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精选赏析(一)
语文晨读材料十一(网友来稿)策划组稿:韩维加 参加编写: 朱建国 赵 敏 陈家利 杨 军 嵇学丽 章婷婷 石 秀 朱丽丽 谢继合 朱海燕第四周 星期一哲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论语•述而》【解读】三个人同路走,其中必定有可以当我的师长的人。人人都有相对的技能和特长,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只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定能找到可以教自己的老师。三思而后行。 ——《沦语•公冶长》【解读】经过反复考虑然后才采取行动。这话适用于莽撞行事的人。三::多次。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孟子•告子下》【解读】人可以在忧思祸患中成长,也可以在安逸享乐中灭亡。艰苦的环境能锻炼人,能使人更坚强地生存发展;安乐的生活容易腐蚀人,使人颓废乃至灭亡。生有益于人,死不害于人 ——《礼记•檀弓上》【解读】人生在世应当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即使死了也不当害人的“鬼”。诗词贺新郎□(宋)苏拭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簌簌。【注】①瑶台:传说昆仑山仙人所居之处。②曲:深处。③秋风凉绿:秋风起后,榴花调谢,剩下的绿叶,禁不住摧残。④簌簌,纷纷落下的样子。【赏析】这首《贺新即》借咏名花佳丽。以抒词人的感怀,寄意高远,构思奇妙。上片咏佳人,隐约流露出人物的孤独心境。下片写石榴,然后将人物与石榴合写,亦花亦人,巧妙新颖。全词以华美艳丽的形象,婉曲缠绵的情韵,曲折含蓄地表达了词人的情怀。苏轼在新旧两派当权时,均不愿随声附和,取媚求进,因而或遭新党排挤,或为旧党不容,曾两次出任杭州。词中以榴花比托"幽独"的佳人,联系自己的心情和处境,借咏物曲传出自已的心声,手法极为高妙。黄蓼园《蓼园词选》:末四句是花是人,婉曲缠绵,耐人寻味不尽。俞陛云《唐五代两宋词选释》::此词极写其特立独行之概。以上阕“孤眠”之“孤”字,下阕“幽独”之“独”字,表明本意。“新浴”及“扇手”,其身之洁白,焉能与浪蕊浮花为伍,犹屈原不能以皓皓之白,入汶汶之世也。下阕“芳心千重似束”句及“秋风”句言已深闭退藏,而人犹不恕,极言其忧谗畏讥之意。对花真赏,知有何人,惟有沾襟之粉泪耳。沈雄《古今词话》曾记载:苏拭任职杭州时,曾在西湖宴会。群妓毕集,而秀兰迟到,一府僚为此发怒。东坡即席写《贺新郎》为秀兰解围。胡仔《苕溪渔隐丛话》:东坡此词,冠绝古今,托意高远,宁为一妓而发耶!《唐宋词鉴赏集》:词人写作受到生活现象的触发,或从现实中摄取某些现象,这是可能的,但决不是生活的简单记录。把一首词的内容完全落实到一个官场的风流故事上,刻板地句句索隐,这显然是附会之谈,不足凭信。薛砺若《宋词通论》:此词写来极纡回缠绵,一往情深。丽而不艳,工而能曲,毫无刻画斧斫之痕。唐圭璋《唐宋词简释》:此首不必为官妓秀兰而作,写情景俱高妙。写花写人,是二实一。成语摩肩接踵晏婴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外交家。后人称他为晏子。有一年,晏子出使楚国。楚王见他身材矮小,很看不起他。在晏子入城时,楚王命人不开城门正门,只开侧门,以小门来影射侮辱晏子。晏子见此,笑着对接待官员说:“我出使了许多国家,进门都走大门。今天来到楚国,没想到狗门大开,既然访问狗国,只好从狗门入内了。”接待官员一听,忙赔礼道歉,命人打开城门迎接晏子入城。楚王看着面前矮小的齐使,故作惊讶地说:“哟,齐国没人了吗?怎么派这样一个人出使我国呢?”