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
P6这首词应该是写的她结婚以后的事情了,你看春天的花开的多么漂亮啊,鲜红鲜红的还带着清晨的露珠,李清照忍不住买了一只来插到自己的头上。女为悦己者容啊,戴花可不是为了自己照镜子好看,孤芳自赏,还得给人看那!给谁看啊,当然是给他丈夫赵明诚看啊,怕丈夫说自己没有花好看,就故意将鲜花斜斜的插在云鬓上,在老公面前摇来晃去,一定要老公说说,到底是老婆漂亮还是花漂亮。
P10这首词写一个少女刚荡完秋千。秋千停了,少女慢慢的从秋千上走下来,慵整纤纤手,一个慵字,就可以推断他的那种疲倦和慵懒的神态,露浓花瘦是交代时间和地点露浓表示在春天的早晨,花瘦是说在少女的私家花园中,有私家花园的可不是什么小家碧玉,而是大家闺gui秀,少女刚荡完秋千,很累很慵懒,看见男子便很惊讶,衣裳没有整理好,头发蓬散,金钗也掉到了地上,什么都顾不得了,先溜走再说,可是他真的舍得走么,深闺大院里谁会冒冒失失的闯进来呢,少女好奇啊,到底还是想偷偷回头看一下,可是呢他毕竟还是大家闺秀,知道点体面,偷看帅哥还得来电掩饰,于是就借用嗅青梅的动作掩饰一下自己怦怦乱跳的少女春心。第二首词就是说的结婚以后的事情了,这第二首词的风流可是比第一首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了,首先时间上就很暧昧,就是刮了风下了雨之后的晚上,而且呢,还是夏天的晚上,因为洗尽炎光啊,也就是说,晚上这场风雨,把白天的炎热都洗刷干净了,是夏天里一个难得的凉快的夜晚。在这个美妙的凉快的夏夜,我们的女主角款款出场了。李清照是大家闺秀,出身书香门第,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弹琴给谁听呢,我们说知音知音,琴是弹给懂琴的人听的,对牛弹琴的事傻瓜才会干,这里听琴的人是谁呢?词里没有直接说,但是我们可以推断,从哪里推断呢—檀郎。檀郎本来指晋代一位叫做潘岳的男子,后来在诗词中就用檀郎泛指美男子,女子也常常用檀郎来作为对爱人的昵称。所以檀郎就有了两层意思,一个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帅哥,另一个就是亲爱的,那李清照的亲爱的帅哥是谁呢?当然就是他的丈夫赵明诚了。理罢笙簧,就是说奏完了一首动听的曲子,却对菱花淡淡妆,对着镜子,轻轻的描眉,然后就。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穿上红色的薄薄的睡衣,雪白的肌肤若隐若显,笑语檀郎:今夜纱橱枕簟(dian)凉,笑着对赵明诚说,今晚的竹席很凉快啊。 这在当时可是石破天惊啊,哪个王灼就说了,哎呀呀这种不知羞耻的话都敢写出来真是大胆放肆啊。
P18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词里说的很清楚,红藕香残,说是荷花已经凋谢了,靠着竹席,猛然发现季节已经变了,靠着主席觉得冷了,这说明已经是萧瑟的秋天了,!不过最难忍受的,还不是季节的萧瑟,最难忍受的还是两地分居啊 !如果大家细心一点如果大家细心一点的话,一定会发现,李清照的心思真是巧妙。这首词的第一句话看上去好像只是在写景色,交代季节的变化,可是细细一回味,就会发现李清照可不是这么简单的女人!她是在给赵明诚的情书里,第一句就在暗示他:你看,自从和你分别后,我想你想得魂不守舍,连秋天到了都没注意到,床上还垫着竹席,忘了换季呢!
您想,赵明诚一打开信,看到这第一句,还不感动得鼻涕一把泪一把?这聪明的老婆,一箭双雕啊!一个“秋”字就给赵明诚提了两个醒儿:第一个醒儿,是提醒他,春去秋来,别忘了离开家里有多长日子了,别乐不思蜀啊;这第二个醒儿,是提醒他,家里的老婆想你都想得这样神魂颠倒了,天冷了连被褥都不记得换,你摸摸自己的心问问:“我”还是不是你最疼爱的女人?
