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对象:自己亲身经历写假期里的一件事作文
(3)、时间:寒假
(4)、数量:一件事
(5)、中心:快乐、精彩、感动
三、指导写作
习作要求限制了文章的中心,即事情必须是体现“最快乐、最精彩或最让人感动”。围绕中心,我们可以选择哪些事例来写呢?
(生:年夜饭、年夜晚会、放烟花爆竹、放风筝、堆雪人、打雪仗等) 那怎样才能把事情写具体呢?请同学们记住,以后不管是写人还是写事的文章,在重点部分你都要抓好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和内心活动描写,多用好词,多运用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等。比如写放鞭炮,应把怎样放鞭炮,自己当时的动作、神态和内心活动详细写出来。如果是写看烟花,应该抓住什么来写呢?
(烟花的形状、颜色;观看的人群的动作、神态、语言;自己的内心活动)
大家来看这一段:“我看见烟花五颜六色、金花四溅,有的像雪花,有的像莹火虫„„,观看的人群中不时的发出阵阵的欢呼声,我也高兴地跳起来。”想一想怎么修改。
在小组内交流修改意见。
小组汇报。
有了重点内容,缺的就是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了。都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该怎样开头呢?老师这里有几个例子,看哪个更适合这篇文章。写假期里的一件事作文
(1)除夕那天,我们一家人早早吃过晚饭, 就去广场了。那里将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除夕烟花晚会。这里的烟花晚会可是最绚丽的、最吸人的!
(2)每个人都有快乐,我也不例外。在寒假里,我最快乐的是在除夕夜欣赏到绚丽多姿的烟花。
现在再来想一想结尾。结尾是全文的总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对于我们四年级的同学来说,结尾就是把事情的结果交代清楚,还要注意照应开头。来试着给这篇文章加个开头吧。
四、自由作文。
通过刚才我们一起讨论,你们明白怎样写好这次的作文吗?下面请同学们运用自己学到的写作方法,写好这次作文。
下水文:
寒假里的一件事
大年三十儿的晚上,万家灯火,万家欢乐。路上张灯结彩的,一盏盏霓虹灯更为把大街装扮得喜气洋洋。一家人团聚在一块儿收看春节联欢会,一起吃年夜饭。最有趣的是放烟火。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全市14个地点,结实住宅区去也放起了焰火。
有的如一串串珍珠;有的如一颗颗流星;有的如一朵朵菊花;有的如一条条瀑布„„让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一声声响亮的爆竹声,一朵朵光芒四射、灿烂无比的焰花,在地上在天空中飞舞、闪耀着、
瞧!“钻天候”拖着长长的尾巴;“小蜜蜂”“嗡嗡嗡”地打着转:“金龙”呼啸在游向天空;“闪光弹;亮得令人睁不眼睛„„
看着这五颜六色的焰火,我的心头一阵痒痒。于是,我和姐姐、舅舅买了各式各样的焰火和鞭炮,准备在我家楼下燃放。只听“哧——”的一声舅舅用打火机点燃导火线,我的心绷得紧紧的,我捂住耳朵,等待着焰火绽放的那一刹那。“嗖——”那百花争艳的“魔术弹”从筒中冲向天空,有五层楼高。那颜色可谓是无彩缤纷呀!红通通的,绿莹莹的,银晃晃的金灿灿。交织在一起,如百花盛开,这焰火冲向天空,飘洒下来,如同仙女散花,真是美极了!我高兴得只得拍手叫好,每个人脸上都粘满了笑容。
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焰火灿烂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