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红楼梦文档》
《红楼梦》续写作业
八十一回呆宝玉对月伤情,美香菱卧雪殒命
且说迎春归去之后,邢夫人象没有这事,倒是王夫人抚养了一场,有些伤心,颇掉了一些眼泪。宝钗黛玉李纨宝玉探春等一干人因为平日里朝夕厮处,感情甚笃,着实心中郁结。但三两天已过,人们各有各的事情,慢慢也就淡了。只有宝玉心中那块心结却久久解不开化不去,又感香菱遭遇不平,郁闷又加了一分。整日竟有些痴痴的,也不说话,整日躲在房里抄古帖。正赶上黛玉来访,见了,就取笑说:“敢情不做诗翁要做培翁了。“宝玉见是黛玉,赶忙站起,吩咐袭人倒茶。一边说着“培翁本来就是诗翁。”等看那贴时,却是王羲之的《丧乱帖》,心中早就猜到他的心事。黛玉说:“《丧乱帖》中字迹潦草,时有滞顿的痕迹,由此可以看到王羲之书写这幅作品时的悲愤与郁闷之情,难道你又伤心了?”宝玉道:“我告诉你你也不能不伤心。前儿二姐姐回来的样子和那些话,你也都听见看见了。我想人到了大的时候,为什么要嫁?嫁出去受人家这般苦楚!还记得咱们初结‘海棠社’的时候,大家吟诗做东道,那时候何等热闹。如今宝姐姐家去了,连香菱也不能过来,二姐姐又出了门子了,几个知心知意的人都不在一处,弄得这样光景。我原打算去告诉老太太接二姐姐回来,谁知太太不依,倒说我呆,混说,我又不敢言语。这不多几时,你瞧瞧,园中光景,已经大变了。若再过几年,又不知怎么样了。故此越想不由人不心里难受起来。”黛玉听了这番言语,把头渐渐的低了下去,一言不发,叹了口气,呆一会儿就离去了。
黛玉一走,宝玉也无心写字,坐在榻上呆呆的出神,不知不觉的却似似睡非睡。恍恍惚惚自己却似站在荒野歧路,旷野无人,正当嗟悼之际,俄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生得骨格不凡,丰神迥异,说说笑笑来至面前,竟是早就相识一般。二人对宝玉揖了一声好,宝玉越发错愕,忙说“不知仙人可曾认得小可?”二人相视大笑:“岂止认识,我们是向你讨债来了,只是时间未到,我们预先通知与你”不等宝玉回答,这一僧一道转身就走,却一人一句喊出四句偈语“假山下,雪亭前,失金铃,归香莲。”那声音在群山狂野间缭绕萦回,经久不绝。宝玉吓得一身冷汗,猛然醒来,原来是南柯一梦。他把那四句偈子反复念叨思量,却不得其解。
转眼中秋已过,天气开始转凉起来,这时候贾琏从南京带回一批绸缎,献给贾母。贾母就想着用这些布料给每人做一身夹衣,把事情交给王夫人去办。宝玉黛玉宝钗湘云等自不必说,王夫人想,薛姨妈家的金桂也给做一身,虽说王夫人对这金桂反感至极,这样做只是应应情理而已。王夫人带了凤姐一起来到薛姨妈家里,薛姨妈和宝钗一起迎出来,互相问了安,就赶紧命香菱到了茶。薛姨妈拉了凤姐的手,不迭的问,“听说你前几日身体不好,可好些了吗?”凤姐道:“没什么大碍,只是身上有些忽冷忽热,现在好多了。”就让人拿出布料,“这不是天凉了,老祖宗惦记着,要给每个人做一身夹衣,这几块料子,挑好了我好去做。” 等薛姨妈和宝钗挑好了,凤姐道也就金桂挑一块吧。薛姨妈知道是照了自己的面子,说了声我懒得搭理她。凤姐说“就叫香菱送过去吧。”薛姨妈道:“那金桂见了香菱就像见了仇人似的,免得再惹出是非,叫我心烦。回头就叫了一个做下活的婆子送了过去。那婆子领命送去,还没到薛蟠的院子,就听到薛蟠夫妇两个在吵。这情景已经习以为常,婆子也没在意,径直进了院子。那夫妇俩,正吵得不可开交,只听的那金桂喊道:“你们家巴不得我早死,好趁早娶一个新人。”那薛
蟠就道:“是个就比你强。”金桂就说你何不趁早把秋菱扶了正,那薛蟠就说我早就后悔娶了你这个母夜叉,秋菱温柔贤惠,知书达理,强你一百倍。金桂平时最气恨香菱,听了这话,更是气愤难当,哗啦一声摔了茶壶茶杯,上来就和薛蟠厮打。这薛蟠虽然平日里强横惯了,俗话说一物降一物,却对这金桂毫无办法,只有躲闪的份。那婆子见这情景,赶忙进去劝解,并说:“这是贾府送过来的衣料,夫人让我送过来让少奶奶也挑上一件”那金桂已经失去了理智,见是薛姨妈派了一个下等婆子过来,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一下子把衣料掀翻在地,口里连薛姨妈也骂了。薛蟠一看这还了得,上去一个巴掌,打得金桂一个趔趄,连桌子都差点撞翻了。金桂就更气疯了,夺了刀子剪子要自杀,倒在地上打滚撒泼。婆子和宝蟾抱了劝解无用,只好回去复命。
