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春风吹。春风吹醒了小草,吹绿了柳梢,吹红了桃花,吹开了冰封的河面„„这儿的风景可真美啊!
燕子妈妈和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它们一边飞一边高兴地叫:“啊,终于回家了!回家真好!”这时,不知从哪里飘来一股浓烟,呛得它们连声咳嗽,连话都说不成了。燕子妈妈连忙警觉地抬头瞧了瞧,只见不远处的一家化工厂里竖着三个大烟囱,正不停地冒出黑烟,连太阳都被挡住了大半边脸,这边的天空也昏暗了下来。它赶紧对小燕子说:“这儿危险,咱们还是快逃命吧!”说完,它转身就飞走了。
小燕子正想跟妈妈飞走时,却听到了一阵呻吟声。它低头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小鱼浮出了水面,正不停地吐泡泡呢。它就飞到小鱼身边,同情地问:“小鱼,你怎么了?”
小鱼使劲地吸了一口气,有气无力地说:“唉,我„„我„„快要死了。” “这是为什么呀?是谁害了你呀?”小燕子着急地问。
小鱼伤心地叹了口气说:“这都是人类害的呀!你看,他们往河里乱扔垃圾,还把工厂里有毒的污水排放到这里。我喝了这又脏又臭的污水,就浑身无力,连气都喘不过来了。我的小伙伴们都死了,我也活不长了„„”说着,小鱼就“呜呜呜”地哭起来。
小燕子一看,河面上果然漂浮着各种垃圾,有易拉罐、饮料瓶、包装盒、塑料袋„„原本清清的河水现在变得乌黑乌黑的,还散发着一阵阵恶臭呢!难怪小鱼在河里受不了!这时,又一股浓烟扑鼻而来,小燕子也忍不住大声咳嗽起来。 小鱼一边抽泣,一边对小燕子说:“燕子姐姐,你别管我了,快飞走吧!这儿已经不是我们的家了!你快逃命去吧!”
小燕子又伤心又气愤,它大声说:“人类破坏环境,破坏了我们的家园,这是在犯罪啊!我要到环保法院去告他们!”说完,它用力拍打着翅膀,向高空飞
去。它一边飞,一边发出凄惨的叫声:“救救我们!救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