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一缕心香4.2》
点一盏烛火,燃一缕心香
大秦家学校小学部四年级二班 邴佳瑶
“瑶瑶,给你妈打电话,让她今天下班的时候买一束鲜花。”正在剪窗花的奶奶吩咐我。
“买鲜花干什么呀?”我不解地问。“这不明儿春节,让你爸带着鲜花到你爷爷的坟前祭拜一下。”“奶奶,往年你都是买一些纸钱,还会叠一些元宝,说是让爸爸给爷爷送钱去,怎么今年改鲜花了呢?你不怕爷爷没钱花呀?”我淘气地问。“傻孩子,可不敢再去烧纸钱了,每年我们都给你爷爷烧那么多的纸钱,也没见过他什么时候托梦告诉我他有花不完的钱。”“可是,奶奶„„”“瑶瑶,我知道你要问我为什么今年忽然想开了,再也不去烧那些纸钱了。孩子,电视中的那些活生生的例子教训了我呀!你看,有些人到坟上烧纸,结果引燃了山火,可惜了那一山的树啊,那是一代代留下来的呀!再看看电视中那些救火的士兵,那么年轻,比你大不了几岁,却被大火活活得烧死了,可惜哟!”奶奶边说,边用手擦着眼泪。“奶奶,我知道了,电视上也一直强调要文明祭祀,没想到您在咱家里是第一个响应的人。以后每到祭祀的节日,我都会告诉妈妈,让她带回鲜花来的。对了奶奶,现在祭祀亲人,还可以到网上进行呢!要不,我教给你吧?”我想在奶奶跟前露一手,大声嚷着。“真的呀,那我是不是可以给我的父母上一柱香啊?”奶奶迫不及待地问。“当然。”我打开电脑,点开网页,让奶奶坐下来,一步一步地教给奶奶,奶奶用虔诚的手送上一枝洁白的菊花,点燃一盏摇曳着星光的烛杯,点播一首舒缓低沉的月光曲。奶奶嘴里不停地喃喃着:“爸、妈,女儿给你们点着了烛火,希望你们能记得回家的路,常回家看看。”
做完这一切,奶奶高兴地笑了,“瑶瑶,以后遇到祭祀的节日,你就教我在网上祭祀,方便省心,真不错!”
那年,那山,那火
大秦家学校小学部四年级二班 孙 晨
除夕的下午,还跟往年一样,我跟爸爸带着鲜花,来到了爷爷的坟前,放上鲜花,摆上水果,燃上一柱香,然后深深地鞠上一躬。爷爷的坟在大山脚下,这里依山傍水,是大人们口中的风水宝地。北面群山耸立,山上栽满了松树,那露在外边的大石头,有些烧黑的痕迹。看着这一切,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前年清明的那一天。
那年的清明,奶奶不顾家人的劝说,非要到爷爷的坟上去祭拜。那天,奶奶拿着纸钱,带着叠好的元宝,放在爷爷的坟前。当元宝燃起来时,奶奶拿着松树枝在边上看着,怕风把纸钱带起来, 怕什么来什么,忽然一阵风,卷起了一张烧着的纸,奶奶在后面追着,可是已经晚了,纸点燃了地上的荒草,火随着风势,又点燃了栗树的枯叶,火苗窜起来,又燃着了整棵栗树,一会儿功夫,火龙恣意蔓延,打着转,从树底下开始着起。一会儿就窜到了树头,火龙由这棵树窜到那棵树,一会儿就着到了山下的松树林里。奶奶吓坏了,手中的树枝也因为扑火烧着了,手上、脸上烧起了水泡。看火势控制不住,奶奶一下子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这时幸亏巡山的护林员看到了山火,打电话报警。十五分钟后,消防、公安、政府人员,连当时的市委书记徐少宁亲自到了现场,指挥救火。后来是附近金矿把井下的职工全部召上来,三四百人合力在山顶挖了一条防火渠,挡住了山火。燃烧了两个小时的大火也终于被扑灭。后来在派出所里,爸爸了解到,如果当时不是金矿的职工及时升井挖渠挡住了山火,山那边盛放炸药的房子就会爆炸,到时的后果谁也不敢想象。
傍晚,奶奶被爸爸从派出所领回家来,看着满脸水泡的奶奶,我急得哇哇直哭。奶奶摸着我的头,对我说:“晨晨,别哭,奶奶没事。”这时爸爸走过来对奶奶说:“妈,不让你去烧纸钱,你非去不可,这次可倒好,闯大祸了吧!”奶奶瞪了爸爸一眼,小声说:“以后,我们家祭拜再也不许烧纸钱,买束鲜花表达一下心意就行了。”
从此以后,每遇到祭祀日子,妈妈总会带回一束鲜花,因为那年烧在那山上的一把火教训了我们,文明祭祀,从我做起,建设美丽家园,你我都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