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难托。莫,莫,莫!” 一首词,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几百年的荡涤,始终闪耀着炫目的光彩。一首词,在情感的波涛中作为一个无休止的句号,几百年来为世人所寻觅。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一首词,杜鹃啼血,寄寓着无限的悲哀与凄惨。一首词,猿猴啼鸣,饱含着一生的无助与辛酸。
沈园,一场不经意的重逢,铸就了一代爱情名园。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书上的那个感动了许多代人的故事。
撑一把绸伞,独自徘徊在细雨朦胧中,心中盛着几许感伤。寻着江南古城初夏的清丽,悠悠地步入如诗如画的沈园,静静地,只为不忍踏碎这一片静逸。
蒙蒙细雨中沈园就如这一位含蓄的江南少女,脉脉的双眸,默默的矜持,心中的一点美好的希冀,承载着几千年来的春华秋实,蕴含着一位诗人一生的悲怆。
记得一次到浙江旅行,爸爸就曾对懵懂的我说,沈园的每一棵树下都掩着一首诗,每一池水都漾着一首曲。于是,一颗稚嫩的心中永远刻下了它的倩影。
沿着迤逦的青石小道,迎着簇簇新绿,我要寻觅一位诗人心灵的足迹。也许陆游在史册上是“铁马金戈梦不成,熏烟茗碗寄余情”的形象,但我相信,这里他已脱去了一切世俗的光环,未留下一段爱情绝唱。今日的沈园是这般的凝重、深沉。
低吟悠扬的啸声萦回,飘在空中,荡在雨里,像在诉说一段万世流芳的故事:八百年前的南宋时期,诗人陆游与表妹唐婉结为连理,婚后生活美满,但因婆媳不和,最终在母亲的干涉下陆游被迫休妻。1155年,都已再婚的二人在沈园相遇,故人相见,不免伤感,陆游酒入愁肠,奋笔在沈园的壁上题上一首《钗头凤》,以表达自己的悔恨与无奈。而唐婉也思绪万千,遂在陆游的词后提了《和钗头凤》,表达自己生活的凄婉与荒凉。不久,唐婉悲伤不已,在凄凉中香消玉殒。但这二首词与这段缠绵凄婉的爱情故事长久流传。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清澈的小池中浮着点点新荷,残余下往日的悲戚,低音着往日的沧桑。不过,一尾尾金鱼仍然悠闲自得,“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南,”不时地接吻。这无不勾人想起陆游与唐婉当年“池畔花前俩相依”的情景。几叶凋蔽的残荷曲卷、破败、无言,记得李商隐曾写道“留得残荷听雨声”,今日雨声稀疏,却听得像残荷在默默地拭泪。池畔岩层峦叠嶂,奇石突兀,一宗泉水从岩间倾出,汩汩地注入池中。飞溅起一池珍珠,扬起一沉水雾,氤氲中奏起一曲悠远的乐曲。
伴着暮薄西山,雨淅沥沥地渐渐大了点,似“大珠小珠落玉盘”般蹦入池中,敲打着 树上片片树叶,也蒙着天边那红光中的夕阳,那抹新娘般的羞涩的红晕。“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在雨中,草木愈发地青翠。放眼望去,丛丛新绿,叶叶红枫,似降临在院长的片片彩霞,用锦彩悠悠地织着一个烟雨朦胧的梦。徜徉于这盎然的夏意中,忽见一片深黄而又夹碧绿的树叶携着雨舞下,把寂静触动一下。低头看去,却见树下厚厚地铺着一床飘落的树叶,似一个母亲轻轻抚慰着自己心爱的儿女,柔柔地唱着摇篮曲哄宝宝进入香甜的梦乡。苍黄间隐现初露的绿,铺下一条似乎历久绵长的路,近乎是满地堆积的黄花,无言地书写着憔悴与哀愁,凄惨与荒芜。真可谓万花开始自飘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
两不知。”
