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作文》
粽子:虽说粽子祖国各地都有,但是云霄的粽子特别美味,云霄的粽子分成咸的跟甜的两种,甜粽子是用碱和糯米做成的,不适合热吃,煮熟后存放在冰箱里,凉凉的,再沾上白糖,粽叶的清香配上清甜的口味,让你在这个夏天感受到另具一格的风味。咸的粽子有两种做法,一种就是简单地把糯米泡好,然后在糯米上放上一点盐调下味,在包粽子的时候,在糯米上放入泡好的香菇、肉片、虾米、鹌鹑蛋、葱油、蒜头等,用绳子将粽子系好然后放锅里煮熟;另一种是绿豆棕,就是在糯米中调入适量的绿豆,其他的步骤跟包咸棕一样。
烧窑鸡:烧窑可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一种休闲方式了。云霄人几乎都会垒窑烧窑。先用土块或瓦片垒好窑后在里面放入干柴点燃,当把窑烧得红红的时候,再把材火拿出来,放进去事先包好的红薯和鸡蛋,偶尔也会放只处理好的鸡。然后用沙子盖在窑的外面,让窑能保持温度,过了些时间,扒开沙子就可以开始享受美食了。从窑里拿出来的食物,混和了泥土瓦片的香味,香气四溢,不用任何佐料,就可以吃到饱。
说到云霄的特产,就要说一说使人垂涎三尺的枇杷了。以前,农民种出的枇杷树结的枇杷没有鸟蛋大,又小又酸,农民愁眉不展。现在呀,农民们再也不愁了。因为引进了新的栽培技术,云霄的枇杷甜蜜多汁,又大又圆,一个个像金黄的鸡蛋,享誉全国。远远望去,枇杷树硕果累累,似乎在争先恐后的向我招手,说:“快尝尝我的吧,我的果实最甜。”枇杷露出金黄的衣裳,羞答答的,闻一闻,香味沁人心脾。刨开金黄的衣裳,那鲜嫩多汁的果肉,让你真舍不得吃。枇杷不仅好吃,还可以制成香醇的枇杷酒,加工成枇杷罐头,销往全国各地。用枇杷做成的枇杷膏,有清肺和胃、降气化痰等功效。阳春三月,枇杷上市。枇杷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农民伯伯也换回应得的报酬。家乡的枇杷,你是农民致富的“黄金果”,你为家乡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蜜柚是圆锥形,就像是一座小山。蜜柚的皮青黄青黄的,鼻子一闻,马上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的在蜜柚的身上划了几条线,用力掰开,细细一瞧,青黄的外衣下是乳白色的,一片片的,好像是一片片雪花。每一瓣蜜柚上都有一条细纹,好像我们的血管,他们身上都穿着一件乳白色的衣服,抱得紧紧的,好像是一朵还没盛开的花朵。我小心翼翼地撕开薄膜,发现里面的果肉像一滴滴小水珠,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凑近鼻子闻了闻,那香味更浓了。我把果肉放到嘴里,轻轻一咬,满口的果汁。哇,好甜呀!大家品尝了蜜柚,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蜜柚的营养价值。听完老师对蜜柚的介绍,我更喜欢这水果了。
每到龙眼成熟的季节,龙眼树上就缀满了汤圆大小的淡黄色或褐色果子,累累果实压弯了枝条。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座镶满黄色珠子的绿叶帐篷,漂亮极了!轻轻剥开龙眼的外壳,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那嫩白而透明的果肉,像一颗颗无瑕的珍珠,使人急于品尝。放进嘴里一嚼,更是汁水四溅,香甜可口,令人百吃不厌。 龙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因而被称为亚热带的“长寿水果”。
家乡的春节
按照我的家乡——云霄的习俗,腊月十六就开始进入春节,过了腊月十六,大家都开始忙碌。
在腊月二十三之前,家家户户都要完成大扫除。大扫除又称为除尘,每年年末大扫除,意思是把旧的一年的晦气除去,迎来新的气象。二十三、二十四这两天,鞭炮声不绝于耳,那是人们送神明上天。
“噼哩啪啦„„”鞭炮声迎来了这一年的除夕。一大早,爸爸妈妈就忙开了。妈妈在厨房里准备供品要送灶王爷上天,爸爸在门口贴对联,我连忙跑过去帮忙。我大声读出对联:“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是啊,一年之计在于春,生机勃勃的春天带着人们的期盼,跟随着新年的脚步也要到来了。外婆从阳下匆匆赶来,送来了两根甘蔗。外婆把甘蔗小心翼翼地摆在门后。甘蔗十分高,翠绿的叶子,粗大的身躯,即使站在门后,也能露出头来。我好奇地问外婆:“外婆,为什么过年要在门后摆甘蔗?”外婆说:“孩子,你不知道,甘蔗象征着节节高,生活越来越甜美呀!”
到了下午,我们都换上了新衣。妈妈收拾好碗筷,开始准备年夜饭。舅舅一家赶来了,大人们在厨房里忙碌。傍晚,厨房里散发出浓浓的菜香,香味把我引到了厨房。哇,好丰盛的菜呀!喷香的萝卜排骨汤,一大盘绿油油的韭菜中露出几条雪白的鱿鱼丝,金灿灿的五香,外焦里嫩的煎鱼„„让我垂涎三尺。吃团圆饭了,一定要吃个痛快!大人们举着盛满酒的杯子正在碰杯,互相祝福,小孩子们大口大口地向嘴里塞五香肠、青菜、海鲜。表弟顾不上用筷子,一手抓起一块五香,抬起头,张开嘴,一松手,五香掉进了他的嘴里,他一边嚼,一边不住口地称赞:“好吃!好吃!”我举起盛满饮料的杯子向大人碰杯,我大声说道:“我方育涵在此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龙年大吉!”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每个人的心情特别舒畅,更觉得饭菜美味无比,每个人心中的喜庆满满溢出,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
吃完团圆饭,大家坐在沙发上拉家常。妈妈的手机响个不停,短信一封接一封的发来。妈妈坐在椅子上,看着发来的短信,脸上露出了笑容:“看,我的学生给我发来短信祝我新年快乐呢!”我听了妈妈的话,才想起我还未给老师发短信祝老师新年快乐呢!我连忙拿起手机向给我的老师发祝福短信。
除夕夜,我们一家人聚在电视前看春节联欢晚会。子时到了,鞭炮声此起彼伏,我们小孩子抬着一大箱烟花到门前的空地上放烟花,烟花在我们头顶绽放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鞭炮声中,满载收获的兔年越行越远,吉祥的龙年来临了,我们又多了一岁。
正月初一、初二,我们一家人都出去走亲戚,到奶奶家走走,到外婆家逛逛,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家常。天气晴朗的话,还到公园玩一趟,赏赏景。
正月十五,元宵到了,这又是一个喜庆的高潮。家家户户都买了花灯,小孩子提着花灯到处玩耍。
正月十六,孩子们都去上学,大人们开始上班,人们带着愉快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年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