至此以后,金桂就更恨香菱,凡是暴戾恣睢的女子,皆是心胸狭窄,意怀邪恶之辈。薛蟠因为有这样一个母夜叉在家,更加在外放纵,后来在外摊了官司,不敢回家。那金桂更觉得自己是守了活寡一般。薛姨妈和宝钗没有事也不过来,平日只能拿宝蟾出气,那宝蟾岂是省油的灯,并不想让。金桂出不了气,认为这一切起因都出于香菱。但香菱有宝钗庇护,她又不好到那里去闹,恨得她牙痒痒的。
这几日薛姨妈和宝钗都感到好生奇怪,好几天没听到金桂院里吵闹恨骂的声音了,过两天来薛姨妈屋里请一次安,感觉平和了不少。薛姨妈心里也轻松了不少。有过几日,金桂给薛姨妈传信儿,说是自己病了,看看是不是让秋菱过去服侍,也好有个伴。薛姨妈心道,儿子就不是让人省心的主儿,最近的官司就因为各处打点操了不少心,这媳妇儿要是通情达理岂不让人心里轻松点。宝钗却担心香菱过去了恐怕会重新受委屈。薛姨妈说就让他过去几天,不成就再让香菱过来。那香菱本是浑金璞玉,心无城府天真之人,也没多想。
香菱回到金桂身边以后,金桂确实几天没有吵闹。金桂并不像真有病的样子,每天躺在床上,并不让看大夫,也不让煎药。只是不停的让香菱伺候着,一会也不肯停歇。白天金桂睡觉,夜里却不停的折腾,嘴里喊着这儿疼哪儿疼,让香菱按摩。倒了水又不喝。香菱本来就有干血之症,浑身乏力,手脚冰凉,几天下来,香菱已经苦不堪言。
渐渐入冬,宝钗几次想把香菱接回来。可金桂就是不让,一会儿哭天抹泪,说是自己嫁进薛家,没人心疼;一会指桑骂槐,挨千刀的丈夫不正道,自己在守活寡。宝钗只得妥协。
这一日,宝玉一早起来,却发现纷纷扬扬地下起一场大雪来。那雪不知从昨夜里什么时候下起,已经有半尺多厚,看着不知什么时候要停的样子。宝玉有些兴奋,赶忙叫起袭人一般丫鬟,把院子扫出一条道来。不一会,黛玉湘云他们也都出来看雪。一时雪地上红翠交映,笑语喧喧。好不热闹。宝玉梳洗已过,先到贾母处请安,然后到王夫人屋里,吃过早饭。宝玉意犹未尽,招呼黛玉宝钗一帮人来到大嫂子李纨房里,李纨早生起了炉火,大家团团围坐。宝玉道:“怎么不见香菱?“大家纷纷说,你要开诗会吗,开诗会没有香菱怎么成?宝钗沉吟了一下,袭人和平儿主动去叫香菱,不一会香菱被二人挟持而来。她被大家让在坐在火炉边坐下,笑吟吟的看着大家。宝玉发现她果然憔悴了不少,但天真依在。这时候李纨让人端上来各种杂果,有新疆的大枣,还有东北的榛子,应有尽有。大家各喝了一杯甜酒,暖暖身子。大家就提议每人以一种果子为题,扣雪吟一首诗。 吟诗一过,大家又吃了些果子,香菱不喝酒,李纨给他熬了碗姜糖大枣汤,。看着香菱楚楚可怜的样子大家无不动容。
又过了一时,香菱要回去,大家起身要送,香菱笑着,眼中却溢出了眼泪。宝玉说:“你们大家都坐,我去送。” 香菱说这怎么当得起?起身出来,香菱痴痴地说,这样的时光以后我恐怕无福消受了。那声音悠悠的,让宝玉心生怜意。宝玉看着她瘦小的身躯在寒风里瑟瑟发抖,赶忙脱下自己的披风要给他披上,香莲道怎么可以,一扭肩闪开了。她竟然在雪地上跑起来。宝玉看着她瘦小的身躯,在雪地上飘过,轻轻的,踉踉跄跄的。他仿佛看到香菱新来时,还蹦蹦跳跳的身影,看到他第一次学诗憨憨的神态,看到他抚着弄脏的石榴裙,看到她举着夫妻蕙…….
第二天早上,香菱死了。人们在假山下,雪亭前,封冻的荷塘里找到她的。她仰面躺在那里,脸上并没有痛苦的表情。据说她为了寻找金桂白天里失落的一颗小小的金铃铛。假山下,雪亭前,到处都是她是脚印。是失足,还是有意为之,人们不得而知。据说,她那一天,比生前任何一天都美。宝玉失魂落魄的见了香菱最后一面,他想起那个梦,呆呆地回不过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