的赌神,打遍天下无敌手,谁敢老是跟她赌啊?那还不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嘛!再说这喝酒,李清照的词里面倒是经常提到喝酒,可喝酒消愁也只是暂时的事儿,李白有句诗说得好:“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喝酒肯定不是个长久之计,喝得云里雾里是可以暂时忘掉烦恼,可身体吃不消啊,喝出脂肪肝伤了身体可都是自己的事,谁也代替不了!再说了,喝酒还不得有醒的时候?醒了以后,不光是想人想得心疼,再加上喝酒还喝得头疼,心疼加头疼,可不就是李白说的愁上加愁了吗?
另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和丈夫小别没几天,你写封情书去,动不动就说自己又喝了“扶头”的烈酒,醉得个昏天黑地;或者又赌了几个通宵,数钱数得手都软了,还不把丈夫给吓得不敢回家了?那不是南辕北辙了嘛。所以,李清照这回玩点高雅的:换上轻便的衣服,租条漂亮的小船,划船郊游去!可划船郊游这么普通的事,李清照偏偏别出心裁,安排了个“独”字。“独上兰舟”,这分明就是在告诉赵明诚:虽然我是耐不住寂寞,想要出去玩,可我是“一个人”去的啊!嘿,一面说自己害相思病如此辛苦,一面还没忘记再给丈夫喂一颗定心丸!“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这是这封情书里面最美的一句,也是含义最深的一句。古人认为鸿雁可以传书,南来北往的大雁是最敬业爱岗的邮递员。李清照划着小船出去郊游,因为心里想着丈夫,竟然一点欣赏美景的心思都没有,就只注意到了天边飞过的一行大雁。一看到大雁,就情不自禁想起了鸿雁传书的故事,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自己的丈夫:唉,要是这群大雁带回来丈夫的情书该多好!要是这群大雁带回来的情书是要告诉自己,丈夫不久就要回家和自己团聚了,那该多好啊!“月满西楼”,一轮圆圆的月亮,可不就象征着夫妻团聚嘛!
你看,李清照聪明不聪明啊?短短几句词,一语双关,一箭三雕,还要转好几个弯才能让你弄明白她到底是啥意思:明明是自己想借郊游来排遣思念丈夫的痛苦,明明是自己写情书向丈夫倾诉相思之苦,可偏偏要让丈夫看了还不得不内疚一下:你看,我都写信给你了,可我等啊等啊,等来那么多次大雁的南来北往,就没等到你给我的一个字啊!月亮又圆了好几回了,可你我还是牛郎织女呢!这情书里,可不就是相思中还带着那么点儿幽怨吗? “花自飘零水自流”,接下来的这句,那点儿幽怨的意思可就更明显了。“花自飘零”,是照应第一句的“红藕香残”:荷花谢了,枯萎的花瓣落在水面上,随着水流四处飘散,香消玉殒。一方面,李清照是感叹花的飘零,一方面也是再一次暗示赵明诚:你的妻子也像花儿一样,再美的花朵也会有凋零的时候;而时光就像这无情的水流,带走了我的青春岁月,一去不复返了,你可要好好把握现在,别辜负了我的青春美貌啊!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李清照到底还是怕赵明诚这个书呆子,看不懂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暗示,在情书快要结尾的时候,忍不住干脆挑明了说:但愿我的相思不是自作多情的单相思,希望你也跟我一样,虽然人在两处,心也要在一起!希望你想念我,是跟我想念你一样的刻骨铭心啊!
既然已经都挑明了,最后三句,李清照也不再遮遮掩掩,羞羞答答了:“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前面不是讲了吗?因为难以忍受相思的折磨,所以才“独上兰舟”,想去郊游散散心。可是,这浓浓的相思之情,是任何方式都排遣不了的,赵明诚这个人,也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才下眉头”,李清照是想强颜欢笑,把因为思念而天天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来,可是思念却又悄悄地转移到了心头。这相思是无孔不入、无处可逃的折磨啊!
试问哪个男人收到这样情意绵绵、这样大胆的表白会不动心,会不立马收拾行装、打道回府?外面的世界再精彩,我还是先赶回去安慰娇妻要紧吧!
