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乐趣
儿时总听大人们提到“上山下乡”,而我每次端个小板凳无比期待着,他们口中那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劳动在故事里变成了汗水和泪水、劳动在故事里变成了欢歌笑语、劳动在故事里变成载歌载舞,当年的这些父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劳动陪伴着他们度过青春年华,植树造林、修桥铺路、播种插秧„„在蓝天白云下,劳动带给了他们无比的乐趣。这次劳动有乐趣
劳动的乐趣是什么?古有劬劳之恩,父母养育子女给他们带来膝下承欢;《明史》宵旰忧劳,勤于政事让人们尊敬和爱戴;今有日理万机的领导人、奋勇争先的武警官兵、大汗淋漓的电力职工、你追我赶的运动健儿、起早贪黑的产粮大户、热火朝天的娇娇学子„„他们乐趣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乐趣。
一、劳动创造世界。
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黄帝带领人民辛勤劳作,在位时期国势强盛,政治安定,文化进步,发明和制作了文字、音乐、数学、宫室、舟车、衣裳和指南车等,同时也开启了新石器时代的篇章。马克思早就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人类社会的最本质特征和最伟大之处,是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认识客观世界,创造丰富多彩的物质财富精神生活,从而使人的自身得以不断发展和全面提升。
当牙牙学语的小孩搭建好城堡,他会屁颠屁颠地让你给予赞
美;秋收十分,当农民伯伯坐在堆满谷粒的稻场上,沟壑遍布满脸的皱纹是幸福的笑容;当三峡大坝主体合龙之时,两岸人们的欢呼雀跃响彻山间;“神七”抵达月球的一瞬间,世界仿佛听见了中华儿女激动的心跳声;“08奥运”火炬点燃的刹那,焰火照亮了漆黑的夜空„„
在电厂,劳动者无处不在:是领导们日以继夜的协调指挥、全体职工的兢兢业业,使企业面貌井井有条;在紧张的生产现场,是辛勤的运行、检修人员来维护,使机组得以安全、稳定;在温馨的小窝,是另一半的无私奉献,让我们能有一片宁静的天空,专心工作。正是这些劳动者们铸就了电厂的历史和辉煌。
二、劳动改造世界,成就梦想。这次劳动有乐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 当中国石油工人王进喜,冒着大雪,与队友们深入荒野,勇于探索,直面挑战,甩掉了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铸就了中国人的石油梦;当“航天之父”钱学森冲破阻力,回到祖国,在内外交困、技术封锁严重、设备资源紧缺、实验条件恶劣、生活艰苦的条件下,用辛勤的汗水,顽强的拼搏圆了中国人的航天梦,劳动不能带给他们乐趣吗?答曰:非也,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当电厂还是一抔黄土的时候,我们的父辈就来到了这里,那这次劳动有乐趣
时还没毕业的我简直难以想象未来会是什么样?26年过去了,父辈们献出了他们毕生的精力和时间,让这片土地变成了绿树成荫、厂房林立、一片勃勃生机的现代化企业。他们是追梦人,没有他们对梦的追求,就会缺乏激情,一抔黄土不会长出烟囱;而没有劳动的支撑,梦就显得苍白虚幻,一抔黄土不会肥沃诱人,阳电人向我们诠释了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成就梦想。
三、劳动推动社会生产力,推进社会的发展
相信大家都希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归根到底要依靠劳动才能梦想成真。劳动与这些梦想紧紧相连,没有劳动者的付出与汗水,没有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也只能成为“镜中花”、“水中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从电厂一、二期正式投产到三期开工、点火、并网,从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监控,从人工抄表到远程实时监控,粉煤灰从污水四溢到“零排放”、从建设三峡工程到利润翻番,从烟气除尘脱硫改造到一、二、三期脱销改造„„多少辉煌的成就在埋头苦干中铸就,多少豪迈的跨越在挥汗如雨中实现,多少伟大的梦想在胼手胝足中变为现实。正是劳动,成就了一个充满活力魅力的现代阳电企业。正是劳动,使华能阳逻电厂的辉煌梦想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故事,但你我却拥有一
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如今的我也是电厂的一员,深深感受到父辈手中那沉甸甸的接力棒,当年的一抔黄土变成窗明几净;当年的一抔黄土变成机器轰鸣,心中的一抔黄土已经变成一片绿洲,我们要用诚实的劳动继续父辈们的追梦,为电厂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