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
市府公园里种植着一片小树林,一棵白玉兰就长在其中。抬头望着它,它像美丽的天仙。 大概是春天气候多变的原因吧,大部分的玉兰花开了,还有少数正含苞未放呢! 风徐徐吹过,一阵阵清香就会往鼻子孔里钻,只要我们用力深呼吸一下,浓香沁人心脾。尽管那些灰绿色带着绒毛的叶子认真地保护着玉兰花,可刮来一阵大风,这开放着的玉兰花瓣就会被吹落一些的。
风儿轻轻舞动着它的魔力,使花瓣一圈一圈地慢慢旋转。我变成了一片花瓣,融入了其中,花瓣就陪我一起跳舞,一圈一圈又一圈。跳完了,白玉兰的花瓣静静地躺在草地上休息,我也躺下来休息。花瓣们在听我的心脏跳动,我在听她们的高兴事,哈哈哈哈。 花瓣飘落在我的头上脸上和手上,我就有了香味儿,我脸上感觉很舒服,滑滑的、嫩嫩的。花瓣很大,像一把把小勺子。花朵里有花芯儿,花芯儿被一些短细的一条条紫色的瓣紧紧拥着,中间有一个小球儿,很美。
在这片不大的树林里,玉兰花格外显眼,让人远远地就能看清她那婀娜的姿态,似乎其它的树全是她的衬托,她才是这片小树林的的领袖。
上班的银湖路上,两排密密匝匝玉兰树。以字望文生义,这树肯定瘦。想想,兰,多么清冽矍铄的植物,缠绕如丝幽香,直抵乡愁。
但,错了。白玉兰一点儿也不瘦。偏偏是肥的,是小姐养在深闺的虚浮胀肿。经几场春雨抚慰,花,几欲绽放,一碰即开,没有曲折迂回,没有繁复低徊,没有内容的浅薄而不含蓄。叶子还没影儿呢,花就赶着急吼吼冲出来了。这种不甘人后,讲好听点,是枝头春意闹。再难听点,咳,不大好提。说真的,我一点都不喜爱这么白的花。这大约与早年的记忆有关。
少女时代,看大导演李翰祥的《垂帘听政》,皇家园林里满地白兰花,桃花妖娆,杏花吐蕊……李大导演以为营造春日氛围当然少不了妖放的花,于是他叫美工把花往死里堆积,好比刚学会写作的人喜好往死里叠加一切形容词。话扯回来——皇帝被刘晓庆试演的狐狸缠得五迷三道的,直弄得取消了早朝。那些臣子们站在肥沃的白玉兰下嘲笑怒骂:皇上哪分得出时间早朝,他要天地一家春……言毕,众臣哂笑一片。少女的眼睛多么纯洁,如何见得那个狐狸以非一般手段把那个疏于朝纲的弱男人拿捏得丧魂落魄的?那个狐狸还无比娇情地捏着丝绸手绢翘起兰花指给皇上唱歌奏兴:“艳阳天,艳阳天,桃花似火柳如烟,春满圆明园。双鹤对对,对对交颈眠,奴今十八正华年……谁与奴作伴……”啊呸!你个不知羞的狐狸精。衬着这歌声的背景画面,正是那满天满地的白玉兰。印象太深,像火钳烫着的疤。从我少年的眼睛里,看出来——白玉兰,是脏的,脏得“连蛆都无法插脚”。它代表着的,是一种淫邪,媚惑。幼嫩透明若婴儿般不谙世事,不懂伪装,就那么轻易泄露了好恶。所以,一直都不喜欢。
如今的春天,我几乎日日都要与这个白玉兰照面。烟雨迷蒙里,亦禁不住瞅几眼。枝头春意闹哎,不看,怪可惜的。也试图生发微醉妩媚的影子。但,到后来,还是不入眼。开始挑刺了。张扬,跋扈,这么超常规的硕大花瓣,凋谢时,落在地上“噗”一声响,摔得可疼吧?活该!
