你能猜测或者推断一个人会时常听到各种各样的赞美,比如那个人 有有出众的外表,或者成功的事业,或者极高的名望,你就需要注意,你不应该只是简单地重复他人的赞美。找出那个人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闪光点,然后大肆赞美他 /她吧。
2 差异化
经济学有个术语叫做产品差异化,意思是,商家会努力改变产品的方方面面,比如品牌形象、产品设计、外部包装、产品服务、定价
策略等,来让消费者相信 他们的产品和别的商家的产品存在差异,从而让消费者产生不同偏好,获得更高的利润。即便你的产品本质上和他人的没有任何不同,你也要让它在实效和感觉上都 没法被轻易替代。
从赞美上来说,就是要“把每个字都唱出一种以前从未有过、以后也绝不会再有的意义。”
那么如果你想赞美的点很可能和别人一样,那该怎么办呢?说话的关键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怎么说。
比如,你看见一个男人新发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可能已经有很多人在照片下面留言“哇,真帅”、 “穿西装真好看” 、“特别有气质”云云。但你就绝对不能这样说,你要说“都说人的左右脸会有所差别,有一半会更好看些,你照片里总是左脸,我觉得特别帅,看来你也更欣赏自 己的左脸咯?”3 具体还是抽象
赞美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尽量把具体的事情提高到抽象的角度。与此相反,批评他人的时候要尽量从抽象的水平降低到具体的角度。
如果你被一张照片打动,你可以说“这张照片色调真是太美了”或者“构图真棒”,但更出色的赞美是“你真是一个伟大的摄影家,
你总是那么有洞察力,深邃却又细腻,你的照片就像是你的第三只眼,透过它呈现出来的世界是那么地动人。”
如果一个男人迟回复你的短信,你不应该说“你每次都不把我的短信当回事,总是忽略我的感受。” 你可以说“你这条短信让我等太久了,我感觉我似乎被忽略了一样,这让我有点难过,下一次你回复我的时候能及时一些么?”
“你总是” “你每次” “你永远” 这些词语都是抽象的、带有总结性的,应该多在赞美里说,绝不能在批评里说。
4 间接还是直接
赞美应该直接热情还是稍微间接收敛一些很多时候和文化背景有关。高语境的国家的人说话比较委婉,而低语境的国家的人比较直接。高语境的国家是:日 本,韩国,中国。低语境的国家是:美国,德国,英国。比如夸奖一个中国人的时候,如果过分露骨,对方可能会觉得那不是赞美而是奉承,因为那太夸张了,或者 不妥当。但是夸一个美国人的时候一定要用更过分一些的词。
美国有一档旅行节目,主持人成天就是满世界各地旅行然后吃遍各地美食。几乎每一次他吃到美味的菜肴他都用很夸张的词汇,比如
awesome(极 好)、most decilious(最美味的)、wonderful(非常棒),可是有一次他去非洲一个地方在一群苍蝇簇拥之下吃一盘子生硬的牛犊和烂土豆泥,他吃了之 后也没有说难吃,而是说this is very interesting(这很有趣)。所以要是听一个美国人评价not bad(不错)或者 good(好的),很多时候那并不算是赞美。如果他觉得一个人或者一件事很好,他会说impressive(给人印象深刻的)或者amazing(太棒 了)。
5 价格决定因素之一是供给
经济学告诉我们,价格的决定因素之一是供给。你说的一句赞美的价值高低取决于你这句赞美的供给量。
这个供给量有几层含义:
一,你是否是一个时常大肆赞美他人的人,还是你是一个对大部分人和事情都高标准而且比较挑剔的。如果一个人对其他人都非常挑剔,而他对你却大肆赞美,这样的赞美显得更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