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是周,乙是罗甲:各位老师。乙:各位同学们。甲乙:大家上(下)午好!甲: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大国家,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自古以来有着许多传统的文化。乙:在这些众多古老的文化中,有一种文化它独一无二,它是中国文化当之无愧的代表,它就是戏曲!甲:同学们,中国的戏曲,源远流长,有着鲜明的民族风格,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剧种,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每个地方的戏曲,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情,乙:对啊,如京剧的雍容华美,昆曲的典雅精致,梆子戏的高亢悲凉,越剧的轻柔婉转,可以说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曲。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民族文化的瑰宝戏曲天地之中,去感受它博大的内涵,去品味它悠长的韵味吧。甲乙:下面,我宣布戏曲大舞台综合新学习现在开始!  甲:下面请同学们看一些关于戏曲的知识吧,考考你的记忆力!   。。。。。。。。。。。。。。。。。。。。。。。。。。。。。。。。。。。。。。。。。。。。   乙:同学们你们了解了多少呢?(接下来的问题照着幻灯片上的问,一人一问)甲:看来大家真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中国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它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乙: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是中国戏曲的主要艺术特征。这些特征,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构成了独特的戏剧观,使中国戏曲在世界戏曲文化的大舞台上闪耀着它的独特的艺术光辉。甲: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的戏曲种类和戏曲大家吧!请同学们了解中拿自己的积累本积累下一些重要的知识,相信会对你们有所帮助!。。。。。。。。。。。。。。。。。。。。。。。。。。。。。。。。。。。。。。。。。。。。。。乙:同学们,你们平时是否看过一部完整的戏曲呢,相信你们不是不愿意看,而是没有时间去看,那么今天就让你们饱一饱眼福。看看我们同学的风采,有请周渝博和李浩然为我们带来京剧《周渝归天》!。。。。。。。。。。。。。。。。。。。。。。。。。。。。。。。。。。。。。。。。。。。。。。。。乙:看看我们的同学是不是很棒,相信他们也有与众不同的收获。   甲: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相信我们能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下变得更加有涵养。   甲乙:今天的戏曲大舞台综合性学习就要告一段落了,让我们祝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国的国粹——戏曲。
(全体参与的人上台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