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毛的故事》
十毛的故事
话说有个农夫有十个儿子,分别取名为大毛,二毛,三毛、、、、、、一直到十毛。有一天农夫对他的十个儿子说你们也长大了,该自己出去好好的锻炼一下自己。
大毛出去后,来得了一座木材场,看到了别人在那里伐木,于是他就上去对他们说希望他能跟他学伐木,那人同意了。大毛看到别人左一刀,右一刀。于是他就想太简单了,这个我也会,于是他连别人最后一刀看都没有看,就跑去对老板说我学会了,能不能让我给你伐木。老板答应了。于是大毛就照着那个人左一刀,右一刀,但是他连这最后一刀看都没有看,他想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的话,未免太让人看不起了。于是码起胆子砍了这最后一刀,但是树倒是倒了,结果是把他自己给压死了。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谦虚踏实,没有什么事情能一步登天。人家不是说了吗?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二毛出去后,找了个靠樵夫,跟着老樵夫出去,在路上二毛拾到一把崭新的斧子,这时老樵夫说太好了二毛,我们有新斧子用了,这时二毛说不是我们有新斧子用了,而是我有新斧子用。老樵夫听后没有说什么。回家走到半路上时有一群人追了上来抓住二毛说二毛偷了他们的斧子,要兴师问罪。这时二毛对樵夫说我们有麻烦了。这时樵夫说二毛呀二毛不是我们有麻烦了,而是你有麻烦了。后来追上来的那一群人把二毛活活的打死了。
的,人不能太自私了,自私就等于变相的自杀。
三毛出去后找了个老木匠为师,向他学习木匠技术。但是三毛学成后,就在师傅的对门也开起了一家店子抢师傅的生意,但是怪事发生了,他的师傅是个孤家寡人,又没有其它别的帮手,但是每天还是有很多的家具拿出来卖,而且生意非常的好。这时三毛就奇怪了想知道这其中的原因,于是就在晚上偷偷的爬到师傅的家里去看究竟是怎么回事。他看到的是有一群木头人在为师傅做家具。这时三毛就想了,这老不死的还有一手没有教给我,管他的,先量一下尺寸,我回去后也做几个来为我做事情。他回去后也照着做,但是他做的那几个木头人却动也不动,于是他就跑去责怪师傅,他师傅问他量了头了没有?他回答量了。那你量了手和脚了吗?他回答量了。最后他的师傅问他量《良》了心了吗?他回答道:“我没有量《良》心。”
了是会有报应的。
四毛出去后,入赘到了女家,他的岳父有个手脚发抖的毛病,每天吃饭都要打坏碗和盘什么的。四毛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有一天,四毛出去干完活回来,头被一个东西砸了一下,一看原来是个椰子,那椰子非常的坚硬。于是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用这个椰子给他的老岳父做一个碗,这样就不怕他打坏了。于是他也这么做了,把余下的那一半椰子壳给仍了。他的岳父也没有说什么,他高兴的不得了。直到有一天,他看见自己的儿子也在把椰子拿来做一个碗,他不解问他的儿子做来干什么?他的儿子回答:等你老了后,我也拿这个来给你做碗,那样我也不怕你把碗给打坏了。”
人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你要是不怕别人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的话,你也可以尝试一下。
五毛出去后来到了少林寺,他求方丈教他功夫,方丈对他说:“你想学功夫也可以,但是你必须给我挑一年的水才可以。”五毛听后二话没有说,就给方丈挑了一年的水。第二年他有跑去问方丈什么时候教他功夫?方丈说还要挑一年的水,并且还要在每只脚上绑一个重二十斤的沙包,但是每天就要绑在脚上,不能把它给拿下来才行。五毛听后也没有说什么。又挑了一年。第三年五毛又跑去问什么时候才能教他功夫?方丈说还要挑一年的说,不过除了每只脚上的沙包不能拿下来外,还要在挑水的同时把一头小猪抱到山下去给小猪洗澡,洗干净后再抱回来。五毛也没有说什么。就这么日复一日,小猪也慢慢的长大了,而他也在无形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只是他还不知道而已。又一年过去了,他有跑去问方丈什么时候才肯答应教他功夫?这时方丈告诉他:“五毛,你家中出事了,有几个强盗跑去抢你们家了,你赶快回去吧。”这时五毛听后,赶快往家跑,一路飞驰。等到家看见真有几个强盗在抢他们家。于是他一拳一个,一脚一个,三下五除二就搞定。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早就已经学到了功夫了,只是在无形中他不知道而已。
真,这样做什么事才能成功,才能完成自己心中的理想。
六毛和七毛两人经常打架,六毛是个胖子,而七毛是个瘦子,七毛老是欺负六毛。有一天晚上,六毛梦到一个白胡子老翁,白胡子老翁告诉六毛:“如果不想七毛老是经常欺负你的话,你明天就把七毛带到后山去,那里有两座山,中间只有一条宽不过一尺的桥,而且下面是万丈深渊,记住想安全的过去的话,就必须一直看到对面的一棵大树才能过去而不被掉下万丈深渊,记住你必须要叫他和你比。”六毛第二天醒后想起了梦中白胡子老翁的话,于是叫着七毛:“今天你敢和我比一比吗?”七毛说:“比就比,比什么?”六毛就把七毛带到了后山,同样他们也看到了梦中老翁说的那样。六毛说:“今天就比看谁能从这里走过去,要是你过去了,我今后就让你欺负,要是我过去了,今后你就再也不能欺负我了,明白吗?”七毛说:“好,那你先过去吧。”六毛没有办法,只好自己先过去。待他走到半路时,非常的害怕,看自己的左面,由于自己太胖看见的是自己的肩膀,看右面也是一样,看到的是自己的肩膀。但是他一想到七毛老是欺负他和梦中的老翁告诉他的,害怕就看着对面的那棵树一直对着那棵树就可以安全的过去。他也这么做了,很快也就安全的过去了。这时七毛也要过去,他也走在半路就害怕了,他一害怕就看左面是万丈深渊,右面也是,脚一软掉下了万丈深渊。
除万难,坚信自己的信念,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
八毛,九毛和十毛同时娶了一财主的三个女儿,有一年,财主做寿,三女婿带着妻子和儿女去为老丈人祝寿。这一年老丈人有一个奇思妙想,要三女婿分别以“圆又圆”,“少半边”,“乱糟糟”和“静悄悄”为诗,把以上的四个词语加在里面。
这时八毛就说:“天上的月亮圆又圆,乌云出来就少半边,满天繁星是乱糟糟,夜深人静是静悄悄。”丈人听后高高兴兴的让八毛进去了。 九毛:“我的烧饼是圆又圆,咬了一口就少半边,咬在嘴里是乱糟糟,吃进肚子就静悄悄。”丈人听后也高高兴兴的让九毛进去了。
十毛:“岳父岳母是圆又圆,死了一个就少半边,全家哭的是乱糟糟,全家死完就静悄悄。”岳父和岳母听后非常生气的用木棒把十毛给轰走了。 能说,但是有些话是不能乱说,一旦乱说了话或者说错了话,我们就会有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样是对自己不利的。所以说我们说话要小心,要经过大脑的考虑,不能信口雌黄。有时说错话得罪了人家自己还不知道。人家不是说“祸从口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