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作文》
落叶
三月的江南,正是乍暖还寒时分,虽然风里不再有凌厉的寒意,但细细的雨丝飘荡在脸上依旧有生硬的疼。江边的杨柳却已绿意盎然,路边的桃树也暗自氤红,玉兰早已花姿摇曳,梅花也已谢了林红。春的身影在不觉中浸入了角角落落。
一直认为春天就如那天真美丽的少女,美则美矣,却失凝重,略显轻薄。繁花尽放,万紫千红,只是花开即谢,徒留一地落红。由来喜欢秋,喜欢硕果习收后那一片苍茫秋野上的宁静,喜欢万木摇落后的那份对生命轮回的思索,更喜欢秋叶漫天劲舞生命之最时的凄美,亦喜欢秋叶于无风而落时的静美。
走在人行道上,夹道的樟树翠绿的有如盛夏,一阵风掠过,空中飞旋起片片落叶。犹自青翠的树叶舞动着飒飒的身姿呼啸着扑向大地。春天的落叶。让人恍如隔世。
怎么来形容这份美呢?在花红柳绿,万物勃勃生机之际,却有青叶横空旋舞,狠狠的砸落在绿盈盈的路面上„„
秋风萧瑟,叶枯而落,乃是生命轮回之必然,秋叶在漫漫寒冬里涅磐。而这春天的落叶又诉说着怎样的情怀?看着一树的青翠,我努力寻找着叶落的理由。但见一树树墨绿处有淡淡新绿,如孩童般柔嫩的让人怜惜。清风拂过,新叶摇曳,舞蹈出柔美的身姿。细雨之中,新叶绿的那么清新,空气中弥漫了生命的欣喜。我想我明白春天为何落叶了。纵然是容颜依旧青翠,纵然犹能笑傲秋风与冬雪,却在春天毅然选择了飘落大地,只为了让新叶在自由的天地摇曳出更美的舞姿,在四季的风霜雪雨中焕发出更强烈的生命气息。
其实春天叶落亦是自然规律,四季常青的香樟在春天的时候进行新旧交替。但我却执意的认为,这是旧叶退位让贤于新叶。叶尚能如此,而人呢?
一片轻柔的落叶以无私的心怀为春天抹上了一笔凝重,使得春天浪漫的近乎完美。
南方的春天来得早,柔柔的风轻轻地拍打着窗棂。在睡眼惺忪的早晨,推开窗子,不经意间却看到片片落叶在春风中翩然起舞,能想象得到吗,南方的落叶却是在春天?!好奇心令我瞬间变得清醒,我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我要看看南方的落叶,春天的落叶! 站在树旁,仔细地看着从那树枝上飘然而下的落叶,那份在春风中的悠闲完全不同于秋风中落叶的伤感和无奈。再抬眼望那树枝,我竟然看到了新芽!是刚刚吐出的新芽,只有米粒般的大小,嫩嫩的,带着浅浅的黄色,就象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鸡,颤颤地站在枝头。那一刻,我的心被一种久违的感动所包围,有一种被震憾的悸动。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不,应该
说是天下的父母,心里渐渐有点痛,他们不正象这春天的落叶吗?总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子女创造一份舒适和安逸,可是当子女真正长大成人,有了独立生活能力的时候,他们却又已经苍老,甚至走到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但是,当他们回首曾为子女所做的一切时,却并没有丝毫的哀怨和不满,反而有种付出后的轻松和坦然。
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和老师一块走出校门,路过校门口的林阴道,一阵春风吹来,两边的参天大树上纷纷扬扬地落下了许多五彩缤纷的树叶。不一会儿,林阴道就铺满了一层厚厚的地毯,踩上去软绵绵的,还能听见树叶被踩碎的声音。
从另一个陌生的地方来到我们这里工作的王老师见到这情景,惊讶地喊了一声:“这里的春天这么多落叶,像南京的秋天。”在王老师的惊呼声中,我发现了这里春天的特色:春风吹落叶,我抬头向上望去,参天大树枝叶密密麻麻,遮住了蓝天。春风吹来,黄叶落了下来,绿叶坚守自己的阵地,老的绿叶变得墨绿、变得更深。枝条上有老叶的地方还长出了嫩黄的小叶,黄绿相间,浓淡相宜,很是好看。原来春风吹落老叶,长出新叶,从而进行新陈代谢,枝叶生长的秘密。其他地区秋天落叶,树枝和树干光秃秃的,春天才抽出嫩绿的枝条,长出嫩黄的小芽,而这里的各种树木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春天的绿叶让我们知道,绿叶的生命是短暂的。
落叶的故事原来不只属于秋天,当黄叶簌簌飘落于春风中,也许你会意识到那种
存在
迎春花已经开过,木棉也早已燃烧了一树通红,如果气候不是这么干燥,会是一番怎样的春景呢?
