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炕》
土炕
董朝望 著
在很多美文中都会提到炊烟,在冬日乡村的空气里,青色的烟雾总会在傍晚时分弥漫开来,不同于溽夏,天边没有那一片一片如丝如缎,如火如血的彩云,没有那霞光放肆地笼罩着天和地。冬日,村庄刻画着一副“枯藤老树昏鸦”的萎靡情景,夕阳好像被霜染过一样,没有了壮烈和绚烂,只剩傻傻的
白,宛若闺中盼夫不归的少妇的脸色,如泣如诉。
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点炕,点炕也就是烧炕,陕西关中平原这里的农民都把烧炕叫做点炕,我一直觉得炊烟的冉冉升腾不是指的是做饭的时候,而是在每个冰封季节下午的五六点,村里的每户人家点炕时从烟囱里冒出来的蓝烟。它像趁天色将黑偷偷跑出天庭的仙女,舞动着蓝墨水般颜色的裙边,温暖柔情,我很喜欢整个村庄被这种气息包围,这种味道一闻就醉。冬日的严寒使
得人们白天把自己裹得像一个棉球一样,没有羽绒服的年头,棉大褂算是最值得珍惜的宝贝,棉大褂外面再套上一件老布外衣,整个人也就臃肿起来。晚上,就靠热炕来取暖。
“狗娃,赶紧弄些树叶叶”
我提着担笼笨拙的向门口的窝棚中走去,祖母又要点炕了,树叶是已经枯干的,每逢深秋初冬,苹果园里光秃秃的树干下面铺满金黄略带黑色的树叶,掩盖着僵硬的大地,父亲母亲总会不顾切肤般的寒冷,冻得拇指仿佛要裂开来,除过下雨或者下雪,几乎每天都要从地里扫五六袋树叶回来,而后趁着天晴有风的日子晾一晾,要不然叶子稍微带点水分一直装在袋子里放着会变臭,发紫,这样烧起炕来火焰不明亮,全是黑烟,牲口吃着也觉得不香。 一担笼树叶并不是很重,换牙的我硬是费力的从门口的窝棚里一步一步的挪到炕门前,生怕掉在地上,待会又要扫地。土炕的两道门都是开在房子外面,下道门用来热炕的下半截,上道门来热炕的上半截,这样才可以保证整个土炕都可以被烧到。土炕的烟囱都挺立在房外,所以故乡的炊烟也就不是中午两三点从厨房做饭的时候冒出来的,而是在黄昏从这些土炕的烟囱中漂浮起来。祖母从来不点上道门,她说上门热头易上火,睡一晚起来满嘴都是水泡,下门热了散发过去的余热把上门烘暖就行,睡着上半身既不会冷也不
会烫。
祖母的腿一直不好,蹲不下去,她坐在一个半米高的板凳上,弯下腰使劲地把树叶往炕门里面塞,炕门就像一个张口的饿狮,食量惊人。都是因为这土炕太大,有一丈长,两米宽,要把每一处烧热确实很不容易。
“婆,这一笼树叶怕是不够,得再弄一笼”我还没等祖母把树叶全部喂给炕门便把剩下的树叶倒在地上,拖着担笼,啪啪啪的向窝棚里跑去。
“点炕全凭扇”祖母边说便拿着被熏得发黑的芭蕉扇上下用力的扇,炕里头的火焰伴随着嗞嗞的响声有节奏的向内推进,看着火势正猛的时候,祖母拿起推把把树叶用力的向炕里面捅,此时从炕门看进去火焰不再那么明显耀眼,暗红零星的洒满整个土炕。
“婆,火会不会灭呀?”我总会好奇的问祖母。
“不会,慢慢的它们都会烧成灰,一直大火烧,不但费柴,炕也烧不热” 祖母坐的时间一久总是很难站起来,她每次都会扒着炕门上面的石头缓缓的使劲,她也从来不让别人扶她,说是自己能站起来,别人一扶自己反而觉得使不上劲了。站起来了还要等会才慢慢地挪动脚步,就像乳臭未干的孩子学走路一样。我有时候觉得她就像陈放在仓库中落满灰尘的机器,即使可以使用,也需要很长时间才可以发动起来。她蹒跚地走到门口的窝棚里,又装了一笼锯末,这些锯末是要覆盖在这些正在烧着的树叶上面,冬天天亮的迟,夜便很长。盖着锯末一是怕火烧地太快,烧完了炕就冰了。祖母干起活来总是那么有力,和刚才一直站不起来的她判若两人,她肯定忍受着风湿带来的腿疼。
天色总是黑得早,太阳不到七点就从天的最西边坠落下去,日头渐渐变短,关中人的大多数时间都会在炕上度过,一到晚上八九点,去屋外的粪堆旁撒尿都可以冻成一个黄色的冰棍,睡在炕上可以听到“姑姑等”在整个夜空里痛彻心扉地呼喊——姑姑等„姑姑等„祖母给我们讲着关于这种鸟的传说,这是发生在祖母也不知道的年代里的事情,在那个年代,关中平原的某个村落只住着一户人家,年轻的妇女难产而死,却留下了一个女儿,丈夫也一直在外地给地主人家做长工,他妻子谢世那天他没回来,以后也没回来。听说是被地主人家活活饿死了。这个孩子就只能靠姑姑阜阳,靠着玉米面糊和乱七八糟的野菜维持着年轻的生命。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孩子八岁那年,秋雨一直由树叶变黄那天下到立冬,村口河里的水不断上涨,昏黄的泥水似乎随时要淹没这个村庄,淹没这唯一的一户人家。就在立冬的第二天晚上,河水泛滥,翻涌着进村了,姑姑为了保住孩子,让孩子蹲在草棚上,自己却被
冲走了,草棚随后也不堪一击,孩子在生命意识清醒的最后一刻喊的就是“姑姑,等等我”,此后,每年入冬,姑姑等就会在夜空里悲哀的嚎叫。我几乎在以后的十年里都认为这事情是真的。
祖母睡在炕门靠窗那边,她喜欢光亮,靠着窗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斗忽明忽暗,月光穿过玻璃贴墙上,像一层放置已久的宣纸。因此,我从小就喜欢星空,或许在某个星星上也住着一家人,就像此时的我和三个姐姐,还有慈祥的祖母。
我们四个趴在炕头,身上盖着厚厚的棉花被子,只探出一个小小的脑袋,像是春天里从筑巢中一个个伸出脑袋的雏燕,我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放在桌上的黄河牌彩电。有时候,村里的小孩子会一起过来看电视,那个年头彩电并不是每家都有的,他们会坐在凳子上,围着蜂窝煤炉子,手心被煤球冒出来的火焰烤的通红。关于西游记、大风车、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回忆似乎都和这台电视机和热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