在这薄雾浓云中,品着穿越时空的凄楚,心沉甸甸的,仿佛天底下惟留下一个沈园,自己已与融为一体。是它的一掬沁满芳香的泥土,是它的一泓荡漾的清波的碧水。而也许,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只讲它的神韵带走,却未留下什么。这种思绪似乎是剪不断,理还乱,像一颗缠满千丝万缕的蚕茧,慢慢地剥,却怎么也无尽头。举步走上一座石拱桥,凭栏俯视,清清的水此起披伏地凹下一个个小孔,那是雨点在击碎天空绚丽的倒影。地湿路滑,青苔遍地,不小心脚下一滑,身子晃过池中的倒影,又晃了一晃方惊醒了方才的梦。不免又勾人想起了陆游的一句诗“伤心桥下春绿波,曾是惊鸿照影来。”一种悲哀、苍凉的美。 地下的雨越来越瘦小,体态越来越轻盈,渐渐地,只是那么轻轻地一点地,便无隐无踪。顺着一条碎石小路款款而行,将身旁旖旎的风景尽收眼底。寻寻觅觅中,寻见《钗头凤》的石壁掩在二丛碧叶之中。细细地吟读,怀着一种敬重与惋惜,以自己的感受来理解这二首千古传诵的词,二首浸满幽幽哀愁的沥血之作。用手轻轻抚摸着镌刻的字迹,来感知这二位作者笔下倾注的情感。豪放不羁的行书,阔达达观中藏着悲烈;娟秀的楷书。透露着细腻的内心世界,悲戚的心境,遗留下一片心兰。一位是名传千古的诗人,一位是“苏门四学士”之一晁补之的孙女,一位是才华横溢,一位玲珑清逸,却把才情与伤痛化作字字珠玑,滴滴血泪,无不使旁观者潸然落泪。斜风细雨,洗刷着不尽的叹惋,笼罩着一段细雨般朦胧伤感的独白。两旁的树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自秋至春,自春到秋,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也许在这“潇潇暮雨子规啼”中,我们还希望流水西还,历史回转,陆游与唐婉幸福地过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甜蜜生活。不过,鲁迅先生曾说过:“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可见,悲剧的效果比平常的美好事物的效果更胜一筹。李清照的词是在颠沛流离中日渐成熟的,如果她一生都是一位贵妇人,我想儿女情长的词不会让她在文学殿堂中如此璀璨。相同,如果陆游与唐婉一生都没有经历这种磨难,那么,我们也许就无法欣赏到如此催人肠断的词了。的确,生活造就了文学,也产生了文学。同时,我也相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陆游与唐婉是分别了,但一直以来我们又都将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真正的交往不需如火如荼,只需如一盏清茶,淡如水,又耐人寻味。
久久地伫立,久久地凝视,久久地回望。
人空空地走着,心早已不知飘向何处。行至荷塘边,举目便看见无穷碧的莲叶覆满池塘,参差错杂,大小不一。有的已舒展开身姿,有的还未展开,如一幅诗卷,斜斜地倚着。荷花还只是花骨朵,小小的遮在万绿丛中,娉娉婷婷宛如一位绸伞斜倚的少妇,在斜晖脉脉水悠悠中盼着自己的夫婿。荷叶承载起滩滩碧水,滚动着,如颗颗硕大的夜明珠;静寐着,如琼浆玉液。拽过身旁的一片荷叶,随即又松手,荷叶弹了回去,叶子上的水溅了起来,脸上一阵清凉。就那么洒下一滩泪,但又故作从容,只是闪着星星点点。古筝声空灵而又萧瑟,将周围的恬静一点一点地剥碎,飘在每一棵树上,弥散在每一方土上。听似遥远却又近在咫尺,听是高山流水又似心裂琴断,命若琴弦,一点一滴地渗入沈园的精髓,附着无尽的哀愁。 撑着伞,撑起一个世界的悲伤。
深渊是陆游寄托情感,抒发哀思的地方事过境迁,“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依然不变,“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也不曾改变。改变的,只是一批批慕
名者,一代代追随着他的人。而这个隽永的故事注定要传到地老天荒。
“梅花一弄断人肠,梅花二弄费思量,梅花三弄风波起,云烟深处水茫茫 。”
我相信,每一个游人都不会忘记“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尘间”的氛围,因为,那是沈园的魂。
“宫墙柳,一片柔情,付与东风飞白絮;六曲栏,几多绮思,频抛细雨送黄昏。”一阕《钗头凤》成就了一段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也成就了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