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想起母亲》
清明节想起母亲
母亲命苦,我每次只是在心里想起母亲,不曾付诸于文字,因为母亲只在世上活了48个春秋,虽然短暂,却一生充满艰辛。
邻居们都说母亲是小死,可我总觉得母亲不是死了,是出远门了,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确实已不在人世,她是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是到另一个世界去了。不过,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总是说母亲走了,不在了,总不想说母亲死了。
母亲走的那一年我才27岁,弟弟16岁,妹妹12岁,父亲60岁。从我家家庭成员的年龄结构不难看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家庭。父亲比母亲整整大12岁,我比弟弟大11岁,比妹妹大15岁。
母亲就这样走了,留下这样一个破碎的家庭走了,虽然母亲有些不甘,但事实就是这样。
当时我还没有成家,也没有对象,弟弟上初中,妹妹上小学,父亲已退休。 就这样一个家庭,我不知道我是如何熬过来的,我当时承受了多大的家庭压力。
母亲去世犹如晴天霹雳,好比天塌地陷。对于我的一家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简直不堪承受。我当时哭了,而且是大声的哭了。朋友们劝我别哭,要节哀,可我那伤心的泪水却止也止不住。我哽咽,我抽泣,拖着疲惫的身子筹划着母亲的丧事。
虽然无法接受,可事实就是如此。虽然噩梦已降临,可我也得慢慢的接受。好在我当时刚刚大学毕业,又分配到矿经营办公室上班,有自己的工资,虽然那时只有二百多元的工资,但在当时也很不错了。
母亲看病花去了家里仅有的两万多元存款,家里的钱只够买棺材和一些必
需品,我只好召集邻居们帮忙拿着工具自己挖墓了。母亲就葬在对面的山脊上,土很薄,不好挖,又是洋稿,又是铁锹,总算挖下七八米深,就那样靠墙打回一个洞去,把母亲安葬了。
安葬了母亲,送走了亲戚,到邻居家谢过之后,我们一家四口又开始了艰难的生活。
父亲已年迈,身体又不好,我只好一个人承担起这个畸形家庭的所有重负。 我一边上班,一边回家照看一家老小,我的生活单调而苦涩。
我常常想起母亲临走时的一句话:“你一个人出去,一个人回来。”这是可怜的母亲临终时不放心我,希望我早日成家。
每当我下班后急急忙忙回家给弟弟妹妹和父亲做饭时,邻居们都关心地说:“瑞平,你也该成个家了,娶个媳妇,就不会这么忙了。”
我只是笑着回答说:“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呀。”
“弟弟妹妹都小,还上学,你成个家,老嫂当母,过两年弟弟妹妹大一点,负担就轻了。”好心的邻居婶子一见到我忙不过来就这么给我提建议。
不管怎么说邻居们都是好意,我也暗下决心只要有合适的我马上结婚。 如果不是母亲去世,我不会急着找对象,可面对一个烂摊子家庭,而且我也不小了,只好采取速战速决的方式,找个对象成家。
于是就在当年的年底,经人介绍我就和现在的妻子结婚了。我的妻子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老实本分,是居家过日子哪种类型的。
当我在年底举办婚宴的时候,我请来单位的同事,都说我娶了一个好媳妇,个子高高大大,又漂亮又大方,说我真有福气。
娶了贤妻,家里自然有了活力。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和和美美的吃着团圆饭,我顿时觉得我的命并不是那么苦,反倒觉得很幸福。
第二年,媳妇就给我生了一个大胖小子,一家人高兴极了,尤其是父亲更是高兴,抱着孙子满屋子转悠,尽管有时会给自己身上拉一身,尿一身,但放
下孩子,洗一洗又去抱了。
母亲在我大学毕业那一年去了,正当要享受清福的时候离开了我们,我在学校里常常想,等我毕业后一定领着母亲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外面的风光。可母亲没有那个命,急匆匆就那样走了。
不过,母亲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您的大孙子也已经长大了,今年22岁,也上大学了,还有一个孙女12岁,也上小学五年级了,学习成绩还不错;我一直在矿机关工作,工作舒心快乐;弟弟也早已成家,孩子也13岁了,上初中了,学习也不错;妹妹嫁了一个好人家,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外甥11岁,外甥女13岁,生活很富裕,不缺钱。父亲今年83岁依然健在,身体不如从前,需人照顾,我们一定照看好父亲,让他安度幸福的晚年。
母亲,您从小受苦,后来嫁给了父亲,为了拉扯孩子们受尽了艰辛,轮到享清福了却又离开了我们,我们很愧疚,没能让您过上一天好日子,希望您在另一个世界里没有忧愁,没有愁苦,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