疑问了:你说了半天,都是在讲李清照怎么个绝顶聪明法,难道赵明诚就是个吃素的,被才女老婆牵着鼻子走?诸位要是真这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娶个才女当老婆是挺辛苦,这没错。不过赵明诚是苦也苦得,乐也乐得。他和李清照的婚姻,套句时髦的话说,那是“痛,并快乐着”!怎么个痛法,又怎么个快乐法?大家伙儿别急,让我们慢慢道来。 P20妻子又寄信来暗示自己了:“每逢佳节倍思亲”,重阳节了,人家夫妻都团圆了,你怎么还把我一个人抛在家里呢?我一个人睡觉,半夜都被冻醒了——“半夜凉初透”!你瞧,多凄凉、多让人心疼的一个弱女子啊!尤其这首词的最后三句,那可是千古流传的名句:“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不是外号“李三瘦”吗,这句“人比黄花瘦”就是其中最经典的一“瘦”。想丈夫想得茶不思饭不香,眼看着人一天天消瘦了,把门帘卷起来一看,连院子里的菊花比人还显得丰满几分呢!正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个留守妻子的寂寞无助、期待丈夫疼爱的形象就跃然纸上了。
赵明诚这回是彻底服输了,即便嘴硬不肯承认,也不得不暗地里对老婆的才华佩服得五体投地。据说,赵明诚看到这首词,既佩服又担心,佩服的是妻子的才气;担心的是,妻子隔三差五写这些一往情深的词寄给自己,来而不往非礼呀,自己总不能老是既来之,则受之,好歹也要表示点什么吧?
这回,赵明诚可是铁了心要好好表现一下了。他把书房门一关,对家人说:不管谁来都不要打扰我,我谁都不见。这么着,硬是把自己在书房关了三天三夜,不吃不睡,摆出一副悬梁刺股、卧薪尝胆的架势,发誓一定要写出一首超过老婆的词来。功夫不负苦心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三天过后,还真让他憋出五十首词来,数量不菲吧?
赵明诚是志在必得:别看你出口成章,没什么了不起!你写一首词,我和它个五十首,总有几首比你强的吧?看你以后在我面前还怎么趾高气扬!
这么一想,赵明诚心里那个乐啊!不过,他还是有点不放心,毕竟,平时被老婆的才气压抑得太久了,自信心已经很可怜了。为了保险起见,他决定先给自己的好朋友看看,评论一下。于是,他把五十首词工工整整地誊写了一遍,再把李清照寄给自己的那首词也重新誊了,夹在一起,拿给一位好朋友看。这位好朋友见赵明诚这么郑重其事,也不敢怠慢,赶紧将五十一首词,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琢磨了好几遍,最后,对赵明诚说:这五十一首词啊,我看来看去,就只有三句写得最好。赵明诚心中一喜,连忙问:哪三句啊? 好朋友又将五十一首词翻来覆去看了半天。赵明诚急了,一迭声地追问:“快说快说,别卖关子了,到底是哪三句最好啊?好朋友这才慢条斯理地回答他:我看啊,就只有这三句最好: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赵明诚一听,当场就气得差点晕过去。得,咸鱼翻身的机会,就凭好朋友这么一句话,飞得影儿都没有了。赵明诚那个垂头丧气啊!说不定,一气之下,把自己三天三夜不吃不睡,憋出来的五十首大作全给撕了。丢人啊!赵明诚也不傻,娶了才女老婆,老老实实认栽吧,难道还能留着白纸黑字的证据,让一千年以后的人笑话他怕老婆不成?就这么着,我们现在就只能读到李清照的“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至于赵明诚的词,那是一首都找不着了。
我们很希望这夫妻俩的日子这么幸福的过下去,可是事与愿违 李清照后来又经历了党争之祸,靖康之难,风雨飘摇,一只倒了晚年经历了再嫁风波,物是人非事事休,她的苦难成就了她在文坛中的地位。李清照的一生早期的安逸,晚年的漂泊,她的一生结束了,可是我们心中的李清照还一直或者,哪个曾经用了一生时间寻寻觅觅的女子,无论她寻寻觅觅的是人间的真爱,理想的桃源,事业的辉煌,还是个性的自由;无论她是叛逆的坚强的,还是柔弱的无助的,我们只想给心目中的李清照送上两个字,不是才华 不是美貌 不是豪放 不是婉约 而是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