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恋小镇的冬天》
怀恋小镇的冬天
转眼之间,秋天离开了,就这样在那落叶飘落之际过后,我尝试着带着文人的视角去感受那悄无声息,来的理所当然的冬天。
冬天的山城没有北方那样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银装素裹;也没有昆明四季如春的燕子双高蝶对飞,而此时的山城就如同年过花甲的老人,充满了无力与不甘。看着屋后空地上的枇杷树,那是我离开小镇来到新家后种下的,我才突然惊觉发现自己已经度过了许多的冬天,曾经种下的小树苗,时至今日已比我高出大截,渐渐也才明白有些人儿也像这冬一样,不再那么年轻了。
在小镇上,初冬的早晨有很大的雾,现在想来那时最美的风景就是在田垄之间穿梭的孩子们和身后熟悉的身影了—那是孩子们去上学。那时候,总会被她早早的叫醒,起床是最不情愿的事情了,但洗过热水脸,吃过热喷喷的早饭之后,一切的不情愿就抛在脑外了,听到伙伴的呼唤,我兴冲冲的背上书包和伙伴们唱着歌儿,蹦蹦跳跳的去上学了,背后总会传来她的声音:“路上小心点,放学后早点回来。”“嗯,知道了”,我每次答道。那时的我总不明白,每天上学总有人好像在跟踪我们,每次都是我们快要到学校门口的时候那个身影才会掉头离去。我记得我告诉过她,然而她只是笑了许久„„以后的每天依旧如此,渐渐地我也习惯了。 隆冬时节,小镇给人感觉是充满了安详。门口的柿子树上有很多的“红灯笼”,每次过路的人都会在树下停望片刻,每次取下这些“红灯笼”之后,她就会给院子里的人户每家分一些,当然我每次都是咬的第一口。那种甜,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冬天天黑的很早,家家户户都早早的关上了门,从小窗望出去,只看得见远处昏黄依稀的灯光。
有时候一觉醒来,发现外面非常亮,屋外传来伙伴嬉闹的声音,我费力拉开大门,发现院子里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下雪了,下雪了”我大叫道,院子里就成了我们的天堂,打雪仗、堆雪人,好不尽致。屋檐上也挂满了剔透的冰露子,水田里也接满了冰,我和伙伴们总爱去冰上行走,还记得我掉入薄冰田里哭着回到家里,她那又心疼又气的样子,心里觉得暖暖的。
生活就是这样,它会让你在成长中把一切都看成是那么的“应该”,以至于在有些感动的时候我们却忘记了去说,其实不是生活让我们变得麻木了,而是渐渐让我们变得害羞了起来,想想在她的怀中撒过娇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小镇每天只有固定的几班车到城里,由于某些原因,我离开了小镇,我不知道在小镇开往城里的班车上带有多少的离愁别绪,也不敢去想,想了也未必说的清楚„„前行的脚步是无法阻拦的,正因为如此,我时常对自己说:总有一天会回去的。可是,一个冬天去了,下个冬天来了„„就这样来来去去,不变的是我依旧没有回去,梦里,我时常在梦见自己搭上了班车回到了小镇,街口理发的崔大爷还是那么和蔼,一边给小镇的孩子剃着那“滑稽”的小平头一边和路边的行人相互示意。一切都没有变,和我离开的时候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