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领导喝酒的学问》
跟领导喝酒的学问:教你如何喝出生产力和讲出前途
编者按:凭着“如簧巧舌”,哈尔滨婚庆主持修伟良开班授徒,炙手可热。从“酒桌班”到“当众讲话班”,教授如何“喝出生产力”和“讲出前途”。他的学生是官员、商人和有志于从政从商的大学生。
学员们在谙熟官场和职场潜规则外,还结成人脉圈子互利。修伟良现在又抓住商机筹备“脱稿讲话班”,外界质疑这是“新厚黑学”和“恶俗培训”,但修伟良爱教学生朗诵一篇《热爱丢脸》。
在修伟良看来,喝酒体现智慧,更是生产力。掌握方寸圆桌的觥筹之法往往能解决很多问题。
中央提倡新会风后,修伟良看到新的商机。他筹备“脱稿讲话班”,坚信这是紧跟风尚,弘扬精神文明之举。
修伟良和学员结成一个资源互利的圈子。他认为这远胜于钱。“孔老二挣了多少钱?但他有弟子三千,可以流芳百世。”
一顿酒能喝出多大的生产力?陈明的最高纪录是3000万。
2010年3月的一天,在哈尔滨最高档的海鲜大酒楼,这位市政工程承包商设宴款待某地书记和市长,他举起一杯上好的法国干红,起身暖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跟上在座领导的脚步。”
领导开怀大笑,趁他们吃东西的空当,陈明顺势插入话题,从当地经济发展聊到国际形势,末了,一笔三千多万元的基建大单也谈成了。
这不是陈明的临场发挥,而是他花一千多块从一个酒桌技巧速成班上学来的“敬酒术”,开课的人名叫修伟良,哈尔滨伟良人际沟通艺术学校校长。
“一次宴请可以改变一生,三寸之舌胜过百万雄师。”修伟良操着一口东北话,侃侃而谈,“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说过一句名言:一个人事业的成功15%是靠专业技术,85%是靠人际沟通。”
除了酒桌班,修伟良开的社交速成班类型,从当众讲话、人际沟通、声音SPA美容,到教人助兴的好声音KTV、趣味魔术,一应俱全。眼下,趁着党政部门改进会风的东风,他正准备开个脱稿讲话班。
“喝酒也是生产力”
“喝好酒是一种品位,把酒喝好是一种智慧。中央现在禁酒,更要懂得如何科学饮酒,喝出感情。”
2013年4月6日下午5点,在哈尔滨市中心一栋简陋的居民楼里,修伟良的酒桌班开课了。
“最忌讳的是领导夹菜,你转桌,领导喝酒,你唠嗑。”修伟良的王牌讲师、卖过多年名酒的庄克霞说,“喝好酒是一种品位,把酒喝好是一种智慧。中央现在禁酒,更要懂得如何科学饮酒,喝出感情。”
修伟良原来是一名婚礼司仪,1994年开办了哈尔滨第一家婚庆公司。但2005年随着竞争的激烈,生意渐淡,这个号称黑龙江“五大天王司仪”的男人决定转型,将如簧巧舌转为一盘更大的生意,“人
际沟通艺术学校”由此成立。
学校第一项课程是当众讲话班,却只有一个人报名。修伟良此前积攒的人脉起了作用,不少亲朋都被他拉来当“托儿”,商人、公务员、干部、大学生逐渐闻风而至。2009年,为进一步贴近“国情”,课程设置进一步延伸,“酒桌班”开课。
在中国,喝酒是一门不便明言的“显学”。“方桌上解决不了的事到圆桌上往往事半功倍。”讲师庄克霞当过酒企的酒文化战略顾问和大型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尤其我们北方人,把酒与感情几乎画等号,正所谓‘感情深一口闷’‘酒品看人品’。”
对此,哈尔滨某大学教授史大鹏就深有体会。此时他正端坐在第一排,边听边记笔记。他曾是个闷头搞学问的理工男,一上酒桌就不知该说啥,自己尴尬,人家也对他没啥印象。
现在,在修伟良的所有学员中,史大鹏被认为是进步最大的一个。以前对方敬酒,史大鹏会直接回绝:“不好意思,晚上开车,不能喝。”现在他会说:“今天虽然开车了,但车就放在学校了,陪你喝。”
经过学习,史大鹏已经成为各类饭局中调节气氛的老手,并谙熟一套酒桌流程:先提三杯酒,两个感谢一个祝福。一感谢请客的,二感谢领导培养,三祝福在座的。
祝酒词也是信手拈来,甚至会创作。“端月逢正冬遇朔,烛炮喧嚣白帝柝,筝声悠扬檀气香,煮酒笑谈非今昨。”在一次新年聚餐中,他念起这段自创新年贺词。
“你把话讲到一定高度,别人会觉得你很有社会经验,也更信任
你。”史大鹏说。最终,这些社交能力为他的专业能力锦上添花。2006年,不会喝酒的史大鹏留校,经过酒桌班的锻炼后,2011年就当上了系党委书记。
懂了如何敬酒之后,哈尔滨某机关单位科员王晓娟的人缘也变好了。名牌大学毕业的王晓娟,十年过后依然还是个小科员。这让她很纳闷。
看不到前途的王晓娟,有一天从报纸上看到了酒桌班的广告,将信将疑来听了一堂课,她发现有这个困扰的不止她一个,很多还都是社会成功人士。
“说白了,(来这儿的)都是有钱有地位的人。”修伟良说,“一个普通工人喝酒不需要文化,但是成功人士要,喝酒可以让他们认识不少朋友,可以喝出生产力。”
从酒桌到嘴皮
修伟良带领学员高声朗诵他写的《热爱丢脸》:“只会干,不会说;该讲时,不敢讲,才是真正的丢脸„„”
无论在官场还是职场,懂得喝酒还远远不够,问题的解决还得最终落到话头儿上。李易就遇到这样的难题。他是第一期酒桌班班长,也是身家过亿的粮油公司老总。
就卡壳。有一回,国家级农业会议请他上台致辞,他提前花钱雇人写了讲稿,一上场还是紧张得磕巴。
参加了修伟良的培训班后,李易每天5点起床背祝酒词,有时候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现在,从祝寿、婚礼,到生日宴会,不管什么类型,他都烂熟于心。在一次宴会上,他背了段介绍哈尔滨的,赢得领导们一片叫好声:“这里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做过十年婚礼司仪的修伟良发现,一个再有文化、再有钱、官再大的人,一到陌生人很多的大场合,也未必镇得祝领导们在婚礼上“丢脸”的事俯拾皆是:有祝两位新人“长命百岁”的,有用开追悼会的嗓音讲话的,还有晾在场上一句话说不出来的„„
2013年4月6日下午,第108期当众讲话班开课。他以一个极普遍但容易被忽略的反面教材开唱—“王局长、马书记„„”修伟良拉高嗓门,模仿一位官员,主动伸手欢迎远道而来的领导。“别忙着献殷勤,这么握手是错的。”他突然停下了,收起笑脸,“地位高的伸手,地位低的才能伸手”。
这节课讲的是当众讲话的20个误区。紧张自负,语速太快,肢体语言不配合统统都在禁忌范围,讲到“忌语句啰嗦,缺乏条理性”,修伟良举了一个正面典型:“2001年,江主席参加北京庆祝申奥成功大会,只说了三句话。第一句祝贺,第二句感谢,第三句希望。干净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