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一起走过的时光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题记
第一次相遇,你就在那里静静地站着,我转过身来,只一眼,仿佛就有无限的时光;后来,我在朋友家又一次见到你,我才知道,你是满清第一才子,是横绝一代的词人。最后,我们就在那个平凡的夏天相知,相守。
在和你渐渐的深交中,我越来越感觉到,你就是谪仙般的人,在无意中掉落凡尘,惊起一朝文人。我想,我应该感谢命运,感谢他把你送到我的身边,让我可以陪伴你,了解你,并且用我手中的笔,将自己眼中那个青衫磊落的你写下来,不代表任何人,只是我自己。
曹寅说过:“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但你可知道,连曹寅这个外人都明白的事,陪伴在你身边的枕边人又何尝不知呢?她只是不愿道出,只是怕你为难罢了。
只有三年,你与她不过只有三年时光。但是我想,她其实是无怨的,她已经知足了。因为,你们也曾有过“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悠闲时光;也曾有过“茫茫碧落,天上人间情一诺。”的约定。容若,我相信她其实从来没有怨过你。而她留在你身体中那枚情感的瘤,在以后的十一年中,不断的蔓延,到最后,顽固的连你自己都无法拔出,无法回避。你与她的情感,早已超越了生死,超越了时光。这已是对你最严厉的惩罚。
你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我想你的意思应该是,若只如初见,便可与君,两不相欠。
容若,其实我是羡慕她的,她可以存在于你的心上,永不泯灭。因为她,才有了悼亡之音的觉醒,成为《饮水词》中拔地而起的高峰。
容若,若有来生,我愿成为男儿身,生在与你一样的朝代,与你相交,而不是在隔了一百多年后,从别人口中了解不真实的你。愿我可以像顾贞观那样,成为你的知己,成为你所重视的人。
容若,在与你相知的日子里,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淡然,抛却了世间的烦忧,隔断了凡尘的喧哗,留下的只有与你一起纯粹的快乐和单纯的忧伤。
容若,你知道吗,如果可以见到你,哪怕要我赔上一生,我也绝对不会后悔。 此生惟愿,能与你携得半日的闲悠光阴,在月下依坐,一起听曲,读书,写作。再品一壶茗茶,吟两首纳兰词,然后,欢喜,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