没有谁比张爱玲形容白玉兰更传神的了——邋里邋遢的一年开到头。那时,刚烈的爱玲小姐与继母闹口角,直至要还手,被张廷重看见,死死打一顿,关屋里达半年之久,生病了都不给请医生。张爱玲奄奄躺在床上,看见天井里一株白玉兰,遂咒骂它邋里邋遢的。我们斗不过人,我们还不能拿花撒气啊。白玉兰天生缺乏个性,它惟有被人咒的命。 白色,本是极清澈的颜色,庄重,大气。但,为什么到了白玉兰身上,就香艳了呢。真搞不大懂。
倒春寒中,玉兰花开了。大街边几株玉兰树笔挺的枝叉上,白色的玉兰花娇柔地半开着,似一个个酒樽在准备承接春天的雨露。玉兰花很独特,她的叶子还没长出来,花就已先开了。无需绿叶映衬,仅她的温文尔雅就完全可以把你征服。前两天看瘦骨嶙峋的树枝好像没有生命,而今天看却是枝头像落满了白鸽,又像挂满一个个向下落的洁白羽毛球。这只是她的型,而她的韵致最能触发你的感官。花开半醉的容颜,很容易让你联想到处女的娇羞。我看着玉质般精致的花瓣,惊艳于她冰雕玉琢般高洁的气质。若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她的样子还会更娇美。我低下头,尽量记住她的模样,好像我一转身她就会消失。我抬头,深吸一口气,努力把她的清香尽多地吸入肺中,努力记住她的芬芳类型。我不敢再看一眼了,这感觉很怪,好像她就是同我约会的初恋女孩。
去年清明时节,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她,只一眼就让我终身难忘。那天天空很阴沉,平原的土地上,花圃里一排排的玉兰树,一束束的白玉兰花灿烂地绽放着。震撼的美!美的让人想落泪!那种皎洁的气质摄着我的灵魂,一种强烈的爱怜侵袭着我的心头。“如果有前生,今世的我就是玉兰花转世的。”这种认同只是一瞬间的发生的事,我无法左右着自己的想法,我发现今生所经历的一切在这一刻,都凝结在春寒料峭中的玉兰花上了。不管这缘分来的是早是晚,我知道今生不会摆脱她的桎梏了。寄情这早春的精灵,我思索着、回忆着,与她的洁白相媲美的只有我如雪的鬓发了。
人生在世,谁没经历过风霜呢?只是有些人说,有些人不说罢了。有些人经不住严寒颓废了,有些人还傲寒挺立着,就像这寒风中的玉兰花,率先在北方盛开了,冰心玉洁,迎霜斗寒,总是高傲地抬头向上,不屈地傲视着冰冷的冬天,迎接春的到来。春天并不遥远,早已进驻我心中。
这洁白的玉兰花就是春君遣来报春的,她不仅开在人间三月天,而且开在人心三月天。我发自内心地呼唤她,迎接她。她款款地走来,空气中散漫着春天的味道。我是玉兰花,玉兰花是我,不分彼此,也分不清彼此;爱的花,花的爱,不分彼此,也不必分清彼此。呼唤的时候,可不可以再柔和些,把我的激情缓缓地释放,面对天使的微笑,你怎能不轻柔地说、轻声地唤,以报恩的心态回报春天。我知道玉兰花花语是:报恩,纯真自然的爱。面对微笑的天使,纯真地爱吧,自然地爱吧,以报恩的心态爱吧。 我向北骑行,没戴手套,北风很凉,冻手。北风也呛的我呼吸困难。倒春寒严冬般肆虐,我必须前行。我回忆着她的模样,想着那成片的玉兰树,成片的白玉兰花,我回忆着她淡淡的清香。努力用她来温暖我的手、温暖我的心。哦,白玉兰。我想起了和玉兰花的约定。我坚信来世我还要做这冰心玉洁、迎霜斗寒、不屈的玉兰花!