总有一些发现让人怦然心动,如同那个早晨。阳光下高远的蓝天映着黄桷兰树梢清新的嫩绿,一阵风来,却有片片黄叶飘然而下,迅捷而轻灵,簌簌有声。
于是记起秋天的落叶,“一叶落而知秋”,这样的悲凉也许只属于北方。也许在北方,秋天叶落的景象悲壮而豪迈,天高云淡或凄风苦雨中,黄叶大片大片地随风飘落,“无边落木萧萧下”是怎样一场金黄色连天雨?最后只剩下瘦骨嶙峋的枝丫独向云天。可惜我没亲见过那叶落的场景,只见过北方冬天瑟瑟于寒风中的直立枝丫,看得手臂发凉。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树却可以生长很多年,而它的生命是由只生一秋的树叶延续下来的,或者也许可以说,落叶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树木的“长寿”。
春节前,那几树枝叶繁茂的紫荆开花了,满树的紫花在绿叶映衬下,极其艳丽,海星似
的五角花瓣弯成一个优美的角度,轻盈地据于枝梢树巅。宽宽的卵圆形叶子从中间分成两半,阳光下绿得纯正完美。再去时,树下一层暗紫的花瓣,枝梢空出了许多秃的枝丫,叶子也开始泛黄,后来,先落的叶子伴随后谢的花瓣落到地上,铺成一片金黄的暗紫的薄毯。而树枝上,叶落处又出现了些许嫩绿的颜色。
原来南国的常绿树叶并非长生“长绿”,它们也会飘落,只不在万物萧瑟的秋天,而是在生机盎然的春天,在一片簌簌声中,感受不到季节的严酷和凋落的无奈,感受不到牺牲和悲壮和离别的依恋。迟迟春日,风来时,叶离枝头,抬头望,满树仍然挥洒着生命的新绿。 春天的落叶,在阳光下为我解读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秋天来了他们绿着;冬天来了他们依旧绿着;刚熬过了漫长寒冷的冬天,春日
的他们泛黄了、染红了。温暖的春风轻拂过浓密的树冠,枝头吐露出嫩红色的幼叶。然而这时的他们却身着最后的亮丽外衣悄然凋零,离别了刚盼来的春日里的暖阳和雨露„„
在这个阳光隔着薄云有些微风的仲春午后,我独自路过回家的巷道。一直蛮偏爱这条不起眼甚至是有些破旧的巷道,原因是小路的两旁不规则的种植了若干棵香樟树。这些树在我记事起就已扎根在这里了,都长得粗壮挺拔浓荫蔽日的。不经意抬头看到了已萌发出嫩红色幼叶的枝头,与浅绿色的、深绿色的、以及泛着斑驳的黄绿色或桃红色叶片组成了不同色彩层次的树冠。只一阵轻柔的风吹过,从这些树上竟纷纷扬扬飘落下了那些班驳的黄绿色或桃红色的叶片,顺着那些树叶的下落才猛的瞥见了双脚正踏着几乎已铺满路面的一层各色落叶,路两边还有些被扫成大小不一的落叶堆。真的就象是跳过了冬天又回到了暮秋时节似的,耳畔也响起了Nat king cole的《Autumn leaves》那温凉的嗓音。
在春日里感觉着秋日般的意境,竟莫名的感慨起来。自己以前怎会对这般景致忽略了呢?每年的这个时期都是这样的呀!以前只留意过香樟开花的情景,而面对这春日里的大片落叶竟几乎没有什么具体的记忆。因而会觉得大惊小怪,感慨不已。同时也觉得自己在不同的时刻面对同样的事物时,所观察到的感触到的竟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原先已默认为春天就应该是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秋天才可能大片的落叶。然而眼前春日里的秋景却分外的浓郁,只是在枝头上的嫩叶暗示着春的气息„„
东风沐浴,咋暖还寒,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草色盈翠、杨柳生机中满是春的丝丝体贴与欢欣。忽然,不知道是不经意的无意,还是无意中的有意,几片树叶从空中飘然而至我的面前,映入我的眼帘,更印入我的心情——“春天的落叶”几个字眼直落心境,那一刻,我身心凝固。
首先第一个感觉是惊诧:春天怎么会有落叶呢?我是一个北方人,毕业以后才来到了江南,以往习惯了欣赏秋天的落叶,平淡了“无边落木萧萧下”,在我心智中落叶一直是秋的专利,与春无关,而春总是与活力相连、与花香相系的。反思,从迷失中摆脱,随之而来是一种悲哀与凄凉:叶子又怎么舍得春天落呢?春天是一年的新开始,现在正值阳春三月,绿叶本该生机勃发,而它们却离开枝头,再也不能感受到春的柔拂与夏的热烈,默默地消失。惋惜中,我不禁发出“春寒更比秋寒恶”的感慨与“苦尽甘来却要走”的伤悲。
深思心语,我仰视树头枝稍:我发现春天的落叶与秋风萧瑟草木摇曳中的落叶不同,不是枯黄萎缩干涩,而是暗青润泽厚重,周边嫩叶萌蘖,蓄而待发。这让我对于春天的落叶的感受马上又被一种敬畏所替代。春天的落叶,它们经历过最艰难的严寒,没有惧怕冬的冷清与凄凉,并且依然葱葱绿意,让人享受赏心悦目。从生命循环的角度,其更有奋斗的勇气与力量,完整地经历了春夏秋冬,决不退缩,而相比较而言,秋天的落叶则是一种对冬的逃避。“芳林新叶催陈叶”,我觉得春天的落叶相比秋天的落叶更可贵的还在于其在一种平常心中实现了一种正常的新陈代谢。当春天来了,它没有眷恋,而是无声无息地远去,把春的枝头让给新生的嫩叶,无牵无挂。我们人类一辈一辈的不也是这样吗,父母之于孩子,师长之于学生,当幼者闪烁生命之光时,长者便悄然退出,无怨无悔。同时,春天的落叶是平静与坦然的,没有一丝勉强,更没有忧虑与恐慌,有的只是对生命的顺其自然,潇洒的叶落归根。记得很早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样一句很诗情的话“生如春花之烂漫,死如秋叶之静美”。其实春天的落叶才是真正的静美,而秋天的落叶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与萧瑟。许多人喜欢“红于二月花”的霜叶,我也曾藏于课本图书。其实那是不曾经历冬寒雪酷的落叶、缺乏对冬景冷色牵挂的落叶,是不应当给予过多尊重的。正如,没有经难历险的人生、没有起伏波折的生活、没有博爱利世的生命一样,也是不可能为世人所欣赏、世间所流传、世界所永恒的。因此,相比较而言春天的落叶更应该获得人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