晏子不卑不亢地说:“我们齐都临淄街道纵横,百姓一家挨一家,不在几万户之下;大伙张开衣袖就能遮住太阳;众人挥汗一把就像下一阵雨;街上人来人往,肩擦肩,脚跟脚,怎能说没人呢?至于派我来楚国,是齐国的规矩所造成的。我们齐国有一条规矩,有本事的人就派他拜见有本事的君主,没本事的人就只能拜见无能的君主了。我在齐国最无能,所以我就被派到这里了。”楚王听了,异常尴尬,也不敢小看晏子了,忙命人隆重接待晏子。(出自《晏子春秋•内肩挨肩,脚碰脚。形容人多拥挤。摩,接触。接,接着。踵,脚跟。素材“兴趣”格言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 ——(日)本村文一使生活不致陷入苦闷单调的方法之一,是养成正当的爱好。 ——罗兰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 ——(德)黑格尔丰富多彩是乐趣的核心所在。 ——贝思需要精神生活越多的人,其智慧越高。 ——罗兰热忱不只是外在表现,它发自内心,发自你对自己正在做的某件工作的真心喜爱。 ——(美)卡耐基热衷于一切我以为有趣的事物,并以了解任何问题与事物为极大的满足。——(英)达尔文每一件工作都蕴藏着无穷的乐趣,只是有些人不懂得怎样去发掘它们罢了。——(法)卢梭丰富多彩是生活的调料,它使生活充满趣味。——威坷柏对工作有了浓厚的兴趣,遇到困难、挫折才有顽强攻克,百折不回。——童第周一个人的精神乐趣越贫乏,他用来寻找满足精神乐趣的手段就越堕落。——(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时时刻刻创造新生命。——李大钊寂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一切都没有兴趣。 ——罗兰如果你表现得“好像”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那一点表现就会使你的兴趣变得真实,还会减少你的疲惫,你的紧张,以及你的忧虑。 ——(美)卡耐基假使你工作时没有爱,而只有厌恶,你最好离开工作,去寺庙门旁坐下,接受那些快快乐乐工作的人们的施舍。 ——卡里尔•吉伯兰只有对人类最强烈的感情,才能激发出一种必要的力量来追寻和领会生活的意义。——(前苏联)高尔基一颗人类的心需要有炽热的感情,一如大火需要有高温。——(法)贝克事例精选兴趣的力量我国青年速算专家史丰收速算赛过电子计算机。他在小学二年级时就想到了一个“怪”问题:读、写、看都是从左到右,从高位开始的,而运算为什么偏要从右往左,从低位算起呢?这个问题引起了他对数学的强烈兴趣,从此,他把玩的时间都用到思考和计算中。正是这种入迷的兴趣,使史丰收创造了快速计算法。不可一日不读书曾经有人问孙中山先生:“我们每次看见你,谈不到三句话,你就要讲革命。究竟你在革命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嗜好呢?”他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只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孙中山先生的手里,经常拿着书,不论政治、经济、历史、地理、自然科学、文学和哲学等各种书刊,他都喜欢阅读。在旅行的时候,他的行囊里,总是装有新出版的书籍。甚至在革命工作紧张的时候,在火线上指挥作战的时候,还带着他心爱的书。孔子学琴孔子曾向春秋时一个名叫师襄子的乐官学弹琴,开始学了一支曲子,练了十来天,还在不停地练。师襄子对他说:“差不多了,再学一支曲子吧。”孔子答道:“我才学会了谱子,还没有掌握技法呢。”过了一些时候,师襄子对孔子说:“你已经掌握了技法,可以学另一支曲子了。”孔子答道:“我还没体会出这支曲子的思想感情呢。”又过了一些时候,师襄子再次告诉孔子:“你已经弹出了这支曲子的思想感情,可以学新的了。”孔子又说:“我还没弄清作曲子的是什么样的人呢!”