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到操场上。操场上的小草从泥土里探出头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操场边上白杨树也长出了新芽,呈现出勃勃的生机。白杨树旁边的垂柳,抽出新的枝条,微风一吹,摇摇晃晃,像是在做广播操;细细的柳丝上,不知从什么地方送来的嫩黄色,定眼望去,又有些像绿色。她们的腰好软,轻风将下梢托起,整齐又好看;换个角度看,又一齐垂下来,仿佛梳齐的头发。我不禁诗性大发,吟起了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讨论:这段话描写了什么景物?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抓住了哪些特点?运用了什么方法? 我来到校园东北角的花园里。啊,好美!有山茶、月季、一串红、紫荆„„五颜六色,竞相开放。瞧,西边的桃花开得多好啊!粉红粉红的。由五片花瓣组成的,鹅黄色的花蕊镶在粉红的花朵上,十分显眼。那粉红的花朵躲在那翠绿的叶子下,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微风徐徐吹来,北边的桃树轻轻摇摆,小蜜蜂和小蝴蝶在桃树周围飞来飞去,从这朵花上飞到那朵花上。那景色人见人爱。啊,什么香?随着一丝清香,我来到一棵开着紫色花朵的小树前。听别人说,这叫紫荆。紫荆花的花朵小小的,密密麻麻,好不可爱。那花是一串一串的,开在枝干上,像珍珠。最特别的是紫荆先开花,后长叶,你说这奇怪不奇怪?在东边,有一片不知名的花,那花也是一串一串的,不过是红色的。听人说把花蕊拉出来,吸里面的汁,很甜很甜的。那山茶花有的开放了,红红的,像天上的朝霞;有的含苞欲放,花骨朵饱胀得快要裂开了。整个花园仿佛仙女织的一块花锦。
讨论:这段话描写了什么景物?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抓住了哪些特点来写的?运用了什么方法来描写的?
秋天的田野
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秋天,虽不比百花盛开的春天那样有生气,却有金色诱人的果实;秋天,美,美在朴实,美在成熟。秋天既带来了果实,更带来了人们的欢乐!秋天的田野风情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当你走进秋天的田野,秋天美丽的景色立即映入你的眼帘。天空像一块无比巨大的蓝宝石,太阳就像嵌在蓝宝石上的一颗发着金灿灿光芒的珍珠。小路两旁整齐地栽着紫荆树,它们脱下了翠绿的夹杂着紫红色的夏装,换上了金灿灿的夹杂着绿色的秋装,好像在迎接秋姑娘的到来。一阵秋风轻轻拂过,枯黄的叶子从树上打着旋儿飘落下来,像一只只黄蝴蝶在空中跳舞。紫荆树两旁的菊花正在迎风怒放,好像在说:“秋姑娘,谢谢你!是你把我们吹得更加灿烂。”瞧,它们红的似火,白的像雪,粉的似霞,大的像彩球,小的似花灯,把紫荆树装扮得更加美丽。
田里,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散发着醉人的芳香。黄澄澄的谷子,压得谷穗都直不起腰,可它还是不停地摆动,好像乐得跳起舞。远远望去,整个稻田像铺上了一张金光闪闪的毛毯。
在稻田的旁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溪水欢快地向西流去,溪里的小鱼正在自由自在地游泳。水面上有几片落叶,就像几只可爱的小船。
我喜欢秋天,更喜欢秋天的田野!
秋天的校园
秋天来了,天气凉了,我们的校园,也变得更加美丽了。
早上,迎着太阳,凉飕飕的秋风让你倍感舒服。走到一棵树下,你会发现,一片片枯黄的叶子已经覆满了整棵树。只要风姑娘轻轻一吹,定会有几片树叶打着旋儿从空中飘落下来,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秋天的童话世界。早晨,在秋天的校园里走走,你会发现:秋天的校园,其实是那样的可爱。
中午,太阳照耀着大地,在花坛里,可以看见有些花儿开得正艳。一只只幽雅的百蝴蝶,在鲜花中飞来飞去,好像要向我们展示她迷人的舞姿。如果你幸运,还能在花坛里看见几只小蜜蜂在采蜜呢!在操场上,由于阳光的温暖,飞舞着许多的小鸟。中午,到秋天的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摸一摸,你会发现:秋天的校园,其实是那样的美丽。
晚上,太阳下班了,取代他的,是明亮的月亮和可爱的星星。躺在绿草坪上,吃着香甜的月饼,吹着凉爽的秋风,看着明亮的月亮,想着嫦娥奔月的故事„„那感觉别提有多美妙了!躺在校园里,嗅着校园的气息,你会发现:秋天的校园,其实是那样的安静。或许有枯黄的叶子盖住你的脸,或许有小蚂
蚁爬过你的手„„请你都别在意,因为那是秋天的东西。
我喜欢秋天的校园!
秋天的景色
“沙啦啦,沙啦啦,”是谁在演奏一支美妙的乐曲?“嘀嘟嘟,嘀嘟嘟,”是谁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啊,是秋,是收获的季节——秋!
一片片落叶是载着梦的小船,它们为什么要从树上落下来?因为落叶是来告诉人们:秋天到了,收获的季节到了。
秋,温柔地抚摸着花儿,轻轻地哼着催眠曲,花儿入睡了;秋又去轻轻地拍打着树木,唱着优美的摇篮曲,树木也沉寂了。
秋,给人们带来了成熟的果子,粒粒饱满的粮食。瞧,果树上硕果累累,把枝头都压弯了,真可谓“硕果累累压枝低”呀!看那边,收割的人们正忙得不可开交;再瞅这边,人们把收获的粮食放进篓里,已经装了好几十篓,呵,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一阵风吹响了秋的铃铛,于是秋就马上开始执行它的任务。当几片“载着梦的小船”晃晃悠悠地落到地上时,偶尔有几只疲倦的小蚂蚁躲在落叶底下,悄悄地睡着了。
讨论交流:
(1)这三篇文章描写了什么地方景物?分别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抓住了哪些特点来写的?运用了什么方法来描写的?
(2)划出文中的比喻句、拟人句,体会句子的妙趣。
(3)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有什么特色?你读懂了什么?感悟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