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前的讲话》
烈士墓前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瞻仰三垛河口伏击战英雄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迹。我们献上嵌有牡丹花、荷花、菊花等图案的花圈,它们象征着英雄们品质高尚与纯洁,也表达了我们对英雄们的永远怀念和敬仰之情。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翻开历史的篇章,从舍身顶炸药的董存瑞到忘死炸暗堡的黄继光,从誓死如归的共产党员刘胡兰到坚强不屈的巾帼英雄江姐……。一个又一个烈士的英名在我们脑海中浮现。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解放洒尽了滚烫的热血;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老师们、同学们,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座烈士墓,就埋葬着抗日战争时期在三垛河口伏击战中牺牲的英雄们。虽然时间过去了60多年了,但我们又怎能把他们忘记?!是的,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应该记住他们!正是这些伟大的人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抛弃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了祖国大地。我们敬仰他们,无私奉献的英雄!面对他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英名彪炳青史。
现在,新世纪的大门已经向我们敞开了,这儿没有了战争,没有了黑暗,这儿放飞着和平的鸽子,散播着馨人的花香,一批批祖国的新花朵正在茁壮的成长……先烈们虽然长眠于祖国的大地之下了,但他们的灵魂、他们的精神永远鞭策着每一个热爱祖国的儿女。现在,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更真切地感觉到了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生命是多么珍惜可贵;我们更透彻地懂得了中华民族的新崛起需要我们每一个后来者奋发图强,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前进、再前进!
进入21世纪,我们不忘先烈们的英雄气概,不忘他们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在新的征途中,新的挑战中,我们将满怀信心把先烈士们的遗志继承下去,把英雄的精神发扬下去,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