于是又继续练下去。这样过了好长一段日子,孔子兴奋地跑来对师襄子说:“我已经了解曲子的作者了:黑黑的面孔,高高的身材,两眼仰视,一心想着以德服人,感化四方。除了周文王,还有谁是这样的呢?”师襄子高兴地说:“一点不错,这支曲子名叫《文王操》啊!”安培迷题著名的安培定律的发现者——法国物理学家安培,思考问题常常达到如醉如痴的程度。有一天,他在大街上一边走路一边思考一个难题,想着想着,他觉得需要进行演算。他抬头发现面前正好有一块木板,当即掏出粉笔演算起来,各种符号和数字布满了木板。难题解决了,他高兴得不得了,正要从头至尾再检查一遍时,木板突然离他而去。他定神一看,才知道这块木板是停在他面前的马车后面的挡板。这时,马车夫赶着马车走远了。泰勒斯掉进大水坑泰勒斯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的哲学家。他兴趣广泛,对天文学、数学、气象学都有研究。一个秋天的夜晚,他为了探索宇宙的奥秘,入迷地眺望着星空,没有发现前面有个又大又深的水坑,一脚踩空而掉了下去,当过路人把他救起来后,他抚摸痛处说:“明天会下雨!”果然,第二天真的下雨了。别人嘲笑他说:“泰勒斯虽然认识天上发生的事情,却看不见自己脚下的东西。”他只是付之一笑而已。2000年后,黑格尔却就此事为他说了一句深刻的话:“只有那些水远躺在坑里,从而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文言试诗辨才有一士族,读书不过二、三百卷,天才钝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犊珍玩交诸名士,甘其饵者,递相吹嘘。朝廷以为文华,亦尝出境聘。东莱王韩晋明笃好文学,疑彼制作多非机杼。遂设宴言,面相讨试,竟日欢谐,辞人满席,属音赋韵,命笔为诗,彼造次即成,了非向韵。众客各自沉吟,遂无觉者。韩退叹曰:“果如所量!”【注】①士族:东汉以后在地主阶级内部形成的各地方的大姓豪族,在政治、经济各方面享有特权,亦称“世族"。②钝拙(zhuō):迟钝,笨拙。③世:世世代代。殷厚:富裕。④雅:素来。矜持:竭力保持端庄严肃的态度。⑤犊(dú):小牛。酒犊:泛指名贵的食物。交:结识,交往。名士:古时指已成名而未做官的人,也泛指有名的人士。⑥甘:甜,美好。饵:糕饼,亦泛指食物。甘其饵者:意为受他利诱的人。⑦递相:顺次,一个接一个。吹嘘:吹捧。⑧文华:才华,文彩。⑨境:处所。聘:请,邀请。⑩东莱(lái):古国名,在今山东省黄县东南部。韩晋明:北齐宋德郡王韩轨的儿子;韩晋明继承他父亲的爵位后,改封为东莱王。笃(dǔ)好:酷爱,极喜欢。⑾制作:创作。机抒:指织布机,这里比喻作文的立意构思。⑿设宴:摆设洒宴。⒀面相讨试:要当面试一试。⒁竟日:整天,终日。欢谐:欢乐,偷快。⒂辞人:善于作诗文的人。⒃属音赋韵:泛指作诗联句。⒄命笔:用笔,使笔。命笔为诗:挥笔作诗。⒅造次:草率,轻率。造次即成:草率成章。⒆了:全,完全。向:以往,从前。韵:泛指诗歌。⒇沉吟:沉思吟味。【参考译文】有个豪门大族的子弟,读书不过二、三百卷,天资又愚笨,但家里很有钱。他平日装出端庄严肃的样子,用美酒佳肴珍宝玩物交结了许多名流学士。那些受过他好处的人,都竭力吹捧他。朝廷里的官员也以为他才华出众,常常到他家里邀请他。东莱王韩晋明很喜欢文学,读了他的作品后,怀疑不是他构思创作的,于是摆设宴席,想当面试一试他。宴饮终日,谈笑风生,满席坐的都是能诗善赋的名士。大家即席唱和,挥笔作诗。他草率成章,和他以往的诗完全不同。客人们只顾沉思吟咪,而没有觉察到。韩晋明退席后感叹地说:“果然如我料的那样,他是个不学无术的草句。"【文意提示】做学问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这个人自己肚里无货,却要人把他吹捧成才华出众的名流学士,哪能不被人识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