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流行文化——网络直播
说起当代流行文化,就不得不提最近几年突然火爆无比的网络直播。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先后出现,互相挤破头抢占着网络直播的市场。毕竟这么火的东西,谁都想分一杯羹。
今天我所说的网络直播,大多是指在现场架设独立的信号采集设备(音频+视频)导入导播端(导播设备或平台),再通过网络上传至服务器,发布至网址供人观看。成本低廉、互动性高、部署便捷、稳定可靠是网络直播的最大特点。本篇论文就着重分析一下网络直播为什么能火。
起因与发展
首先,很多新的产业都是因为技术的升级而催生出来的,技术的升级导致直播设备(收录设备、带宽)的价格下降和普及,进入直播产业的技术门槛变得很低很低。
其次,游戏直播,美女秀场的形式很早就有,直播的概念一经确立,平台大量整合吸引这些达人,达人们纷纷自带大量粉丝入驻。而且大家走过了微博草根造星的时代,眼前的目标明确,放下了架子,拼命构思想法和寻找自己特色,新人涌入。市场就这么一蹴而就的形成了。
目前直播行业发展最好的是游戏直播,但别的娱乐、综艺、搞笑等很多直播也是迅速崛起,但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直播,归根结底都是一样的,只有你有特色内容有营养够吸引人,观众就会愿意留在那里看你直播,打游戏也好,聊天也好,吃饭也好,只要你有足够的人格魅力,就有观众会想看你。
要说用户都看什么,太多了!看主播、看美女、看技术、看游戏、看发布会、看综艺节目、看回忆、看打猎、看裸体、看化妆、看吃饭、看睡觉......什么都有,只要有你想看的,就会有人播。
用户需求
说起需求又要引入一个时下一个特别流行的词语:宅男经济,宅男的特点是有大量的时间可以消耗,但心里上又有那么一份寂寞。弹幕的兴起就是以观看的内容为载体,满足了大家一起看一起吐槽的互动需求。直播可以说更进一步的增加了大家的互动性,不仅可与观看者一起互动,还能和直播主直接互动,沉浸感倍儿强。
用户就是需求点,有用户就有需求,平常用户下班有空闲时间,或者大学里宿舍无聊,或者平常呆在家的宅男宅女,电视节目和网络直播有人选择看电视,有人选择看网络直播,别人看到网络直播更好后就会推荐身边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就会越来越多人愿意看网络直播了,而主播们知道有那么多的观众愿意看后,当然就会千方百计做各种有吸引力的节目来吸引观众了,这就是他们的需求点,有需必有求。
与此同时,对于直播主来说,把既能追名,又能逐利的门槛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何乐而不为。
形式
游戏直播,美女才艺,不说了,是一个继承和升级。直播是一个民创平台,形式丰富度和更新速度是最大的优势,现在关于兴趣点,自媒体,演唱会的直播都在慢慢增多。谈个我比较关注的旅游户外直播吧。有一个节目叫《超级旅行团》,旅游内容上基本没啥内涵,为了丰富节目,找了几个人在旅游途中做些游戏,不温不火。其实我觉得这种节目就非常适合网络直播,让这几个人和观众通过直播互动,增加观众在旅游节目的参与度。所以说,内容只要找到好的互动形式,就是直播平台需要的好内容。
实质
网络直播就相当于网络电视台,区别就在于电视节目往往都是录播好剪辑好的或者是电视剧等,主持人电视明星都是事先安排好先录好视频的,而网络直播每个人都可以上网络电视,每个人都可以做主持人自己做节目,主要有特色有吸引力人人都可以做明星,都是直播没有录播。
网络直播实质上是一个新的内容形式,和做电视节目,发表文章一样,重点还是在做内容和套路上。直播主的发展方向可以简单概括为两种,要么持续做好有吸引力的内容,要么包装突出自己的特色涉及那些广而不深的内容。
直播的优势
直播的优势是网络直播能火起来的最根本的原因。
2.随时想看随时换,不像看电视能看的就那几个卫视,而直播每天就有上千上万个!同时,看直播,内容简单,没有前因后果,即看即走。你可以在打游戏等组队的时候看,也可以在游戏死亡等复活的时候看,也可以在吃饭的20分钟看。不像看电影,看了就要一个半小时,不像看电视剧,看了第一集还有30集等着你。所以直播是一种最没有压力的视频内容。
3.可以即时和在线一同观看的其他观众一起交流,也可以和主播交流,主播可以看见每一个观众发表的言论。互动性超强,是别的载体难以拥有的特点。
“这个q技能扔得真准!!!”
“<----------<<GoDv的箭来了,让一让”
“神抽靠什么传播”
这样的梗,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得懂,但看得懂的人一定倍感亲切。因为当你把这样的弹幕发出来,无意识间,就给自己打上了标签。当你看到别人也在发这样的弹幕是,你就会给他也打上同样的标签。就会觉得,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自己人”。从而产生出一种社群归属感。
就像是两个聊天聊high的女生,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你知道那个XXX”
“啊啊啊 我知道,我超爱的!”
“啊啊啊啊,我也是!”
然后两个女生就双手握在一起,视如己出。但是现实这样的事情并不多见,因为平时大家接触到的人并不多,有机会交换观点的就更少。但在十几万人的直播间里,十几万个观点都通过弹幕显示在屏幕上事,你能迅速找到你的同类,并加入他们。通过弹幕一起宣泄属于你们的标签。弹幕是个好发明。
4.不会有插播广告。
5.网络直播看球赛或者发布会的时候,可以营造一种非常好的氛围,让你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好比足球比赛中恒大进了一个球,全部弹幕刷满了66666或者中国加油之类的弹幕,会有一种几十万的观众在一起看比赛的感觉,你也会不自觉的点几个666的评论,不会像电视上看比赛,很孤单,进球了也只能喊给自己听。
6.就算错过了也没关系,一般的大主播或者多人看的直播,都是可以点播的,就是你错过了的想看的主播的视频,可以在优酷或者官方录像的地方找到,不像电视那样有些节目错过了就再也看不到了。
7.有钱就可以出名,在大主播里,只要你肯花钱送礼物,那几十万的网友就会知道你的网名,或者当你送了N多礼物给主播后主播念出你的名字,你会有种荣誉感,虽然是虚荣,但满足了很多有闲钱的观众的心理需求。这也是直播赚钱的手段之一。
8.几乎零成本。不管你是想做主播还是去看直播,只要你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做直播或者看直播了,不需要会员不需要付费不需要下载软件。
个人看法
直播是一种新的内容形式,必将分流其他内容平台上的用户资源,市场能占领多大,这个就要看未来直播产业发展和对用户的培养了。游戏和美女才艺,是这个产业的引流,后续节目的多样性是否能快速跟上,将这些用户整合和沉淀下来,才是直播产业的发展关键。
对于直播未来的发展,我们不妨脑洞大开想象一下,可能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上,出现实时新闻的记者直播、线下主题活动的互动直播、医疗手术直播、摄像头绑在体育运动员身上的第一人称视觉比赛直播、无人机直播、各种细分职业的直播教育课程等等,无论形态怎么变,还是会始终围绕:动态、实时、互动、社交几个特性展开,达到直播方的目的。
当然,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随时3D投影你的亲朋好友在你周围,和你话话家常;多方异地会议结合投影技术同地化;甚至直接时空穿越瞬移来到千里之外等等,也不会单纯只是想象了。
所以网络直播虽然在当代是特别流行的,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永远流行下去。流行文化就如同进化论,永远不会一成不变,因为自始至终,一直都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