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春天阅读》
感受春天
徐斌
春天不过是太阳入射角度和地球轨道变化导致的气温升高过程,却在万物中引发出如此巨大的震撼。冰封的大河悄悄炸开了裂缝。阳光从此不再苍白,而是带着一种温暖人心的橙色,一次次照临世界。一棵小草悄悄伸出脑袋,伸一下懒腰;一直在地下冬眠的蛙,忽然感到内心的躁动,夜雨之后,它从泥土中弹跳而出,并情不自禁地“哇”的大叫一声;垂柳的枝条却有着小姑娘般的羞涩,那些鹅黄的叶芽米粒一般,密密麻麻布满柔枝,却不敢一下子绽放开来,像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一步步试探着往前走,惟恐走快了跌上一跤。随后,节令的鼓点却始终不肯停歇,立春、雨水、惊蛰、春分,一个个粉墨登场,像赴一个隆重的约会,生怕稍一疏忽,便错过了好时刻似的。 ②春天,我的老朋友,你就这样不请自来了吗?
③我不知道我的琴弦中有哪一根被触动了,竟然特别留心这季节的细微变化。惊蛰那天,我骑上单车,远远地抛开城镇,独自来到河边,坐在河岸上,我希望看到有一只甲鱼经过我的身旁,我更希望看到一个生灵缓缓地拱出地面,像一朵出水芙蓉一般缓慢地呈现在我的眼前。我甚至将耳朵贴在地面上,倾听来自大地深处的声音,啊哈,都惊蛰了,冬眠的万物一定都在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地从土壤里拱出来吧!
④春天的行走,信马由缰。我刚刚还穿行在麦田之间,不知不觉地已经走到河岸。也好,在大面积麦田的绿意洗过我的眼睛之后,听听哗哗的流水声,也是一种享受。河坡上有蓝色的花朵悄然绽放,那些米粒大的花朵,盛放在一丛丛绿叶之上,嫩嫩的生命让人顿生爱意,在河谷总有一些花儿最早来报告春天的消息。还有一片巴掌大的油菜田,在万千蓓蕾之上,先放了点点的黄花,竞然有那么多的蜜蜂前来,忙忙碌碌地采撷着。它们是触角灵敏的记者,对这一突发的事件兴奋不已,蜂拥而来。它们一个个都挺着肚子,那是在吸吮了相当多的蜜汁之后才有的富态相,来来去去的蜜蜂在采撷了它们认为足够多的春的消息之后,又匆匆飞 去,四处散播信息了。
⑤随手掐了一片青叶,放进嘴巴咀嚼,这些汁液饱满的叶片顿时在我的口腔中扩散出清新的绿意。已有三三两两的妇女带着孩子在河谷寻找野菜,她们倒占尽春机,已经不满足于听春声,赏春色,而是要亲口品尝黄花地丁面条菜的春天味道了。
⑥上天给了我们春天,让我们的心灵在冰冻之后复苏。
(选自《青年文摘》)
1.面对“不请自来”的春天,作者充分调动多种感官去体验。感知全文,根据下列提示,从文中找出相关例句,体会作者是如何“感受春天”的。 ①聆听春声:
②观赏春色:
③品尝春味:
2.第①段中,作者不厌其烦地逐一描写大河、阳光、小草、蛙、垂柳的情态,有什么作用?
3.文中画线句子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4.文章语言优美生动,请参照示例,选择自己喜欢的语句,进行品味。 例句:一棵小草悄悄伸出脑袋,伸一下懒腰。
品味:运用拟人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初春小草刚刚萌发,钻出地面时的情态。
例句:
品味:
5.“上天给了我们春天,让我们的心灵在冰冻之后复苏。”你能用一句话把你在春天里的心灵感受表达出来吗? (40字左右)
1.示例:①我甚至将耳朵贴在地面上,倾听来自大地深处的声音,啊哈,都惊蛰了,冬眠
的万物一定都在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地从土壤里拱出来吧! ②河坡上有蓝色的花朵悄然绽放,那些米粒大的花朵,盛放在一丛丛绿叶之上,嫩嫩的生命让人顿生爱意,在河谷总有一些花儿最早来报告春天的消息。 ③随手掐了一片青叶,放进嘴巴咀嚼,这些汁液饱满的叶片顿时在我的口腔中扩散出清新的绿意。
2.说明春的到来在万物中引发出巨大的震撼。
3.表达了作者对春天悄悄来临的惊喜之情。
4.示例:它们是触角灵敏的记者,对这一突发的事件兴奋不已,蜂拥而来。 品味:运用比喻,把蜜蜂比作记者,形象地写出了蜜蜂采蜜的主动和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