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④ (2)⑥ (3)① (4)⑦ (5)④ (6)③
(二)
分析:四个题目涉及语音、实词、虚词及句子翻译四个方面。第1题要注意多音字和古音字。第2题是实词的解释,“以吾一日长乎尔”中的“长”是“年长”的意思。第3题是虚词用法比较,A项都是“于”,C项都假设连词“如果”讲,D项“或”是不定代词,有人。第4题翻译句子要注意忠实于原文,同时注意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如“不吾如也”。 答案:1.A 2.D 3.B
4.①有一千辆兵车的诸侯国,夹在大国之间,有别国军队来侵略它,接连下来,又有饥饿。②平日里说:“没有人了解我。”如果有人了解你,那你打算做什么事情呢?
语文选修《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课后题答案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练习(三)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本文是子“因材施教”的范例,它记述了孔子和四个学生的一次谈话,以言志为线索,写出了学生们的志向、性格,表达了孔子的思想态度。
文章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段),写孔子向学生问志。开头一句简明扼要地写出四个学生的姓名,并交代了一个典型的探究学习的场景。孔子没有直接让弟子言志,而是用温和自谦的话先打消他们的顾虑,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亲切、活跃的环境。孔子一出场,就给人以态度和蔼、思想明智、胸襟开阔的印象。
第二部分(从“子路率尔而对”到“吾与点也”),写四个弟子对于孔子的问题做出的不同应答。
第一个发言的是子路。一个中等的“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上外面有军队侵犯它,国内又有灾荒,处境十分困难。可是子路认为如果自己去治理它,三年即可见成效。 “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孔子用“哂之”的方式很含蓄地表达了自己不甚满意的态度。 第二个发言的是冉有,他的态度比子路谦虚了很多。他认为一个“方六七十,如五六十”的小国,经过他的治理,三年后老百姓可以富裕起来。至于用礼乐教化人民,则要等待高明的君主了。
第三个发言的是公西华,他的态度就更谦虚了:“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而且,他不是说自己已经能够做这些,而只是愿意学着干。
第四个轮到曾皙说话了,正在鼓瑟的曾皙听到老师的提问,立刻“舍瑟而作”,道出了自己“异乎三子者之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好一幅春日畅游的图景。没有想到这个答案竟得到了老师的赞许:“吾与点也。”孔子为什么会赞许曾皙的志向呢?对这个问题历来有争论。有人认为,这是由于曾皙的主张有不愿求仕的意思,与当时孔子的处境和心境相契合。孔子本有行道救世之心,但是屡屡不能得志,所以他也产生过了“道不行,乘桴浮于海”的想法。也有人认为,曾皙的话描绘了一幅“太平盛世图”。民风趋淳,民德归厚,天下太平——这才是曾皙的社会理想,只不过他是用暗示的方法表达出来罢了。这与孑L子的“仁政”“礼乐”治国的思想完全合拍,加上曾皙的话说得那么雍容委婉,所以孔子会不由自主地赞赏起来。
以上记孔子和四个学生的谈话。四个学生果然按照老师的要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而
孔子听过以后,态度各不相同,有的只是微微一笑,有的是不置可否,有的却是大加赞赏。为什么孔子的态度会有这么大的不同呢?从第三部分可以得到答案。
第三部分(从“三子者出”到篇末),这一部分写子路、冉有、公西华离开后,孔子单独和曾皙谈话,说出了自己对前三个人志向的评价。在曾皙的追问下,孔子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治理国家要讲求谦让,子路太不谦让,“是故哂之”,并没有表达子路不适合治理千乘之国的意思。而对于冉有和公西华的谦逊态度他是满意的,尤其是对公西华,孔子认为论公西华的能力,他做个司仪是大材小用了。写到这里,前面的疑团也就冰释了。 ,
本文以“言志”为中心组织材料,思路清晰,极有层次,不枝不蔓,主旨明确。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感受到,作为一个教育家,孔子和他的学生关系十分融洽。他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即使在日常谈话中,也引导学生立志。他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四个学生各言其志后,他能够高屋建瓴地将他们的认识引导到“礼治”上,从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语言品味
本文的语言简短、凝练,却能够恰切地表现出人物的动作、神态和精神气质。文中五个人的发言都合乎他们各自的个性、身份、志趣和教养。例如,写子路问答时,“率尔而对”,“率尔”是轻率急忙的样子,他自告奋勇,抢先回答老师的问题,刻画出了子路不假思索的神态,也表现了他不甚谦虚的性格。而正在鼓瑟的曾皙在听到老师的提问时,就“铿尔”一声,“舍瑟而作”。仅仅数字,曾皙从容有礼的精神气质便跃然纸上了。而对于孔子的描绘更是寥寥数语,长者之风毕现。孔子的开场白:“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即是试图以一种平和宽厚的态度打消学生的顾虑:而到子路回答问题之后,“夫子哂之”,可以说是用一个神态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当听到曾皙的志向后,始终沉默不语的孔子,竟然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吾与点也尸一句话又勾勒出了一个真挚的朋友形象。总之,扣住每个人的突出性格来记言记行,语言简洁传神是本文的主要特点,学习时可以仔细体会。
关于练习
一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的思想家、教育家,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被后代尊为“圣人”。读《论语》这一章,你觉得他是怎样的一位老师?结合子路等人的问答,分别说说孔子和他
的四位学生给你留下什么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