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成就伟大(2012年北京高考作文)
京广铁路是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上世纪60年代,在京广铁路湖南衡山段,
出了一件轰动全国的大事。一列满载旅客的列车风驰电掣般地向南疾驶;旁边公路上,解放军部队正在拉练。汽笛长鸣,一匹吓惊的马拖着大炮车往铁路猛跑,被卡在铁轨上动不了。随行的解放军战士欧阳海奋不顾身地跑上去推炮车,可就是推不动。眼看飞速列车快到面前,如果让列车撞上大炮,肯定翻车,后果不堪设想。欧阳海使出全身力气,双手使劲往外推,大炮滚下路基,列车及几千旅客得救,而欧阳海却英勇牺牲了。欧阳海是平凡的,然而正是这个平凡的战士挽救了几千名旅客,成就了伟大。
时隔两年,京广铁路郴州段某隧道前面,一个叫善姑的村妇正赶着一群牛去
放牧,一头壮实的大水牛,突然跑上铁路看风景,这时,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由南向北从隧道里鸣着汽笛呼啸而出,善姑来不及多想,跑上铁路使劲驱赶水牛,水牛下去了,列车紧急刹车得救,善姑却因此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善姑是平凡的,然而正是这个平凡的村妇挽救了整列货车,成就了伟大。
革命战争年代,刘胡兰为保护村干部走向铡刀,黄继光为抗美援朝去堵抢眼,董存瑞为解放家乡去炸碉堡。他们都是平凡人;但是,他们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新中国,都是伟大的。和平建设时期,欧阳海为抢救旅客列车而光荣牺牲,善姑为抢救货运列车而英勇献身,他们都是平凡人,也是伟大的。然而,像老计那样,
一个人工作在大山深处,每天要独自行走二十多公里,几十年如一日地负责巡视铁路,防止落石、滑坡、倒树危及行车安全,看似平凡,其实也是难能可贵的。那些千千万万像老计那样,一个人工作在铁路的扳道岗位、信号岗位、检修岗位上,保证几十年列车不出事故,也是难能可贵的,也是伟大的。推而广之,那些清洁工在平凡的工作上默默奉献,那些普通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几十年不出事故,同样是难能可贵的,同样是伟大的。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城门失火,大火在众人的努力下被扑灭了,奋力救火者是伟大的,应该表彰。那些多次提醒主管部门,注意安全隐患的人也应该表彰。那些几十年如一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保证一辈子不出火灾事故的人更应该表彰。因为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其实成就了伟大!为什么一定要等形成事故去抢救才引起注意呢,能预防事故,尽量做到不出事故那不是更好吗?
战争年代,是千千万万黄继光式的平凡人用鲜血砸碎了黑暗的旧世界,迎来了光明的新中国,他们是伟大的。建国以后,虽然褪出了硝烟密布,淡化了刀光剑影,同样需要大量的和平捍卫者和建设者。我们既需要许多像欧阳海这样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用生命捍卫人民生命财产的捍卫者,更需要亿万像老计那样扎根大山、扎根边疆、扎根本职的建设者。他们都是平凡人,然而正是这些平凡人迎来了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迎来了改革开放的辉煌30年,迎来了祖国的初步繁荣昌盛和蒸蒸日上,是他们这些平凡人成就了伟大,因此,我认为:他们都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