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农体会优秀日记》
高一(1)班学农体会优秀片段
我也从中领悟到,对于阿姨的关怀,我们感激。而平常在家,我们对于父母的关心总是爱理不理,似乎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但其实这并不是他们的义务,只是我们太理所当然地消费他们的爱。阿姨只是为我们煮了六天的饭菜,关心我们六天的生活,而我们的父母从生我们到现在,无不是在乎我们的衣食住行。所以我感觉到,我们对他人的帮助与关怀能心怀感恩,而对我们最亲近的人却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这可谓有些本末倒臵。这警示我应该如何与爸妈相处。(洪亚茹)
问君能有几多情——柴非凡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难解难分。从学农前的无限忧虑,再到中途的辛勤劳累,最后的难舍难分,情感的丝丝缕缕,显得那么清晰,却也又如剪不断理还乱的麻线,团团纠结于心,憧憬着解开后的那番大彻大悟。
望,时间,就此静止。
现在有些后悔,因为自己的生活技能掌握不够,导致如今忐忑不定。尽管这几天一直在跟母亲恶补曾经缺漏的东西,但是依旧不够熟练。以前在学习上寄希望于最后几日的冲刺,然而这一招在生活上却不受用。因为一项技能若非百千次的练习,又怎么会熟能生巧?
路途漫漫,天涯望断
要说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倒是提着行李是最难的攻坚战。本身力气不怎么大的我带了两大包,每一包都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当时拉着箱子都觉得两个肩膀酸痛得捏不住拉杆了,谁知还组织我们下了车先去大广场,再把行李搬到农户家,顿时身体上的折磨促就了内心的焦躁,埋怨着这些人为什么不考虑下我们的感受。汗水一滴一滴地把前后的衣衫浸湿,臂膀的酸痛让自己几近于放弃。多少次向远处张望,不知何时到尽头;多少次热得头昏脑涨,期待割舍下这一切的负担。当我迈着踉跄的步伐连拉带拖地把这些包弄到农户家时,那一刻的释然反倒让自己有些晕眩。
我一直想问人的潜能到底是多少?难道潜能仅仅是那些壮士们在搏杀时才表现出来的吗?不是的,漫漫人生长征路,人人都是孙行者。殚精竭虑之时,不要说自己已经努力够了,当一个人还能为自己辩解时就并没有真正地努力。潜能是在筋疲力尽之后,依旧咬紧牙关,将拖着重重阻力的腿坚定地迈过眼前的鸿沟时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潜能的开发无可限量,生命之火熄或不熄,潜能都在那里不离不散。
皇天后土,吾之敬重
曾记否:我们要深爱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要敬畏包罗万象的天地。如今,我开始明白了这片天地因何神圣。这种神圣,并非是封建礼教上的愚信,而是至深地领会到天的高,地的广;天的尊贵,地的无私。这几日,我们尝试了去除草,摘花生,翻地等等农业耕作。用那把比人还高的锄头勾住那一簇簇枯烂的杂草,拉断草根发出有劲道的清脆响声,从锄头下露出棕褐湿润的泥土,这就是培育了千万生灵的灵物,从脸上滴洒的晶莹汗珠一颗颗滚入这片自己开垦过的荒地,除了有一种解救灵物的骄傲,更享受到了人与自然浑然合一的超然。想象中国这片地大物博的国家,九亿农民把自己的肉身与脚下的土地糅合,他们深爱着这天赐灵物,所以他们且行且珍惜。正如我们的何清阿姨,她所走过的地方,没有丛生杂草,只有一株株茁壮的秧苗;从她手中滑出的每一撮泥土,都显得那么松软,那么润泽。因为她们懂得珍惜自己如今所拥有的一切。尽管城市的富裕之风还没有遍布这个贫穷偏僻的小村庄,但是她们享受其中,乐在其中。而我们拥有了很多很多,优秀的教育资源,高品质的生活条件,懂得珍惜的心却一次又一次被攀比,贪婪蒙蔽。
清清淳风,洗涤乾坤
何清阿姨是这次学农最令我感动的人。从她待我们的眼神中,虽说似乎被劳累而淡化了眼神的光彩,但她为我们做事时的倾心投入我明白了她对我们的爱心。何清阿姨并不富裕,这次我们到来的消费对于何清阿姨来说一定算得上是挥霍,但她依旧仔细询问着我们对于饭
菜的要求;隔壁家停水了,其他的同学来这里打水她只说着没事没事,让他们打;每次我们在生活中有疏漏的地方何清阿姨都对我们格外照顾,怕我们感冒,担心我们的身体,她是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最后一天是最令我心痛的一天,何清阿姨杀了一只鸡为我们践行,当时一吃饭想到此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每当我们赞美她时,她总说不好不好;每当我们去帮她时,她说不要不要。在偌大的世界中,最最善良淳朴的人并非那些出没于媒体镜头间作秀的人,并非那些故作善心实则张扬的“慈善家”,就在我们最不起眼的山边一角,在那片最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着精神世界完全未被污染这样的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给予的心灵关怀,洗刷了人类的浩荡乾坤。
在走向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着自己真正的目标在哪里?人生如梦,在人世间辗转一番变化为乌有,这种飘渺的人生当真是自己所求?不是,必然要让自己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这些人因为自己的一次存在而更加幸福才不枉此生。问君能有几多情?此情或许是追求,或许是爱,最后用《少年壮志不言愁》这首歌曲的词总结: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见识到了许多风土人情尤其是农村那淳朴的人,他们勤勤恳恳的劳作在田间,一望无际的田野只见到他们忙碌的背影,农村的空气是那么的清新,我进入了这个世界,感受了这个世界,如今回味这个世
界才发现:这里没有人心的险恶,没有人的嫉妒,没有人与人的攀比。有的是农民们用面朝黄土,背对蓝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他们用这一最朴实的方法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坚持,什么叫苦中作乐,什么叫笑对生活,什么叫乐观,更重要的他们用辛勤的劳作告诉了我们身上的担子有多重。(盛德华)
在这六天内,这种辛苦我是深有体验的,平时的学习与这些辛苦相比根本不算什么。我们的父母把我从这种艰苦的环境带出来,而我却并没有懂得珍惜。经历过这次的学农,我改变了对学习的厌烦的态度,我感觉我身上有了重任——我要好好读书,拥有改变这种社会发展的病态的能力,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让农村变得美好。(林国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