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的心得体会》
学农的心得体会
为了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学校组织高一级所有学生去密云黑山寺进行学农活动,让我们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在短短的三天学农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学们之间还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令我们留连忘返。
然而第一天的事情就让我们大受考验。我们中午到达目的地,揭开了学农的序幕。饭后我们回到宿舍。一间宿舍四个人。我们想象着下午的学农活动,并开始讨论。
午休过后我们出发了。我们都认为在这个繁忙的大都市里,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感觉不到一点轻松与安静,总是让人的每一根神经无休止的在运动着。现在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是一个独生子女,父母当然心疼、宠爱自己的子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导致我们的脾气暴躁、孤僻、任性,这些基本上都是环境给我们造成的因素。
如今告别喧闹的大都市,兴高采烈的踏入恬静幽闲的小村镇,耳边不再是杂乱的噪音,匆乱的脚步声了,取而代之是和谐的自然音律:悦耳的鸟鸣声,潺潺的流水声……浸润在自然的怀抱中,尽兴的享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和风细雨……
这次学农锻炼了我们的身体,洗净来我们身上的城市的喧嚣,洗净了我们灵魂中的骄奢。在这里很平静。不因为你是所谓的城里人就和乡下人有什么区别。该干的活大家都要干,该吃的苦大家都要吃。从未近距离见过农具的我们第一次拿起了农具,第一次干起了农活!
回到了宿舍,我都累得快不行了。不过第二天居然还有如此激情的登山! 以前也爬过山,感觉爬山是一项比较轻松的活动,自然认为这次活动困难不大。然而,当此次爬山活动开始以后,我的侥幸心理渐渐被其中的困难和艰辛吞噬了。踩在一块块坚硬的岩石上,成片的杂草划过我的腿, “路怎么这么长啊!”有的同学开始抱怨起来。可是想想当年红军战士穿着草鞋,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恶劣条件下,凭着坚强的意志走完了两万五千里,我们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于是我们打消了放弃的念头,手拉着手,走向胜利的顶峰„„
休息的时候,坐在一堆堆草上,感觉柔柔的,从没那么舒服过。轻声的哼上几首歌,写意之情传遍全身,真想让时间在那一刻停住。还有些大胆的男生在草堆里抓到了两只刚出生不久,连眼睛都没睁开的小老鼠,这让我们着实兴奋了好久。苦与乐并存和交融让那些看似枯燥,登山变得如此生动有趣。
经过学农,使我了解了一些农耕知识,也懂得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从劳动中知道了什么是累、什么是珍惜。
马上就要离开农校了,其中的生活真让我有点依依不舍,在这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更懂得去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回家我就帮父母多做一些事,这五天的生活让我们累得全身酸楚,但也让我尝到了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